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税收支持扶贫龙头企业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税务部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产业发展精准施策,全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不断激活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一大早,笔者来到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时,刚好看到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正为公司负责人孙永斌宣传相关税收政策。

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以农业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为主的民营企业,利用当地良好自然条件,创新研发了有机质无土栽培技术。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30余项,高标准水果种植基地6000多亩。该公司还创新“基层党组织+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带领农户发展葡萄种植,免费培训种植农户及贫困户5万余人次,累计吸引15万人参与科技扶贫,直接带动7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8个村集体发展产业,辐射带动上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孙永斌介绍,公司建立五片扶贫基地,直接带动一千多户贫困户,间接带动了一万多户。目前,扶贫基地已经带动一百多个村发展产业

孙永斌表示,短短6年时间,从蹒跚学步到掌握了核心种植技术,并成为扶贫龙头企业,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发展道路上之所以能够快速取得初步成果,离不开税务部门“点对点”、“一对一”的优质服务。

孙永斌说,税务部门对如何在不影响企业经营的状况下,尽量把财务税务做到更加完整进行了一些指导。同时,在公司也培养了报税的办税人员,这样对公司的发展、规范化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发展又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复工复产后,为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再次上门为企业梳理了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解决开票、申报、政策等问题,仅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这一项,今年17月就享受到免税销售额350万元的税收红利。

孙永斌说,在发展的困难时期,税务局的各个部门对公司进行税务指导,把税务、财务往规范里引导。尤其是减税降费在公司发展的困难时期也是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辅导村集体企业健全账务的同时,还主动联系企业了解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辅导和服务,全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并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助力村民增收,拓宽脱贫致富路子。

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介绍,年初以来,宾川税务局重点走访了绿色企业和农业产业。通过大数据查找,对农业企业,特别是华侨庄园进行扶持,帮助解决企业在复产复工当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助推企业的复产复工,对脱贫攻坚尽一份绵薄之力。

(记者李永松白乘仲通讯员 陈令兴 陈世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