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司法局关于中共宾川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代表提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司法局

关于中共宾川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代表提议的答复

彭富祥等5位代表:

你们在中共宾川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提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开展情况

针对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内容,结合我局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我局重点从行政执法监督职能方面: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开展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等方面来努力开展好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严格依法行政。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核心是打造阳光政府,公开运行权力。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实行动态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媒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一是通过政务信息、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着力规范事前公示制度的落实。二是积极指导和督促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处罚行为、种类和幅度范围内予以具体化,规范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对全县43个行政单位(包括10个乡镇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公告,就执法主体名称、法定代表人、执法区域、执法类别、办公地址、监督电话、邮编及主要执法依据在政务平台上作了详细公告,并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便民服务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全县行政执法数据进行公开。

2.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核心是依法行政,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记录。一是通过文字、音像记录或同步录音录像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我县法、检、公、司政法单位及大部分行政执法部门都已配备执法记录仪,全面保障执法过程记录工作。三是加强资料管理,把在执法过程中现场拍摄的照片、执法记录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全部归档、装入卷宗,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3.全面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建立健全法制审核部门,明确人员,明确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按照“应审尽审、严格把关”的要求,对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法制审核,现全县43家行政执法单位已设立法制审核部门17个,编办核定法制审核人员32人,各行政执法单位实际配备法制审核人员79人。二是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开展重大行政执法过程中,法制审核部门努力做到程序严谨、内容全面,报告及时,审核不走过场,对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提交案审委员会审理,从源头上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出台了《宾川县关于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在全县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的通知》和《宾川县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等,积极推进律师参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降低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目前,全县党群部门、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有力地提升了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

(二)积极开展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

1.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换证工作。2021年10月起,全省启用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新系统,要求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的行政执法证。新系统启用后,及时组织43家执法单位(包括10个乡镇执法单位在内)完成了一千余名执法人员的换证信息录入工作,并于今年3月16日至18日,组织全县19家行政执法单位共233名执法人员进行集中换证考试,共129人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组织71名执法人员进行免考换证并取得执法证。目前,正在筹备今年第二批执法换证工作,不断强化基层执法队伍。

2.定期组织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已于2021年7月15日正式实施,为使执法人员更加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宾川县司法局于今年5月13日,举办了为期1天的法治建设暨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内容培训班,共组织县级33家行政执法单位、10个乡镇行政执法单位,共计212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以现场和视频同步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县司法局五楼会议室,分会场设在除金牛镇以外的9个乡镇司法所。培训结束后,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自行组织本部门本系统执法人员的培训,并将培训情况报宾川县司法局,目前,各执法单位已经陆续完成了相关培训。同时,省司法厅将于今年6月24日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司法局五楼会议室设视频分会场,参会人员为33家县级执法单位和10个乡镇执法单位法制工作机构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有利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打算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领域多、政策性强、情况复杂、组织协调难度大。需要按照中央、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多部门联合共同推进。下一步,宾川县司法局将从自身职能做以下几方面做努力。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乡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定期制定下发学习计划,全面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云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云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云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云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法律法规,并针对性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依法执政的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乡镇执法行为。进一步抓好执法检查工作,及时查处执法中违法违纪行为,及时纠正不文明、不规范执法行为。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检查制度,努力推进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着力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有效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三是强化文件精神落实,确保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及时落实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层综合执法模式,有效解决“看得见、管不着”和基层执法力量分散薄弱等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社会综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宾川县司法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