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司法局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提高基层法治宣传针对性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司法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提高基层法治宣传针对性的建议》的

答     复

张凌云、熊富英、彭国华代表:

你在宾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提高基层法治宣传针对性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你提出的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对群众诉求多的乡镇或村组,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针对突出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预防矛盾冲突,增强法治意识,有效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这一建议做了认真研究,并结合我局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重点从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成立“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精准普法和提升基层民主法治等方面来努力开展好宾川“十四五”期间的农村普法宣传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成立了“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因村施策、由点及面开展好全县农村普法宣传工作。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宾川县司法局严格按照规划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好农村普法宣传工作。尤其是今年,为更好的服务好市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县司法局结合全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和当前县委正在开展的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安排要求,积极部署了了系列农村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制定下发了《宾川县“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八五普法期间我县农村普法宣传的目标任务、组织领导、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和各乡镇人员共同组成的四个普法志愿服务分队,每个分队由1名政法委副书记负责,充分整合公安、检院、法院、司法局和挂钩乡镇普法人员力量,全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好责任辖区内的农村普法工作,为全县农村普法宣传全覆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

二是启动“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全面实施覆盖90个村、社区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于2022年4月22日启动全县“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普法志愿服务工作明确了要用3年时间,把全县90个村(社区),不留一村、不漏一组、扎扎实实的完成一次全覆盖的普法宣传。同时,明确普法宣传工作进度,本着时间服从任务的原则,要求各普法志愿分队结合村、社区实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以2022年年底完成全县普法宣传村、社区总数的30%、2023年年底完成60%,2024年年底完成90%,2025年底完成100%的工作进度开展好农村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强化普法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切切实实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

三是以“量体裁衣”“群众点单”的方式开展好农村普法宣传工作。宾川县司法局充分结合全县农村法治需要的特点,自“八五”普法实施以来在普法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方面都根据实际情况做了重大调整。特别是针对农村普法,在成立普法志愿服务的同时,明确要求农村普法宣传工作要“量体裁衣”,充分符合群众需要的方式进行。在开展普法宣传前要对准备开展宣传的村进行普法调研,充分了解该村哪类矛盾纠纷多,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更需要哪类法律法规等,调研后形成普法调研宣讲报告,并结合报告确定宣讲主题、制作宣讲课件,开展针对该村的普法宣传。同时,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宾川群众农忙时间较多的实际情况,在宣讲方式上采取“宣讲时间服从群众农忙安排、宣讲地点服从群众方便、宣讲方式服从群众喜爱”的原则,对婚姻家庭纠纷严重的村,就重点宣传婚姻法;对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多的就重点宣传土地法和民法典等;对赡养老人问题严重的村委会就重点开展赡养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这样因村施策,对症下药,实实在在开展好对群众真正有利、有帮助的法治宣传。

(二)整合力量,全面启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带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普法力度,引导村民学法用法,逐步形成一带多,部分带动整体,逐步连成片的学习氛围,宾川县司法局联合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启动了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的“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启动工程。分别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启动了《宾川县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启动了《宾川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从每个村、社区选取不少于5户5名的“学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通过多部门、多单位的培训,让“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作用,群众在需要用法的时候可以就近就便寻找“法律明白人”咨询简单的法律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群众常规的法律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将在接下来的普法工作中尝试性开展法律顾问每个季度到挂钩村开展一次法律服务,讲一场法治讲座,每次不少于4小时,这样以学法讲法的形式开展面向村委会和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带动村民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三)加强基层法治创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把依法管理、依法治理、遵法守法的村(社区)推选为省级、州级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正面形象为引导,激励群众转变观念、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民主法治示范的创建也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参与都村务决策中来,调动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村务管理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既是决策的制定者,也是制度执行的遵守者和执行者,让群众既行使了自己的民主决策权力,又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我县乔甸镇海稍村委会、鸡足山镇沙址村委会因村务管理规范、村民法治意识提高、村委会依法治理能力增强、村民经济有效发展、村内和谐稳定被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第五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利用普法主题日,开展好“法进农村”集中普法宣传。

   服从服务于全县重点工作,配合全县社会市域治理、乡村振兴、“学做”活动等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结合普法主题日,深入开展“法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结合“4.15”国家安全日,组织全县各乡镇开展了以“维护国家安全观”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利用5月的“民法典宣传月”,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农村活动,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展播民法典宣传片等方式方法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普法宣传,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入群众心里。利用平川非遗文化活动,以普法宣讲和文艺演出互相转换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体验到普法宣传与法治文艺汇演的融合,既观看了演出、又学到了法律活动。

   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35场次、开展普法调研8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读本、《法进城乡》宣传读本、法律服务等宣传材料24000余份,农村普法宣传的广泛度和精准性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打算

农村普法宣传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不重视、队伍不够健全和缺乏经费保障等系列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宾川县司法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农村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结合“法进乡村”等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庙会、街天、重要节日等人流集中的时间节点,联合教育、国土、卫计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读物发放等活动,扩大普法宣传的点和面,提高宣传效果。二是结合乡村振兴,推进法律进村入户。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将法治宣传融入到振兴工作中,多个部门联合,做到进一次村普一次法,入一次户讲一次法,宣讲一次政策说一次法,力争农村法治宣传栏全覆盖。三是积极推进“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工程,通过以点带面,然后连成片的方式推动农村普法和村民学法工作。四是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打造网络普法新空间。通过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宾川县普法网和“云南掌上12348”智能服务,利用手机实现最及时有效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补齐农村法治宣传“慢、缺、盲”的短板,为推进农村法治治理、提升村民法律素养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平台保障。

宾川县司法局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