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司法局关于中共宾川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代表提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司法局

关于中共宾川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代表提议的答复

自汝涛等6位代表:

你们在中共宾川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夯实法治社会基础的提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针对你们提出的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夯实法治社会基础的内容,结合我局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我局重点从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进乡村”等活动;启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等方面来努力开展好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规范农村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一直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贯穿于日常执法工作中,并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每年向宾川县司法局报送“三项制度”工作总结,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换证工作,强化基层执法队伍。2021年10月起,全省启用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新系统,要求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的行政执法证。新系统启用后,及时组织43家(包括10个乡镇执法单位在内)执法单位完成了一千余名执法人员的换证信息录入工作,并于今年3月16日至18日,组织全县19家行政执法单位共233名执法人员进行集中换证考试,共129人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组织71名执法人员进行免考换证并取得执法证。目前,正在筹备今年第二批执法换证工作,不断强化基层执法队伍。

三是定期组织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已于2021年7月15日正式实施,为使执法人员更加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宾川县司法局于今年5月13日,举办了为期1天的法治建设暨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内容培训班,共组织县级33家行政执法单位、10个乡镇行政执法单位,共计212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以现场和视频同步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县司法局五楼会议室,分会场设在除金牛镇以外的9个乡镇司法所。培训结束后,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自行组织本部门本系统执法人员的培训,并将培训情况报宾川县司法局,目前,各执法单位已经陆续完成了相关培训。同时,省司法厅将于今年6月24日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司法局五楼会议室设视频分会场,参会人员为33家县级执法单位和10个乡镇执法单位法制工作机构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有利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开展农资打假工作,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行为。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我县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学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确保农资市场安全,根据《2022年全国及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宾川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了2022年春季农资打假工作,县植保站、县种子站、县土肥站、县农机站、县动监所、县渔业站多措并举开展农资打假工作。

(二)成立了“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进乡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活动。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宾川县司法局严格按照规划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好农村普法宣传工作。尤其是今年,为更好的服务好市域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县司法局结合全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和当前县委正在开展的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安排要求,积极部署了了系列农村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制定下发了《宾川县“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八五普法期间我县农村普法宣传的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和方式方法。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和各乡镇共同参与的四个普法志愿服务分队,每个分队由1名政法委副书记负责,充分整合公安、检院、法院、司法局和挂钩乡镇普法人员力量,全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好责任辖区内的农村普法工作。

二是启动“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全面实施覆盖90个村、社区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于2022年4月22日启动全县“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普法志愿服务工作明确了要用3年时间,把全县90个村(社区),不留一村、不漏一组的完成一次全覆盖的普法宣传。各普法志愿分队结合村、社区实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以2022年年底完成30%、2023年年底完成60%,2024年年底完成90%,2025年底完成100%的工作进度开展好农村普法宣传工作,切切实实增强村民法治意识。加强基层法治创建,提升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把依法管理、依法治理、遵法守法的村(社区)推选为省级、州级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正面形象为引导,激励群众转变观念、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民主法治示范的创建也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参与都村务决策中来,调动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村务管理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既是决策的制定者,也是制度执行的遵守者和执行者,让群众既行使了自己的民主决策权力,又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我县乔甸镇海稍村委会、鸡足山镇沙址村委会因村务管理规范、村民法治意识提高、村委会依法治理能力增强、村民经济有效发展、村内和谐稳定被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第五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启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带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普法力度,引导村民学法用法,逐步形成一带多,部分带动整体,逐步连成片的学习氛围,宾川县司法局联合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启动了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宾川县司法局分别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启动了《宾川县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启动了《宾川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从每个村、社区选取不少于5户5名的“学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通过多部门、多单位的培训,让“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作用,群众在需要用法的时候可以就近就便寻找“法律明白人”咨询简单的法律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群众常规的法律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将在接下来的普法工作中尝试性开展法律顾问每个季度到挂钩村开展一次法律服务,讲一场法治讲座,每次不少于4小时,这样以学法讲法的形式开展面向村委会和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带动村民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二、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打算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全面推进,各级政府对乡村法治建设越来越重视,但乡镇、村(社区)由于人少事多,忙于应付日常中心工作,存在重视度递减的问题。人才保障方面主要表现为基层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以司法所为例,全县共有10个司法所,大部分都是1人所,有的聘请了辅助人员,但由于待遇低,难以留住人。经费保障方面主要表现为司法救助、人民调解办案补贴、法律援助经费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宾川县司法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乡村法治建设职能职责的落实。提高基层干部对法治乡村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重视乡村法治建设工作,更好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立法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重点增强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以及村、社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推动法治融入涉农行政管理以及村居建设中。积极推进“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工程,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法治人才保障力度。探索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解决基层司法所专业人员不足等问题。采取向基层倾斜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招录辅助人员,解决法治人员紧缺现状。 

                                宾川县司法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