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司法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司法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王正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建议》(编号:125)已经由县人民政府转由我局办理。针对你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我局已积极工作,汇报争取。现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方面。因经费困难的原因,县级层面多年来没有组织一次村级(社区)调解主任培训。我们将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切实保障培训调解员的资金。2022年内我们将积极争取完成一次全县村级社区调委会主任的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广大调解员的业务素质。目前《人民调解主任培训工作方案》已经制定,待疫情缓解后即组织实施。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专业调解组织方面。我县已经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调解室。2022年,在县委政法委的协调推动下,宾川县民营企业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宾川县涉案价格认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宾川县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相继成立并开展工作。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保障能力方面。2017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宾政办发[2017]48号文件下发了《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宾川县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奖补实施办法>的通知》,为进一步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工作的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财政困难的原因,未兑现2019年和2020年的“以案奖补”资金。为继续推行人民调解“以案奖补”政策,以激发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我局一直在努力汇报协调,至今未实质性进展。我局正积极汇报争取,完成兑现。

    四、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运行方面。经调查了解到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运行情况是: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作为全省五个试点之一,于2020年11月2日组建成立运行。一是调解员的组成来源: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聘请特邀调解员12人,招聘从事行政性事务辅助人员7人。2021年2月和4月分别在宾川县人民法院州城、平川两个2基层法庭设立诉前委派调解服务工作站,中心派驻一名特邀调解员和一名辅助人员进驻开展业务工作。中心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司法鉴定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组成。二是改制后(由事业体制改制为合伙制)的州城镇法律服务所入住。三是调解员薪酬保障情况:调解员底薪每月1000元,每调解成功一件补助150元;法院补助:诉中调解成功一件补助300元,送达诉讼文书一件补助100元,送达裁判文书一件补助100元。运行过程中,根据工作情况调解员的月工资为3500元--5000元,辅助人员薪酬4000元--5500元。中心为每一名调解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四是宾川法院对诉前委派工作的支持情况:法院提供办公场所和部分办公设施。2021年宾川法院给予中心培训经费36000元,2022年未给付。法院补助:诉中调解成功一件补300元,送达诉讼文书一件补100元,送达裁判文书一件补100元。

    中心成立至今,承办了大量的法院委派工作,但仍处在试点运行阶段,未能力户列编,制约了中心工作的依法开展。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努力争取积极帮助中心依法完成政策性保障问题,完善其体制机制,使其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再次感谢王正英代表对我县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关心,并希望的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

                                                                                                

                                                                                                 宾川县司法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