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宾川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类别:A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政协宾川县十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向丽友委员:

你在政协宾川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拉乌建设保鲜储藏设施从而保住产业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你的提案很好,看到了拉乌乡保鲜储藏设施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议,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拉乌乡保鲜储藏设施建设和产业概况

(一)全县冷链设施业主136户,冷库951座,库容量448758立方米(截止20218月)。其中,拉乌只有11600立方。在全县占比非常小。

(二)拉乌乡核桃产业情况

2021年拉乌核桃产量0.3万吨;产值0.3亿元,是宾川重要的核桃产区,被认定为全国一乡一品核桃示范乡,成功注册了“宾川拉乌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皮薄,肉质细,含油适中,香味纯正,核桃品质一流,深受消费者青睐。近两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核桃价格也受波及,虽价格下滑明显,但最终也能平稳销售。截至目前,全县核桃经营主体有4,拉乌乡2家,且规模不大,其中粗加工企业3家、深加工企业1家(核桃粉加工),基本能够消化宾川核桃产品。受气候、出产等客观因素影响,拉乌乡在保鲜储藏设施建设上几乎处于空白,因缺少冷链物流设施,集中上市的农产品无法有效保存,只能集中上市,及时出售,这严重影响在市场上的销售价位,造成农户的经济损失,严重制约了以核桃为主产的拉乌乡经济的发展。

二、冷链设施建设工作措施和困难问题

(一)工作措施

一是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提升冷链和加工水平。引导龙头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设施装备投入力度,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 二是积极争取各级冷链建设补助资金,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把冷库机械设备纳入农机补贴和其他补贴范围。

(二)困难问题

支持资金和相关政策落到冷链建设项目上困难,对继续争取支持带来不利影响。2020年我县积极争取农业部冷链补助资金1700万元,但被扶贫整合未落到冷链建设上,影响了上级后续支持。

三、大力推进拉乌乡核桃产业链发展、保住产业的建议

冷链设施只是在核桃产业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但并不能决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想要做大做强拉乌乡核桃产业,我们认为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延长产业链,提升核桃附加值

一是支持引导核桃企业紧盯市场消费需求,提升冷藏、保鲜技术和装备水平,开展核桃精深加工,利用残次果、等外果等附产物,开发核桃油、核桃糖等适销对路的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价值链,全力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二是拓展产业新功能促进融合发展,发掘核桃产业“产品供给、文化体验、生态涵养、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文创教育、安排就业”等多种功能和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等多重价值,统筹发展农家乐、休闲园区、生态园、乡村休闲旅游聚集村等业态,建设乡村旅游重点村、休闲林业精品园区、精品民宿,推介一个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比如箐门口核桃谷)。支持以核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产品开发设计成为旅游商品,持续开展“拉乌核桃进景区”展销展示活动,以休闲旅游促进林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二)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

拉乌乡要依托核桃这一特色林果产业资源优势,多大力发展拉乌核桃产业。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培育并扶持现有企业合作社集基地建设、收贮加工、冷藏保鲜、运输配送、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走大群体、大基地、大市场的产业化道路,积极打造林商产业联盟、林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产业链主体,加快培育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二是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促进核桃初级加工。引导并支持林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引导加工企业等多元主体与核桃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密切联系,实现订单林业全覆盖。三是提升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就地转化利用率。实施核桃加工提升行动,统筹推进核桃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推进核桃清洗、分级、烘干、保鲜、包装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核桃精深加工水平,开展功能性成分提取,开发药食同源食品,建设一至二家核桃精深加工基地和加工强镇(乡)。

(三)提高品牌意识,扩大市场开拓力度

一是做好绿色食品、有机核桃产品、拉乌核桃地理标志的管理工作,对认证产品和标准化基地进行奖补。二是通过重点展会加大核桃品牌宣传推介,提升市场美誉度和竞争力。

(四)加强保鲜仓储设施建设,提高存储效能

一是以拉乌乡政府为主体实施好核桃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完善拉乌乡核桃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二是细化落实《农业农村部促进农产品加工环节减损增效指导意见》要求,强化标准引领和技术指导,扶持核桃产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延时类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实现减损增效,错峰上市,增加农企增收。三是提升净化烘干、冷链仓储、包装运输、产品交易等设施装备水平,提升核桃产品存储效能。五是以提高标准化水平为工作重点,充分调研拉乌冷链物流标准化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202262

 (联系人及电话:危涛征   714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