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政协宾川县九届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兴成代表:

你在2021年政协宾川县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非遗项目发展的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是以乡村人民生活为中心的整体性、关联性的“全面振兴”,作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县非常重视以乡土艺术建设践行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专家评委组,出台了宾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与管理办法、宾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等。截止目前全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9项,有省州县传承人282名。其中,有省级非物质保护名录项目5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5项,州级代表性传承人20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69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49人。

为发挥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我县积极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依托丰富的资源,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在打造全域旅游的过程中,积极将宾川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游客提供最佳旅游线路和最好的非遗旅游商品,火草布、泥塑、海稍鱼等非遗产品深受游客好评。

                                                                                              宾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