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政协宾川县九届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兴成代表:

你在2021年政协宾川县九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宾川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精神,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秉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着力构建宾川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努力将宾川建成“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生态区。

    为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我县制定了《宾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与管理办法(试行)》《宾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宾文旅发〔2021〕1号),依托宾川县非遗文化资源,积极探索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大力发展非遗特色旅游、非遗特色商品、非遗品牌活动,新建了12个传习所、一个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一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结合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传习所建设,建立了非遗+旅游体验点,推出非遗体验游、非遗研学游等非遗主题旅游线路。2020年乡村文化旅游达36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56亿元。

                                                                                               宾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