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居镇人民政府关于镇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居镇人民政府

关于镇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1号建议的答复

杨天泽等2代表:

在宾居镇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规范新街市场摊点摆设整治力度的建议》,已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集镇商贸街管理情况

集镇商贸街街面摊点由私人承包管理,一直以来,商贸街都聚集了大量的经营者摆摊设点。201912月,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了《宾川县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商贸街被列为整治对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全县关闭了市场交易。镇党委、政府以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为契机,自33日(星期二)起,组织公安、村建、市管等相关部门和人员对街天以路为市进行管控、协调,劝导全部商贸街商贩进入宾居农贸市场交易。通过工作人员的努力、配合,自33 起,宾居集镇所有以路为市经营者已全部进入农贸市场交易。为确保经营户稳定交易,又指导、协助市场承包方制定管理制度,并对宾居农贸市场进行划片规范,形成了水果区、百货区、服装区等区域,共200个摊位。摊位设定之后,将原来以路为市的商贩安置下来,并对原来的收费方式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同时镇人民政府联合县交警大队下发了整治通告,在商贸街划定了车位,宾居镇集镇商贸街马路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暂时解决。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集镇商贸街马路市场再次恢复。宾居镇农村经济繁荣,村庄集中,农产品丰富,村民、经营户长期习惯在商贸街交易,而且普遍认为商贸街是“街”不是“路”,加之集镇农贸市场货棚、摊台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平时农贸市场客流量少,露天市场不适宜赶集,导致商贸街马路市场再次恢复。二是越析广场拉动交易明显。越析广场位于商贸街十字路口,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娱乐、购物方便,利于群众、商贩赶集,劝导商贩进入市场交易难度大;三是没有专职管理队伍,管理部门力量薄弱,部分管理人员没有执法权,存在畏难情绪,怕得罪人,不敢真管、严管,未形成长效的管护机制。四是商贸街管理方未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市场管理方责任,督促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引导市场管理方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认真学习市场管理法律法规,认清目前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二是增加管理人员。市场管理方要增加保洁、管理等工作人员,提高保洁频次,加强管理人员力量,严格落实市场管理规定,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压实责任,聚焦问题,共同做好新街市场摊点摆设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权利清单,形成管理合力,共同指导、协助做好市场摊点整治工作。市管所要做好证照审批、管理,督促商贩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规定;派出所要做好交通秩序整治,私自占用车位、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四是争取资金,实施项目,切实解决市场配套设施不到位、交易场地不够的问题。尽快启动农贸市场、越析广场提升改造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商贸街以路为市,葱蒜季节性交易场地不足的问题,努力为全镇人民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交易环境。

杨天泽等2代表,市场管理是民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感谢你对集镇商贸街管理的关心和重视。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会按照各位代表的意见,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共同把宾居商贸街管理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