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居镇人民政府关于镇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居镇人民政府

关于镇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07号建议的答复

孙勇等4位代表

代表团在宾居镇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的建议,已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全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里程共有112.473公里,其中乡道867.786公里,村道1944.687公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目标任务,落实管养责任。按照宾川县2021年农村公路管养要求和《宾川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全镇实际,明确了全年农村公路工作目标和任务,与8个村(居)委会签订了《宾居镇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书》。制定管养工作制度,印发了《宾居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管理制度》《宾居镇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宾居镇乡村公路路政监督员、护路员及养护人员的通知》,健全完善了《宾居镇农村公路管理所工作职责》和《农村公路路线明细图》,确保各项管养工作顺利推进。

(二)建立长效养护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定期、不定期对全镇27条乡村公路的路面、路基、桥涵及沿线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养护人员进行处理,确保路面畅通安全。截止目前,投入道路养护资金55000元,对李子园线和乌龙坝线塌陷的危险路段及时进行修复,对乌龙坝线公路排水涵洞和周边侧沟进行疏通清理,确保路面排水畅通,同时,投入“五小工程”建设资金1200元,在有行车安全隐患的路段路口增设了凸透镜、指示牌和防撞桩,切实为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不等不靠,充分履行道路养护主体责任,积极争取资金抓好道路养护工作。由于县镇道路养护资金有限,按照道路养护相关规定,大、中修补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每年县级部门仅仅下拨少量的道路应急保通资金和养护资金。今年以来,龙口等村委会积极协调各方资金,充分发挥党员、村组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对辖区内的水常村等重点路段及时进行修复,确保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通畅、安全。

(四)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农村公路养护的良好氛围。镇村建所联合宾居派出所和宾居司法所,利用街天在越析广场十字路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公路路政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向过往赶集群众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普及交通违法知识和爱路护路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爱路护路的自觉性。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覆盖群众500余人。

(五)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抓实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保护。一是联合开展道路交通防范整治行动。镇村建所、宾居派出所与县路政大队、县交警大队等部门不定期在瓦溪连接线开展道路交通防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马路沿线摆摊设点行为进行劝导,对葡萄采收占道行为当事人发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告知书,检查大型货运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情况。共向群众发出告知书30余份,检查车辆50余辆,确保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的同时有效维护路产路权及路容路貌的完整;二是严格企业货运车辆监管。不定期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货车超载违法行为治理宣传活动,并与相关责任人签订了《告货源企业书》和《告驾驶员书》,从源头上切断辖区企业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为保障农村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年初以来,全镇道路养护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村公路战线长、等级低,每年雨季都有大量塌方、水毁,加之县镇补助资金有限,养护难度不断加大二是农村道路监管不到位,部分道路紧邻农田,群众又不断开挖,导致路基不同程度受损三是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和安全意识薄弱,经常在村间道路两边堆放建筑材料、粪堆。下步工作中,镇人民政府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工作建议,努力争取工作支持,紧盯问题不回避,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单位负责、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镇村组三级齐抓共管,逐级压实管护责任,积极争取、筹措管护资金,加大对乌龙坝、龙口两个山区村委会道路养护的支持力度,及时制止侵害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巡查、管护力度,切实保障农村公路完好、安全、畅通。

孙勇等4代表,衷心感谢你们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关注全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进言献策,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