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释惟圣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鸡足山景区文物保护收集与保存利用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您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鸡足山文物收集保存利用的建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已交由我局主办,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文物局)、鸡足山文化研究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公安局、鸡足山佛教协会、鸡足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鸡足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是释迦摩尼佛大弟子迦叶尊者的道场,也是当今集佛教文化、观光旅游、科普考古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历来是人们向往、尊崇、朝拜的灵山圣地,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和政要名流,为鸡足山谱写了灿烂的文化历史。据统计,鸡足山文物古迹主要有:碑刻38通、碑文70余篇、书画60余幅、器物79件(其中铜器13件、玉器8件、瓷器53件、杂类5件)。目前,鸡足山很多寺院遗址中仍有一些有价值的碑刻、陶器、石雕等残存物,挖掘、研究、整理和保护好这些碑刻、陶器、石雕等残存物,对进一步研究鸡足山历史文化,做好鸡足山一山文章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2021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的通知》(宾政办通〔20218)要求,我们结合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鸡足山景区文物收集保存利用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在接到县政府办交办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与协办单位一起分析研究成立由县政府党组成员、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杨云峰同志为组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县文物局局长张寅鹏同志为副组长,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公安局分管联系领导为成员的文物收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联合工作组,抽调县文物管理所、鸡足山文化研究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负责具体开展鸡足山景区有价值的碑刻、陶器、石雕等残存物的挖掘、研究、整理和保护各项工作。

、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近年来,由于文物保护经费缺乏、文物保护工作缺乏专业性人员等主客观原因,鸡足山景区文物挖掘、研究、整理、保护和利用方面还有差距。今年以来,工作组已对华严寺遗址、悉檀寺遗址接待寺等地的碑刻、陶器、石雕等进行了一定的收集,并对其简单分类保管。指导报恩寺、寂光寺等寺院对相关文物进行收集保存,对报恩寺一块明万历年间的石碑进行展示,对华严寺两个大石狮进行了修复。同时,在走访和实地踏勘过程中,我们还发现白云居、片云居、念佛堂、圆静庵、接待寺、补处庵、白石厓、法照寺等10余座寺院遗址,尚有一定价值的碑刻、陶器、石雕等可作进一步整理研究。

、拓宽思路,尽力保护鸡足山景区的碑刻、陶器、石雕等对进一步研究鸡足山历史文化十分重要,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长期形成工作合力,尽力做好鸡足山景区文物收集保护利用工作。一是继续从多方位、多渠道做好文物收集工作。二是根据《宾川县志》《徐霞客游记》《大错和尚指掌图记》的记述,组织开展寺院遗址认定,并做好石碑埋设、电子坐标测设标绘等工作。三是积极筹建鸡足山博物馆,将收集到的相关文物登记造册,移交鸡足山博物馆保存,目前,正在开展鸡足山博物馆设计工作。四是认真做好鸡足山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努力将鸡足山塔林(皇姑坟、五华庵和尚墓塔、弥勒院和尚墓塔、放光寺和尚墓塔)、悉檀寺遗址申报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对鸡足山景区文物保护收集与保存利用工作的关心重视

此复

                                                                                       宾川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