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活动在我县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7日,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大理州农业农村局、中共宾川县委、宾川县政府主办的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活动在我县县越析广场启动。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文雅芹作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岳黎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鹏,副县长杨映红,县政协副主席王丽能出席启动仪式。
文雅芹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位于食品安全的前端,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和前提。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是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原特色重点产业绿色发展、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生命线。
文雅芹要求,全省各部门要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者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诚信经营的理念,增强法律意识,尚德守法,严格落实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履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项监管责任,强化全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仪式上,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代表农业企业宣读《农产品质量安全倡议书》。宾川宽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云南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宾川冬梅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等9家企业代表向宾川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递交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仪式后,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开展法律法规、业务技术咨询、产品质量现场检验检测等形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宣传等咨询。
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普及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知识,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范围,有效促进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者和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推进社会共治,让生活更美好。
当天,参加启动仪式的省州领导还深入到远航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华侨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宏源农副产品产销合作社等分别就农资经营规范管理,葡萄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运用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近年来,我县着力在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先后被评为“中国水果之乡”“中国柑桔之乡”“中国葡萄之乡”,相继被命名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2018年宾川县顺利通过“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考核验收。2018年,全县优质水果总面积达29.4万亩,总产60万吨,总产值42亿元。2019年,全县葡萄种植总面积162411亩,其中维多利亚1669亩,夏黑3452亩,红提144297亩,克瑞森9961亩,阳光玫瑰1639亩。

    (记者 张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