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23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附件500万元补贴名单

根据《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的通知(大财农〔2023114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等项目畜牧业有关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云农办牧〔202323等文件精神,结合宾川奶业产业生产发展的实际情况,实行资金统筹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资金实施要求、范围、支持对象、内容

(一)实施要求。省下达宾川2023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奶农家庭农场合作社)项目资金506万元。总体要求是引导带动奶牛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等奶业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提高奶业生产效率和奶农生产经营能力,推动奶牛单产、生鲜乳质量和养殖效益保持在较好水平,促进奶业新型经营主体与现代奶业发展有机衔接,为深入推进奶业振兴、增强奶源供给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范围。奶牛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等奶业新型经营主体(奶牛存栏原则上在1003000)提升生产经营能力、升级养殖设施装备,降低养殖成本。

(三)支持对象。依法设立且正常经营,财务等管理制度健全规范,符合当地奶牛养殖发展规划等相关政策要求;具备养殖备案码和有效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积极配合奶业监管监测工作;标准化适度规模奶牛养殖基础较好,全混合日粮、机械化挤奶等先进生产技术适度应用,配备一定规模的设施装备和一定数量的饲草料地等现代奶业生产要素,奶牛单产水平较高。

(四)支持内容。一是加强提升标准化水平的挤奶、防疫、质量检测等配套设施建设,兼顾依靠自有奶源发展乳制品加工试点;二是应用先进生产技术。重点支持精准饲料营养、选种选配、健康养殖、饲养管理、疫病防控和环境控制等先进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促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与奶牛养殖融合发展,鼓励通过社会化服务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三是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种养一体化、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推进奶牛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解决种养循环不畅,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二、项目实施主体概况

截至20231130日,全县奶牛养殖户有385户,存栏2385头,其中10头以上有6户,共746头;在农业农村部直连直报系统备案的养殖场有2个,大理越析农牧有限公司,存栏315头,大理众鑫乳业有限公司。经调查,大理越析农牧有限公司因生产和资金原因,不具备对养殖场进行能力提升改造建设,但公司为了提高奶业生产效率,提高奶牛单产、生鲜乳质量,一直使用性控冻精,价格较高,希望有条件给予性控冻精补贴;大理众鑫乳业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万头奶牛牧场,其中的中央厨房(饲喂中心)饲料储存、加工、制作等设施设备、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建设资金缺口大,如果有政策支持,希望按政策扶持中央厨房和粪污处理设备的建设。

根据项目资金实施要求、范围、支持对象、支持内容等,大理越析农牧有限公司符合项目建设要求,但因资金原因该公司没有能力实施相关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农牧〔202313)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加快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因此建议2023年中央下达宾川县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奶农家庭农场合作社)资金506万元资金,由大理越析农牧有限公司和大理众鑫乳业有限公司实施,目的是加大性控冻精补贴力度,引进优良冻精,提升奶牛优良群体;加快宾川万头奶牛牧场中央厨房(饲喂中心)及粪污理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建设,促进宾川奶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三、任务目标、建设时限、补助方式及补助比例

(一)目标任务。项目总投资1701.16万元,中央资金补贴506万元,企业自筹1195.16万元。其中:大理越析农牧有限公司完成210头奶牛性控冻精配种任务,完成总投资20.16万元,其中中央资金补助6万元,企业自筹14.16万元;大理众鑫乳业有限公司完成中央厨房建设及系统设施设备购置安装1套、粪污无害化处理池5个共1585.3立方米,黑膜沼气池19000立方米,配套安装粪污设备,完成总投资1681万元,中央资金补助5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181万元。

(二)建设时限。20241130日前完成。

(三)补助方式及补助标准。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根据云农办牧〔202323文件精神,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补助比例不超过30%,本项目补助比例为29.74%。其中性控冻精每头补贴3剂、每剂补贴100元。

四、实施内容

(一)优良奶牛性控冻精补贴

使用性控冻精,在同样的成本和时间下,可以多繁育母犊牛,进而可以实现良种种群的快速扩大,提高单产水平,提升整体奶牛数量,加快宾川奶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单位要求完成不少于20231130日奶牛存栏数67%的性控冻精配种任务,即210头,按奶牛每年繁殖1胎,每胎配种使用3剂性控冻精,每剂320元,约需投资20.16万元,给予补贴200头,每头补贴3300元,共补贴6万元,要求对2023111日至2024111日配种的奶牛做好配种记录,保存性控冻精细管,建立健全配种信息档案等,技术组适时指导。

(二)万头奶牛牧场中央厨房(饲喂中心)及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建设

1.饲喂中心(饲料储存、加工、制作等设施设备)。中央集控和饲喂管理系统+智能化集控、监控系统、精饲料自动配料系统、粗饲料自动配料系统、搅拌混合系统、撒料系统、粗饲料预处理、除尘系统、液体饲料自动添加系统等设备购置及安装。所安装的设备要求能使用,符合国家行业标准。

2.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建设。建设粪污处理池共10585.3m³,其中回冲水池1284.1m³、原粪收集池1409.5m³、沼渣池1284.1m³、中转池2607.6立方米、黑膜沼气池19000m³;安装粪污无害化处理设备回冲泵、分离机供料泵、搅拌系统、控制系统、补水外排系统、输送泵、干湿分离机、无轴绞龙、二次挤压机、好氧发酵系统、刮板、冲洗阀、外调泵、垫料抛洒车等。

详情见附件《宾川县2023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项目表》。

五、实施程序

(一)严格项目立项根据《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的通知》(大财农〔2023114号)文件精神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经农业农村局党组讨论确定后在宾川门户网站上公示7天,无异议后方可实施。

(二)递交项目申请。项目启动实施后,建设单位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书面申请,提供法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复印件等材料。

(三)签订建设合同。由宾川县农业农村局与项目建设单位签订建设合同。

(四)严格项目实施项目技术组对项目建设进行指导,确保项目建设质量。项目建设单位根据项目建设合同内容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建设内容,做好项目材料的收集、档案整理等。

(五)项目验收。项目建设完工后,建设单位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项目领导小组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建设内容制定验收方案组织验收。

(六)资金兑补。项目验收合格后根据县财政资金到位情况兑补资金。

六、保障措施

(一)成立项目办公室和技术组。

1.项目办公室:由县畜牧兽医渔业股、县畜牧站、县畜禽良种推广站、项目乡镇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畜牧兽医渔业股,负责项目综合事务及组织项目验收。

2.项目技术组:由县畜牧站、县畜禽良种推广站、项目乡镇相关人员组成,负责项目实施,技术指导资料收集,做好台账资料资金拨付

(二)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文件精神,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滞留、挪用

(三)建立项目绩效机制

项目完成后,及时完成绩效资金支出录入工作。

七、效益分析

通过项目实施,使用奶牛性控冻精、建设奶牛场中央厨房、自动饲喂系统安装、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粪污处理自动设备的安装,可大大提升奶牛场标准化、自动化养殖水平,带动宾川县奶业高质量发展,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推动奶牛单产、生鲜乳质量和养殖效益保持在较好水平,可增加奶牛存栏量1000头,促进奶业与现代奶业发展有机衔接,为深入推进奶业振兴、增强奶源供给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提升奶牛养殖场粪污处理能力,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和应用水平,达到固粪全量收集堆捂发酵还田,明显改善奶牛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减少畜禽粪污对环境的污染,带动奶业产业向着高端、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粪污从过去的污染物真正变成绿色资源,使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生态效益明显;使用性控冻精,犊母牛产犊率可提高93%左右,按配种200头计算,可产犊母牛186头左右,按2023年犊母牛价格与公牛价格差价每头1000元计算(2022年及以前每头差价约3000元左右),可增加18.6万元,经济效益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