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生猪良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1年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

(生猪良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畜牧兽医组,局属相关股室、站所,供精单位:

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研究,现将《宾川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生猪良补)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项目实施工作。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202183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生猪良补)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大财农〔202175号)文件精神,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县畜牧业发展实际,特编制《宾川县2021年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生猪良补)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名称:宾川县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生猪良补)项目

二、项目实施范围:宾川县10个乡镇

三、项目实施单位: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四、项目实施期限:20218月—20226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一)补贴品种及供精单位。补贴品种:大约克、杜洛克、长白。供精单位:全县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生猪改良点12个,具体如下:

1.宾川县开元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种猪场

2.宾川县辛继良生猪养殖厂

3.宾川县佳泓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场

4.宾川县州城镇利官营猪人工授精点

5.宾川县大营镇瓦溪村委会猪人工授精点

6.宾川县平川镇棋盘村猪人工授精点

7.宾川县宾居镇双沟营猪人工授精点

8.宾川县旭丰牧业良种猪养殖场猪人工授精点

9.宾川县拉乌乡家兴生猪养殖场猪人工授精点

10.宾川县兴新农牧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猪人工授精点

11.宾川县平川镇畜牧兽医组猪人工授精点

12.宾川县鸡足山镇白荡坪猪人工授精点

(二)生猪良种补贴内容及目标任务。在全县辖区内开展人工授精的能繁母猪3万头(窝);在州城镇和金牛镇新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2个。

(三)补助标准和方式。一是以实物形式补给,即按每头(窝)能繁母猪补2瓶精液计,以每瓶精液补10元,每头(窝)补20元;二是新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26万元。

六、项目资金使用计划

宾川县奶业振兴与畜禽健康养殖(生猪良补)项目下达中央财政资金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两方面:

(一)对全县开展人工授精的能繁母猪3万头(窝)进行补助,每头(窝)补20元,共补助资金60万元。

(二)新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2个,每个补助资金3万元,共补助资金6万元。

七、补贴程序

(一)补贴程序:母猪养殖户到指定的供精站(点)进行母猪人工授精配种或领取良种公猪精液,供精站(点)要严格按《宾川县生猪良种补贴登记表(有养殖户的签字、盖章或手印)》进行登记和统计,于次月1日至5日公示后将《宾川县生猪良种补贴登记表(有养殖户的签字、盖章或手印)》上报宾川县畜禽良种推广站,经领导组按总数的10%抽查核实后,县财政部门根据核实的供精数量及相应的补贴金额,逐月将补贴资金兑现给供精站(点)。

(二)病死畜禽集中收储冷冻库房按选址要求、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完成建设后,经有关部门和专家验收后一次性进行补助兑现。

八、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宾川县生猪良补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称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袁玉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副组长:张学明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渔业股股长

员:冼敏冲县畜禽良种推广站站长

各乡镇畜牧兽医组组长

领导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管理等工作。

(二)成立项目技术实施组

长:张学明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渔业股股长

副组长:冼敏冲县畜禽良种推广站站长

员:赵维杰县畜禽良种推广站高级畜牧师

罗会琴县畜禽良种推广站畜牧师

      项目实施猪改技术人员

技术实施组负责项目政策的宣传及项目区生猪繁殖技术和人工授精技术的培训指导,各乡镇改良点授精技术员负责辐射区域内生猪的人工授精及对养殖户的培训工作。

九、生猪良补项目的政策宣传

各乡镇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生猪良补政策的宣传,对精液价格、补贴标准及补贴对象按期进行公示。

公示监督电话:087271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