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第一、二季度双随机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2023年第一、二季度双随机检查情况
序号 主体名称 检查日期 [1] 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问题 检查要求
1 宾川聚生园生猪定点屠宰有限公司 20230109 1、检查时该公司正在进行生产,污水处理站在运行。2、2023年1月公司平均每天屠宰100头。3、检查中污水处理运行台账记录齐全,粪污处理台账齐全。4、排污许可证实行简化管理,执行报告年报未到报送时间,自行监测频率每半年一次,2022年完成监测两次。 1、2023年1月15日以前上报2022年执行报告年报、第四季度季报。2、加强巡检,保障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杜绝风险隐患。3、规范填写环境管理台账,妥善处置一般固体废弃物,禁止随意排放。
2 宾川倍多丰肥料生产有限责任公司 20230110 1、检查时该公司水溶性生产线(包括年产约800吨液态水溶肥生产线和年产约1000吨固态水溶肥生产线)未生产,复合肥生产线在生产;2、液态水溶肥生产线生产时无生产废水产生,厂区建有8立方米的沉淀池收集生活污水后用于道路降尘和菜地用水;3、废弃的原料袋收集后厂家回收,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交由乔甸镇环卫部门处理;4、噪声源主要是各种机械设备和风机,厂房全封闭。项目离村庄较远;5、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10月16日至28日交叉检查执法期间,发现该公司存在危废暂存间标识不规范的问题,该公司建有危废暂存间,已重新设置标识标牌,查看收储台账截止22年10月28日暂存废机油33.65kg(2022年2月13日后为新增入库),目前未转移处置;6、在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公开端)查询到该公司排污信息,2022年1-4季度执行报告已填报,相关环境信息已公开,环境管理台账已建立,2022年年报已上传。 1、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染物,如实填报环境金管理台账,按规定频次对污染物种类开展自行监测和填报。2、加强生产期间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大理销售分公司宾川鸡足山加油站 20230110 1、站内实行了雨污分流;该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用于站内绿化,项目东侧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出现油“跑、冒、滴、漏”采取用消防沙处理,不采取冲洗场地;
2、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鸡足山镇环卫部门处置,2023年1月9日该站进行了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清理;               
4、噪声主要来源于6台加油机和进出的车辆,加油机选用了低噪声设备;
5、该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加油站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理“跑、冒、滴、漏”的消防沙、油泥、污泥、油水)统一收集后交由总公司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处置;
6、该项目已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进行了排污许可登记信息公开;                                                                                                       7、该站洗车设施于2021年6月投入运营,洗出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尚未修建应急事故池,存在风险隐患。 1、及时规范危废暂存间标识标牌,对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处理“跑、冒、滴、漏”现象的消防沙、三级油水分离池的油水和污泥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部门规范处置,禁止擅自排放;规范填报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完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2、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维护,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3、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加强风险物资储备,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杜绝风险隐患;4、严格执行雨污分流,严禁油水分离池的废水外排;5、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完善应急事故池,杜绝含油废水泄露隐患。
4 宾川县九裕包装材料厂 20230110 1、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2、该项目锅炉采用陶瓷多管除尘,烟囱高32米,使用燃煤,燃煤主要来源陕西,年用量约400吨,2020年煤用量约100吨,锅炉蒸汽水不外排循环使用,炉渣主要用于道路回填;2、该项目生产过程中有冷却水产生,循环使用不外排,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以前建有冷却水循环水塔,处理效果不好闲置未使用,现在使用自行设计的简易的自然冷却设施;4、该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泡沫箱回收破碎后再次利用,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5、该项目噪声主要来源锅炉的鼓风机、泡沫箱成型机、空压机的噪声,生产车间封闭,厂区附近没有集中的居民,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6、该项目办理了排污许可登记管理。 1、锅炉使用旋风除尘,未配备水膜除尘及其他废气处理设备(工人已放假,年后实施改造);2、生产至今未开展过自行监测。 1、待收假后立即开展水膜除尘改造;2、水膜除尘改造完成后开展一次自行监测;3、化粪池清理必须如实进行登记,填报清掏台账,注明时间、地点、当事人、证明人、清掏数量。
5 宾川县金鑫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 20230110 1、现场检查时公司没有进行拆解;2、查验区、拆解区、堆放区、危险废物污染控制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防渗,采取30公分混凝土层加高分子防渗膜加30公分混凝土防渗层加环氧树脂漆的防渗措施;3、拆解区、危险废物控制区、查验区、堆放区外围建有收集沟,冲洗场地废水经收集沟全部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再进入三级油水分离池,处理后的中水用于冲洗场地不外排。生活区设有食堂,生活用水(餐饮废水、洗澡废水、卫生间废水)进入化粪池处理,达到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后排入城市排污管网;4、危险废物间分为废电路板、废电容器暂存间,废矿物油暂存间,铅酸电池暂存间,三元催化暂存间,铅酸电池暂存间先收捡,有破损的用收储柜摆放。暂存间内管理制度完善、标签齐全、有警告标志、有台账,废矿物油、铅酸电池上暂存间有收集沟、收集井;5、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交环卫部门处置。拆解车在空调产生的制冷机用专用设备抽吸到钢制的储罐内,交给有资质的部门处置。 1、妥善处置各类拆解废弃物、危险废物、制冷剂,并完善管理台账。2、严格执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按证排污,如实填写执行报告,并自觉开展自行监测。3、根据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定应急管理计划并组织应急演练。4、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危险废物转运严格实行五联单制度。
6 宾川县建兴红砖厂 20230110 1、现场检查时,该厂在生产,脱硫系统在运行。破碎和筛分车间设置彩钢瓦棚,对破碎和筛分车间进行了封闭,并安装有洒水喷头和配套管线用于洒水降尘。原料采用防晒网覆盖,堆场三面固定式围挡。2、隧道窑中烧结烟气经脱硫塔用双减法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检查时脱硫塔在运行,厂区设置有脱硫除尘循环水池,脱硫除尘水循环使用,不外排。3、生活污水经隔油池沉淀处理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及绿化。4、切坯和切条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泥条和焙烧后产生的废砖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收集后交镇环卫部门处置。5、厂区设置有危险废物暂存间,危废暂存间有标识,建有台账,废矿物油产生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6、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及时填报执法(守法)报告,按时开展自行监测工作和填报,已建环境管理台账。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查询到宾川建兴红砖厂许可信息,已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的监测频次及监测因子进行委托监测,2022年执行守法报告1-4季度报告已完成提交。 1、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相关规定,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并如实记录培训演练情况。2、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如实填写环境管理台账,尽快完成2022年执法(守法)报告年报,按规定对污染物种类、频次开展自行监测。3、加强生产期间的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确保安全生产。
7 宾川县大地制砖有限责任公司 20230111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运行,破碎机房半封闭,安装有布袋除尘设施;烧结车间、制砖成型车间和粉料车间在生产,未见有粉尘;焙烧车间安装脱硫设施;
2、该厂生产时无生产废水,只有生活废水,生活废水统一收集经沉淀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和绿化用水;
3、固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砖、废泥坯,回收粉碎后重新用于制砖;生活垃圾收集于垃圾箱后定期委托力角镇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建有危废暂存间,有标识,有台账记录;
4、噪声:矿山开采过程、制砖过程中各种机械设备所产生,采取了基础减振、车间封闭、加强绿化降噪措施;
5、2022年1月至6月及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年报等执行报告已填报,开展了监测,自行监测信息已填报,建有环境管理台账。
1、按时完成执行报告和自行检测。2、加强巡检,杜绝污染物超标排放。3、规范收集、贮存、转移危险废物,如实填报环境管理台账。
8 宾川县鑫泰塑料制品加工厂 20230111 1、检查时,该厂在生产,原料堆放在生产车间内。该项目生产废水主要为废塑料清洗废水,经三级沉淀池处理后,再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循环利用,不外排;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降尘。2、该项目废气来自废旧塑料破碎粉尘和造粒车间废气,目前主要使用光氧机+活性炭处理后经18米高排气筒有组织排放。3、该项目主要噪声源为破碎机,离周边住户较远,对环境影响不大。4、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挑拣出不能利用的废料(不属于PE的金属、橡胶、纤维、渣土、油脂等杂物),分类收集后外卖;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运送至县垃圾处理厂进行填埋。废气处理采用光氧机+活性炭处理,厂区设置危废暂存间,分类暂存活性炭和废矿物油,设置危险废物标识标志,建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与曲靖银发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处置场签订危险废物委托处置服务合同。5、排污许可执行情况,该厂已提交2022年季报,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自行监测因子、频次符合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该厂在工程建设验收公示网进行环境信息公开。 按《排污许可证》按时提交执行守法报告,开展自行监测和信息填报。2、保障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9 宾川盛鑫石料建材有限公司 20230111 1、现场检查时该厂停产,场地上进行了洒水降尘,堆料场已覆盖。2、生产车间进行封闭,安装喷淋设施,车间内安装除尘喷雾机1台,厂区道路设置喷淋设施。3、厂区内设置垃圾桶,生活垃圾定期清运至古底村垃圾集中收集点处置。4、厂区建有危废暂存间,设置危险废物标识,管理制度上墙,建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委托有资质的危险处置机构处置。5、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10月26日至27日交叉执法检查期间,该公司存在问题:(1)部分砂石料未进行覆盖;(2)危废间建设不规范,未进行双锁管理;废机油超期储存,未及时转运、未向当地环保部门备案;(3)该公司未进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4)该公司未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规定进行自行监测。针对以上存在问题该公司对堆料场进行了覆盖,加强洒水降尘;对危废暂存间加装双锁,钥匙由双人管理,2022年11月1日交漾濞县鑫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转移废矿物油0.44吨,联单编号20225329002876;2022年11月25日该公司组织人员开展应急演练,并对演练过程的资料图片进行存档;该公司于2022年12月6日对厂区废气、噪声开展自行检测,现场查阅检测结果达标。6、在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公开端)查询到公司排污信息,2022年1-4季度执行报告已填报,相关环境信息已公开,环境管理台账已建立,2022年年报已上传。 1、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染物,如实填报环境管理台账,按规定频次对污染物种类开展自行监测和填报。2、加强生产期间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10 宾川县路莹页岩砖厂 20230111 现场检查时,该厂停产。原因:该厂生产厂房因建筑年代较长,建筑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已不适用于生产条件;2022年8月8日州城镇人民政府对该厂实施强制关停,禁止该厂擅自拆除封闭措施,不得破坏封闭构筑物,生产厂房达到《云南省农村危房认定技术指南(修订)》等技术标准方可恢复生产。 宾川县路莹页岩砖厂恢复生产前须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
11 云南华电鲁地拉水电有限公司 20230111 1、现场检查当天该水电站大坝未泄洪,该电站共有6台机组,全部机组处于运行状态,,从投产运行至2023年1月10日发电量744.5亿kwh。
2、该水电站建有危废暂存间1间,分五个危险废物暂存区域,有危险废物标示、管理制度上墙,存放废矿物油0公斤、废蓄电池56个、废空油桶11只,2022年9月30日转移处置废矿物油2.07吨,转移处置单位为云南福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3、建有食堂1个,约150人就餐,泔水专人收集用于自家喂鸡,有台帐,食堂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用于电站绿化;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该水电站垃圾中转站后运至宾川县垃圾填埋场处置;电站库区漂浮物委托云南正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清理工作。
4、建有4个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废水,处理后的废水用于电站绿化,污水处理站有投药记录、清理污泥台账,安装出水流量计和进水流量计。                                                                                     5、该水电站生态流量400m3/s。
1、电站运行,确保生态流量。2、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12 宾川县钟英皮厂加油站 20230111 1、现场检查时,该加油站在运营;2、加油岛四周进行了雨污分流,未建设三级油水分离沉淀池,卫生间冲洗废水经10m3化粪池处理后外排;3、该加油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与消防分流物资共用,设置有应急物资柜;4、该加油站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清运,据现场负责人介绍,2021年,加油站油罐底泥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单位进行了清掏;5、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10月26日至28日交叉执法检查期间,对该加油站进行现场检查存在问题:(1)未建设三级油水分离池;(2)危险废物暂存间不规范废物,未建设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管理制度,为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针对存在问题,该加油上已设置危险废物藏存间,设置有标识管理制度,尚墙暂存间内存放废矿物油空桶。为建设三级游水分离沉淀电时,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计划2023年二月份对该加油站进行技改,增加储油管和油品,一并对油水分离池进行改造。 未建三级油水分离池 1、该加油站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三级油水分离池。2、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物资要求,发生损耗时及时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组织好应急培训、演练,做好台账记录。3、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油气回收系统,建立管理台账。
13 大理金业肥料生产有限责任公司 20230201 现场检查时,该厂未生产。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司根据客户需求生产。生产中原采用手烧炉对肥料颗粒进行加热,现已改为自然晾晒。原料采用甘蔗叶、糖泥、葡萄秸秆,辅料为中药渣、酵素,经破碎发酵、造粒,自然晾晒风干后再次粉碎、筛分、打包出售;生产过程中有少量粉尘产生,安装使用雾炮机进行除尘。另外发酵过程中有一些异味产生,臭气浓度不是很大。废水方面没有生产废水,主要是生活污水(食堂废水、水冲式厕所),配套有雨水收集池和一个化粪池,未发现外排迹象。该厂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固体废物,仅生活区产生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置。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强度也不高,对周围环境敏感目标基本没有噪声影响。危险废物暂存间已建标识,建有管理台账一本(台账内没有记录),危废暂存间未暂存废矿物油。2022年12月31日对化粪池进行清理,有台账记录。 1、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及时填报执法(守法)报告,完善环境管理台账,按时开展自行监测和填报。2、加强管理,保障除尘设施正常运转粉尘达标排放。3、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必须严格执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规定,严禁私自处置、倾倒危险废物。4、及时开展应急培训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制作演练报告。
14 云南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20230202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季节性停产中,目前有工人在挑选车间内进行成品葱叶分选,经消毒杀菌、包装后出售,噪声、废气不产生。2、该企业废水为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由于企业季节性停产暂未产生生产废水,产生的生活废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灌溉。3、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4、2022年10月大理州交叉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污水处理站运行台账记录不全”已整改。 1、生产时确保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2、生产时开展监测,确保经污水处理站处理的废水达标排放;3、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环评及环评批复要求执行。
15 宾川久隆包装有限公司 20230202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泡沫箱生产线和塑料筐生产线未生产,生产厂房采取封闭措施,所有产噪设备布置于厂房内。
2、该厂采取雨污分流,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无外排。塑料筐生产线和泡沫箱生产线各设有冷却塔1座,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3、厂区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有危险废物标识粘贴,建有台账,已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
4、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边角废料、残次品破碎后回用于生产,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卖。
5、针对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交叉执法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该公司已完成《宾川久隆包装有限公司塑料筐生产线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对废矿物油管理台账进行了规范和完善。
1、加强管理,生产运行期间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按照要求及时申报、规范处置危险废物。
3、其他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执行。
16 大理昆钢金鑫建材有限公司 20230202 现场检查时企业生产线运行情况:(一)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自2016年11月3日窑系统停窑至今未运行,外购熟料生产水泥,日产水泥2200吨。窑系统于2020年5月撤除,在线监测系统于2020年7月撤出。1、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在用破碎机、入料口、原料转运点、水泥磨等产生颗粒物的地方共安装废气除尘设施18套。原水泥旋窑出口废气除尘设施因水泥窑拆除同时拆除,现有废气除尘设施17套。(二)年产200万吨骨料生产线建设项目。1、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2、破碎、筛分、料仓、装卸料采取封闭和有效喷淋除尘措施,安装布袋除尘设施4套;3、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4、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5、危险废物主要是废矿物油,目前库存为0公斤,2022年12月5日转移废矿物油1.22吨,有转移联单;6、排污许可执行情况,该公司已提交2022年1、2、3、4季度季报和2022年年报,开展了自行监测和填报工作,已建环境管理台账。


1、加强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生产期间确保破碎、筛分、料仓、装卸的喷淋及布袋除尘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粉尘达标排放。2、加强对厂区、运输道路的洒水降尘,减少粉尘的影响。3、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及时填报执法(守法)报告,完善环境管理台账,按时开展自行监测和填报工作。4、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环评及环评批复要求执行。
17 宾川县鑫鑫泡塑有限责任公司 20230202 1、检查时,塑料筐3台注塑机在生产,泡塑生产线未生产,锅炉未启用。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厂属于季节性生产,于2022年9月初停产至2023年1月30日,2023年1月31日开始生产塑料筐至今;3台注塑机生产塑料筐约3万个。2、厂区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设置危险废物标识,建有管理台账,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合同,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塑料筐生产时生产的边角废料、残次品破碎后用于生产,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售。3、排污许可执行情况,在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查看:该公司提交2022年1、2、3、4季度季报和2022年年报,环境管理不完善,因锅炉未启用,自行监测未及时开展。 1、环境管理台账不全;2、公司至今未启用锅炉开展生产,故未开展自行监测。 1、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及时填报执法(守法)报告,完善环境管理台账,按时开展自行监测和填报工作。2、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必须严格执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规定,严禁私自处置、倾倒危险废物。3、今年及时开展应急培训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制作演练报告。
18 宾川县鼎鑫加气混凝土砌块有限公司 20230203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停厂;2、厂区建有危废暂存间1间,粘贴有标识标牌、建有台账,进行双锁管理,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放置在危废间;3、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交由环卫管理部门处置。4、针对2022年10月27日至28日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交叉执法检查期间,发现该公司存在危废间建设不规范、未进行双锁管理,记录台账未放置在危废间;未按规定设置监测口的问题,经核查该公司已完成整改。5、在全国排污许可管理系统公开端查询到该公司的排污许可信息 ,该公司2022年季报、年报已上传,2022年全年未开展生产。 1、按照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如实填写环境管理台账,按规定对污染物种类、频次开展自行监测。
2、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相关规定,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并如实记录培训情况。
19 宾川县奋飞页岩制砖有限公司 20230201 1、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
2、脱硫塔产生的冷却水循环使用,使用自动加碱设备配套PH自动测定仪,脱硫塔顶有脱硫废水泄露,存在安全隐患。原料堆场喷淋设施正常运转。
3、生活废水统一收集经沉淀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和绿化用水。
4、固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砖、废泥坯,回收粉碎后重新用于制砖,生活垃圾收集后自行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理。
5、厂区建有危废暂存间1间,粘贴有标识标牌,建有台账。
6、2022年大理州交叉执法检查中提出煤矸石堆场存在沟路不通,检查时已清理沟路,并配套有1个废水收集池。
7、已提交执行报告,并完成2022年两次自行监测。

脱硫塔废水泄露,存在安全隐患。
1、立即对脱硫塔进行检查维护,禁止发生脱硫废水泄露外溢。
2、迅速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编备案。
20 宾川县和气农副产品加工厂 20230202 1、现场检查时该厂在生产,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属于季节性生产,今年1月29日开始生产,原料比较少;
2、废水:生产时产生的清洗葱和冲洗场地的废水统一收集于厂区收集池,经二级沉淀后进入一体化生化处理设施后进入蓄水池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和绿化用水,不外排;
3、固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葱叶提供农户使用;锅炉使用生物质燃料,灰渣用于农田,生活垃圾收集于垃圾箱后定期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4、废气:采取生物质燃料热风炉湿法除尘后经排气筒排放;
5、噪声:主要是热风炉、引风机、通风机、水泵等设备所产生,采取了基础减振、围墙屏蔽措施。
6、针对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交叉执法检查期间发现该厂存在“未开展排放污染物自行监测工作”的问题,经现场资料查阅,该厂2022年12月20 日委托第三方开展自行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1、生产运行期间,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
2、严格落实雨污分流管控,严禁污水外排。
21 宾川县惠农注塑有限公司 20230201 1、该厂采取雨污分流,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及农田,无外排。生产用水为循环冷却水,设有冷却塔1座,生产用水无外排。
2、该厂位于郊区空气流通良好,对所产生的非甲烷总烃采取高屋架加强稀释对流,厂区设有食堂、食堂内设抽油烟机处理食堂油烟。
3、厂区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有危险废物标识粘贴,已签订有危险废物处置合同,目前没有危险废物在暂存间贮存。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边角废料、残次品破碎后回用于生产,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卖。
4、生产厂房采取封闭措施,所有产噪设备布置于厂房内。经围墙阻隔、距离衰减后排放。                         

1、查看环评“生产废气经集气罩处理后通过15米高空排放”,实际为无组织排放。
2、危险废物暂存间已建立标识标牌及台账但不完善,与祥云同磊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签订的危险废物处置合同于2022年7月到期。
对未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安装15米高排气筒进行整改。
22 大理宾川银集农业专业合作社 20230216 1、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
2、厨房生活废水经隔油沉淀进入污水收集池,清洗葱叶废水排入污水收集池,收集池内污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进入两座储存池用于绿化及灌溉,建有应急事故池1座。污水处理设施正产运行,未发现污水向外排放。
3、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热风炉废气经水膜除尘、布袋除尘后经15米高烟囱排放。热风炉渣交砖厂综合利用未排放。
1、未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中水回用、炉渣清运台账。
2、应急事故池5立方米,达不到10立方米的要求。
1、完善环境管理台账,如实记录中水回用、炉渣清运情况。
2、按要求完善应急事故设施,杜绝风险隐患。
23 大理万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20230214 1、2021年1月25日取得环评批复,宾环审[2021]3号。
2、2022年4月组织了自主验收,在生态环境公示网进行了公示。
3、2021年9月18日取得排污许可证,编号:91532924MA6PF09R06001V,有效期至2026年9月17日。
4、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
5、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厂区生产车间东侧建有初期雨水收集池(1#6立方米2#9立方米),收集洗手池及初期雨水,用于绿化。厨房产生的生活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进入2#化粪池(1立方米),卫生间配套1#化粪池(105立方米),处理后用于绿化及厂区洒水降尘。
6、公司使用隧道窑烧制红砖,烧制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脱硫塔采取双碱法脱硫处理后通过40米高排气筒排放,建立有加药台账,脱硫水池中的沉渣定期清掏回用于制砖,建立有回用台账。
7、建立有危废间暂存间用于暂存废机油,已建立标识标牌、管理制度及台账,地面已进行防渗处理,并设置有托盘。
8、公司办理有《采矿许可证》(编号:C5329242009107120043097,有效期至2031年2月4日,开采矿种:砖瓦用页岩,开采方式:露天开采,生产规模:10万吨/年,矿区面积0.0420平方公里)。原辅材料堆放区已覆盖防尘网,通过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
9、公司已安装排污许可管理规定开展相关工作,2022年月报、季度、年度执行报告已填报,2023年1月执行报告已填报。
10、2021年9月15日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备案编号:532924-2021-018-L,于2022年5月开展应急演练。
脱硫设施投放石灰量不足,检测PH频率不够,脱硫效果没有保证。 1、加强巡检,提高PH值测定频率,足量投放石灰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要求开展工作,按时填报执行报告。
24 云南成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30203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交叉执法检查期间,发现该公司存在“项目目前还未开展竣工环保验收”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现对该公司采用非现场的方式进行核查,核查情况如下:经查阅资料,该公司2019年2月由中科森环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9年3月5日宾川县环境保护局出具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宾环审【2019】6号),2019年5月31日云南成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了自主验收,验收通过后在工程建设验收公示网公开进行公示(公开时间:2019年6月4日-2019年7月10日)。 1、加强管理,生产运行期间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2、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25 宾川大地制砖有限责任公司 20230313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运行,破碎机房半封闭,安装有布袋除尘设施;烧结车间、制砖成型车间和粉料车间在生产,未见有粉尘;焙烧车间安装脱硫设施。
2、该厂生产时无生产废水,只有生活废水,生活废水统一收集经沉淀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和绿化用水。
3、固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砖、废泥坯,回收粉碎后重新用于制砖;生活垃圾收集于垃圾箱后定期委托力角镇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建有危废暂存间,双锁管理,有标识,台账记录废矿物油52.1公斤。
4、噪声:矿山开采过程、制砖过程中各种机械设备所产生,采取了基础减振、车间封闭、加强绿化降噪措施。
5、2023年1月至2月的执行报告已填报,开展了监测,自行监测信息已填报,建有环境管理台账。
1、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完成应急演练报告。
2、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危险废物严格实行转移联单制度。
3、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26 宾川鸿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 20230313 1、回收拆解15000辆报废机动车项目: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4月1日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厂区采取雨污分流措施,生活污水经两个化粪池收集处理1个14m3、一个6m3 后用于绿化不外排。应急事故池200m3已经建成,配套油水分离器,现场检查时未发现雨水排放口,据业主介绍雨水收集池、废水收集池在地下,从地下以暗管接入收集池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循环使用,用于清洗地面及绿化。
2、重点防控区包括拆解车间、危废暂存间、拆解部件仓库,危废暂存间地面、拆解车间、报废车堆放仓库已涂防渗漆。危废间有台账、按照种类设置了分隔区、设置了防止泄露的收集桶,管理制度上墙,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
3、现场检查时正在拆解,拆解车间堆放有大量拆解产生的汽车坐垫、电子线路、轮胎、塑料制品,拆解平台已全部堆满废发动机。拆解车间地面有拆解过程中产生的油泥淤积。
4、查阅资料危险废物于2022年1月22日、5月29日、6月25日、6月11日、7月16、11月10日进行了转运,有转运联单。
5、2022年执行守法报告年报、已完成提交。已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于2020年12 月1日通过评审备案,备案号532924-2020-013-L。
1、拆解平台用于堆放废发动机,拆解作业未在平台上操作。
2、拆解车间有大量油泥淤积,清理不及时。
3、三元催化一直存放在危废暂存间超过一年,未签订处置协议。
1、完善地面防渗措施,对地面油污定期进行清理。拆解平台收集槽内的废矿物油及时收集到危险废物暂存间贮存,防止油污泄露。
2、加强管理,规范完善排污许可证要求的各项台账记录( 电子版+纸质版)。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开展自行监测并提供监测报告。
3、铅酸电池收集过程中进行分拣,产生泄露的电池使用防腐蚀的专用容器单独收集,并配套防渗防腐蚀的收集沟、收集井。
4、加强管理杜绝污染隐患,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配备应急物资,制定应急管理演练计划并开展应急演练。
27 宾川县宾城加油站 20230313 1、加油站内实行了雨污分流;该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公路侧沟,项目东侧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用于收集加油区地面的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再用于站区绿化,不外排;现场负责人介绍:很少出现油“跑、冒、滴、漏”现象,也不冲洗场地,若出现“跑、冒、滴、漏”采取用沙子处理,不采取冲洗场地;
2、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站还未产生油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若产生油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由专业人员清理后带走。              
4、噪声主要来源于4台加油机和进出的车辆,加油机选用了低噪声设备;
5、该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建危险废物台账,已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
1、对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处理“跑、冒、滴、漏”现象的沙子、三级油水分离池的油水和污泥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部门规范处置,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和制度,并由专人负责;
2、加强环保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维护,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3、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4、严格执行雨污分流,严禁油水分离池的废水外排。
28 宾川县鼎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20230315     现场检查时正生产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检查情况如下:
    1、水污染防治情况。该厂采取雨污分流,食堂生活污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设施,净化后进入收集池用于绿化,厕所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生产用水为冷库循环冷却水及葱蔬清洗废水,冷库设有冷却塔1座,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清洗废水经排污管进入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工艺采用FMBR好氧生物膜一体机(每年更换一次生物膜),处理后进入收集池全部用于绿化不外排。
    2、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该厂采用生物质燃料,配套建设热风炉一座,废气经水膜除尘系统除尘15米高排气筒排放。
    3、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情况。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卖。生产中有葱蒜皮屑、热风炉炉渣、水膜除尘沉积废渣、污水处理的污泥等固体废物产生,皮屑用于农田做肥料及喂牲畜的饲料送给当地农户,其他固体废物全部交环卫部门处理。每年生产结束后清理油锅及烟气管道产生的油渣作为肥料送给农户使用。
    4、噪声污染防治情况。生产厂房采取封闭措施,所有产噪设备布置于厂房内,生产机械安装有减震基座,经围墙屏蔽、绿化隔离后排放。
   
1、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要求,皮屑、油渣用于做肥料,炉渣、水膜除尘沉积废渣可用于回填或交环卫部门处理。
   2、每年生产季节结束后,组织工人对设备进行维护,并报告生态环境部门。
29 宾川县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 20230314 1、现场检查时,该垃圾处理场正在运行。
2、该垃圾处理场近期每天运入生活垃圾150至160吨,现场检查时库区内已填埋陈腐垃圾转运至大理三峰再生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置,不再接收生活垃圾填埋。
3、宾川县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在库区新建临时渗滤液收集池了个,共1万立方米,现存渗滤液约7000立方米,现3个收集池存处理后的渗滤液约2000立方米,渗滤液废水无外排。
4、从2021年8月起按照相关要求频次正常开展库区地下水质委托监测,2023年3月2日地下水环境监测已采样送检,尚未取得排放数据;环境空气每月开展1次委托监测,经查阅盟测报告,未发现超标情况。
5、环境管理台账记录齐全。
6、垃圾倾倒区部分已建设有防扬撒网,防扬撒网建在垃圾填埋区和雨污分流膜交接处。拟用防晒网对垃圾面进行覆盖防止扬撒。
7、渗滤液处理设施出水率为45%,出水率较低,出水水质经监测未发现超标。
8、待原有陈腐垃圾全部处置完之后拟改为焚烧飞灰填埋场。
陈腐垃圾处理不及时,雨季有水土流失隐患。 1、按时填报排污许可执行报告,依照自行监测方案开展地下水监测。
2、加快陈腐垃圾处置进度,杜绝汛期水土流失。
3、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30 宾川县机制砖厂 20230316 1、现场检查时,该厂停产。厂区安装脱硫塔一套,脱硫塔配套水池建有1个,未运行。
2、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查询到该厂的排污信息,2023年1、2月月报已上报,建有管理台账。
3、厂区设置危废暂存间,建有管理台账,设有标识,管理制度上墙。
1、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许可事项排放污染物,并严格遵守《排污许可证》中的各项管理要求,按频次开展自行监测。
2、生产运行期间,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3、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31 宾川县金鑫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 20230321
1、现场检查时,拆解区、危险废物控制区、查验区、堆放区外围建有收集沟,冲洗场地废水经收集沟全部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再进入三级油水分离池,处理后的中水用于冲洗场地、绿化,不外排。生活区设有食堂,生活用水(餐饮废水、洗澡废水、卫生间废水)进入化粪池处理,达到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后排入城市排污管网。
2、检查时公司没有进行拆解。查验区、拆解去、堆放区、危险废物污染控制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防渗,采取30公分混凝土层加高分子防渗膜加30公分混凝土防渗层加环氧树脂漆的防渗措施。
3、危险废物间分为废电路板、废电容器暂存间,废矿物油暂存间,铅酸电池暂存间,三元催化暂存间,铅酸电池暂存间先收捡,有破损的铅酸电池用防腐蚀的容器单独贮存,无破损的用收储柜摆放。暂存间内管理制度完善、标签齐全、有警告标志、有台账,废矿物油、铅酸电池暂存间有收集沟、收集井。
4、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交环卫部门处置。拆解车在空调产生的制冷剂用专用设备抽吸到钢制的储罐内,交给有资质的部门处置。
5、2022年的执行报告季报和年报按时完成,开展了监测和但未完成监测信息填报,环境管理台账不完善。
6、2023年2月26日转移危险废物废机油0.7吨,有转移联单。
未完成监测信息填报,环境管理台账不完善。 1、严格执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按时填报执行报告,开展自行监测和信息填报,完善环境管理台账。
2、加强管理,妥善处置各类拆解废弃物、危险废物、制冷剂,并完善管理台账。
3、根据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定应急管理计划并组织应急演练,完成应急演练报告。
32 宾川县中医医院 20230316 1、现场检查时,该医院在运营,每日接待病人约700人次。
2、该医院废水主要有生活废水和医疗废水,建有一套污水一体化净化系统,废水均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置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再到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场检查时,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委托大地丰源公司处理。
3、设置有医疗废物暂存间,并设有标识标牌,建立了台账。医疗废物有五类,已分区放置在危废暂存间,医疗危险废物交由大理丰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置,两天转移一次,有转移联单。生活垃圾经收集后交由县环卫部门处置。
4、该院的放射科目前有CT一台,DR两台,移动DR一台,已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已按辐射安全相关要求建设,并贴有辐射的安全标识标牌,管理制度健全,操作医生持证上岗,并进行辐射安全相关知识培训。
5、经查阅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该院已上传2022年年报,开展自行监测,对污水处理站周边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1、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规定排放污染物,如实填写上报执行报告,完善台账,按频次开展自行监测。
2、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确保正常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医疗废物的管理,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处置医疗废物,确保环境安全。
3、加强辐射安全管理,确保人员持证上岗。
33 云南成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30316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浓缩提取生产线未运行,现养殖有美洲大蠊(种源)500斤。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浓缩提取生产线于2019年停产至今,仅养殖。
2、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1、加强管理,生产运行期间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2、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4 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20230314 1、 洪水塘2×200万吨/年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制定有矿山修复计划。项目矿区面积为0.5381km2,采矿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开采能力为400万t/a。矿区已建成露天采场截排水沟约500m, 建有一座淋滤水沉淀池(250m3),在矿山最低处建有一座初期雨水收集池(2000m3),在砂石骨料生产线旁建有一座生活污水沉淀(250m3),收集沉淀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矿山及砂石骨料生产线洒水降尘。砂石骨料生产线主要建设两条200万t/a建筑骨料和机制砂生产线,生产工艺为破碎、筛分、选粉,设有32条封闭式皮带输送机。砂石骨料生产线配套建有21台脉冲袋式除尘器,产生的有组织粉尘经处理后通过21根排气筒外排。
2、洪水塘日产6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2020年5月开始生产调试。建有一条6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SNCR脱销系统),并配套建设一座7.5M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装置。水泥熟料生产线共建有98台(套)袋式除尘器对废气进行处理,其中84台(套)袋式除尘器经15m-55m高的排气筒外排,12台(套)袋式除尘器经低于5m的排气筒外排。窑头废气经袋式除尘器处理后通过39m高的排气筒外排,建有一套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窑尾废气经脱硝+袋式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37.5m高的排气筒外排,建有一套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在厂区大门旁建有一座120 m3/ d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生活废水经处理后进入140 m3中水收集池,全部用于厂区绿化及洒水车降尘。在厂区大门旁建有一座1000 m3初期雨水收集池,辅料均化堆场南侧建有一座14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危险废物暂存间已建成投入使用,标志标签警告标牌完善,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危废间地面经过防渗处理,建有导流沟、收集井,建立有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厂区设有氨水罐2个(65m3/个),已建有事故围堰及65m3事故池。厂区设有烧成油罐1个(8m3),已建有事故围堰及10m3事故池。生产线使用3台放射源设备(7枚),X射线装置2套,已办理有《辐射安全许可证》(证号:云环辐证〔L0104〕号)
3、宾川县洪水塘60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石灰岩矿山项目:据业主提供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11月取得两个采矿许可证(证号:C5329242019117100148837、C5329002019117100148959)。项目建设内容实际与洪水塘2×200万吨/年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一致。
排污许可证检查情况:已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的监测频次及监测因子进行委托监测,2023年以委托云南科诚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开展监测1次。2023年执行守法报告1、2月报已完成提交,环境管理台账已建。排污许可证核定排放氮氧化物总量1440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17.74吨、颗粒物排放总量375.39吨,已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及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环境信息,公开内容完整。
4、查阅在线监测运维记录,运行维护记录日记录、月记录完整,环境管理台账齐全。2023年3月14日9:00中控室在线监测数据分别为NOX:208.98mg/m3SO2:0.85mg/m3颗粒物:5.69mg/m3 。
加强运行维护管理,减少在线监测设备故障率,保证数据传输率、数据有效性,出现问题及时进行报告并如实填报环境管理台账,尽快组织故障排除。
35 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宾川县污水处理厂 20230315 1、现场检查时,1#生化反应池、2#生化反应池、3#生化反应池正常运行。进水口累计流量23701441m3,进水口COD281.398mg/L,氨氮42.44mg/L,PH7.7。出水口浓度分别为COD20.22mg/L、氨氮3.23mg/L、总磷0.313mg/L、总氮12.363mg/L、PH7.97。出水口累计流量409212m3。
2、进水口粗细格栅机、提升泵、旋流沉沙设备在运行,紫外线消毒设备运行。进水口在线监测设备使用年限过长,无自动核准功能。
3、提升改造项目斜管沉降池、U型滤池运行正常,采用聚氯化铝去除总磷,日投放聚氯化铝45Kg,日处理污泥10吨(含水率80%)污水处理厂设有危险废物暂存间,现场检查时,标识标牌已规范设置,暂存间存有废液827.4Kg。
4、污水处理厂污泥定期清运至宾川县第二垃圾填埋场处置,检查时,脱泥机未脱泥。
5、进出水口的数据与中控室一致。
6、现场检查时,2022年度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年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已经提交,监测数据已公示。2023年自行监测频次、监测原始记录符合排污许可要求,日常管理台账、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记录、监测信息记录已完善。
设备老化故障率较高。 加强日常管理维护,确保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
36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宾川力角加油站 20230313 1、检查时,加油站在运营,采取雨污分流,清洗加油区场地的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回用绿化,清洗车辆的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绿化,生活废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田;
2、储油罐、加油枪已经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3、该加油站设置有危险废物暂存间,设置危险废物标识标牌,建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
4、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力角镇环卫部门处置。
5、该加油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第二版)于2021年2月2日备案,备案编号:532924-2021-011-L。
1、严格按照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管理相关要求,及时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并存档备查;
2、定期清理隔油池和储油罐的油渣,按照危险废物管理委托有资质的危废处理机构清运处置;
3、加强人员培训持证上岗,运营期间确保安全生产。
37 宾川农发果蔬专业合作社 20230411 1、现场检查时该厂在生产,加工脱水蔬菜。
2、厂房密闭和热风炉的引风机降噪改造效果良好,生产废水经三级沉淀池处理后用管子接入自家农田,锅炉使用生物质燃料,年消耗燃料250吨。
3、锅炉灰用于作农肥,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处理。
4、锅炉烟气采用水膜除尘净化,排气筒高度15米。
1、生产运行期间环保设施不得擅自停运;
2、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不得影响周围住户正常生活。
38 宾川县宾居宏达加油站 20230412 1、检查时,加油站在运营。站内实行雨污分流,加油站北侧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加油区雨水通过雨水沟进入油水分离池,经隔油、沉淀池处理后回用绿化,不外排;生活废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田。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加油站出现“跑、冒、滴、漏”主要采取沙子处理,平时很少出现“跑、冒、滴、漏”现象,不冲洗场地,隔油池定期清理。   
2、储油罐、加油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3、站内设有危险废物暂存间,建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   
4、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宾居镇环卫部门处置;
5、洗车区建有废水收集池,洗车废水经沉淀后用于绿化。
1、及时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和演练,并存档备查;
2、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油罐底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油渣定期清掏,委托有资质的危废处理机构清运处置清理隔油池和储油罐的油渣;   
3、洗车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绿化和农田,不得外排;  
4、运营期间确保安全生产。
39 宾川县地子果园养殖场 20230411 1、检查时,该养殖场在运营,有存栏989头育肥猪;
2、养殖场猪粪采取水冲粪工艺,建有养殖废水贮存池2个,一个4680立方米,另一个6000立方米,养殖产生的废水经贮存池后用于业主的500亩果园;
3、养殖场建有化尸池60立方米1个,病死猪采用无害化处理;
4、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金牛镇环卫部门,现场负责人介绍:防疫药品、针水瓶、注射器收集后交由大理正大有限公司回收处置;
5、现3幢养殖圈舍建有换气装置抽风机18台;
6、该养殖场已在厂区办公室和大门墙壁公开环境信息。
养殖场厂界周围1000米范围内无居民点。
1、保障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不得擅自停运;
2、应急预案备案时间超过三年,尽快组织修编。
40 宾川县富民鸿芬茐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20230411 1、现场检查时工人在分拣葱蔬并进行清洗加工;
2、该厂生产时产生的清洗葱和冲洗场地的废水统一收集于厂区收集池,经沉淀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和绿化用水;锅炉冷却水循环使用;
3、生产过程中产生葱皮提供农户喂牛;锅炉使用生物质燃料,每日用量约8-10吨,锅炉灰用于回填道路,生活垃圾收集于垃圾箱后定期委托州城镇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4、锅炉风机设备采取了基础减振、围墙屏蔽、绿化降噪措施。
5、锅炉烟气采取水膜除尘后高烟囱排放。
1、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要求,保障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2、加强管理,生产时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41 宾川县乐鑫包装有限公司 20230412 1、纸箱生产线通过蒸汽加热,将原纸用玉米淀粉粘合压成纸板,纸板再压线切印然后装订,打包堆码。生产中产生部分蒸汽冷凝水(含玉米定粉),蒸汽冷凝水通过排污沟排放至院子东面自家农田内。切割机切割纸板时有粉尘和噪声产生。公司使用生物质锅炉提供热力,产生颗粒物、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委托云南精科环境监测有限公司一个月进行一次监测。
2、使用的生物质锅炉型号DZL4-1.25-BMF,2019年12月25日完成锅炉外部检验,报告书编号:大检锅定2019-0179(外)。现正在做外部检验,2021年9月17日完成锅炉内部检验,报告书编号:大检锅定2021-0073(内),有效期至2023年9月16日。
3、执行报告已填报,开展了监测和监测信息填报,建立了环境管理台账。
4、生产产生的废纸由厂家回收。
1、加强管理,工人注意佩戴口罩,及时清理地面粉尘。
2、生产期间确保安全生产。
42 宾川县人民医院 20230411 1、现场检查时,污水处理设施在运行中,污水处理站采用MBR膜技术处理工艺,日处理量为500m3。传染科建有独立的化粪池收集传染区的污水,定期投药后污水汇入污水处理站处理;住宿区、住院楼、食堂产生的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污水处理站处理,2021年6月建成在线监测房一套,配备深圳制造的朗石牌COD、氨氮、余氯在线监测设备,实行24小时连续监测并与省环保厅联网。  
2、医疗废弃物存储于医疗废物暂存间,暂存间贴有危险废物标识标牌。医疗废物(不含化学废液)交由大理丰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置,已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合同,每天清运1次,现场记录台账完整。
3、该院有放射源装置共8台,其中:DR诊疗机(ge definium60000)、钼靶X光机(angel1-dhm-h)、CT机(ge hispeed dual)、十六排CT机、胃肠机、立式DR机各1台、牙片机1台,都已全部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辐射场所贴有辐射的标牌标识,管理制度健全,操作医生持证上岗,配备相应的辐射防护用品。
4、2023年4月11日对在线监测设备实施了现场检查, 运维方为云南晨怡弘宇焕保科技有限公司,运维台账维护日记录、周记录、月记录季度维护记录齐全,并对异常情况进行了台账登记。在线监测用房配备水质自动采样器,朗石牌COD、氨氮在线监测设备具备自动核查自动校准功能,试剂台备有监测用试剂一、试剂二、零点校准标样、量程校准标样、自动校准标样,量程设置、标样浓度符合自动监测技术规范要求。
1、严格执行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技术规范HJ/T355-2007。
2、加强运行维护,完善环境管理台账。出现问题立即报告并迅速整改。
43 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 20230412
1、现场检查时农产品加工在生产,塑料筐生产线4条未生产;
2、厂区建有污水处理设施1套,营运期间产生的生产、生活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和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排污管网;建有冷却塔2个,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3、塑料筐生产车间设置有换气扇,生产废气通过自然通风换气处理;
4、该公司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塑料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收集后回用于生产,农产品加工产生的废料运至基地作肥料;
5、塑料筐生产车间厂房进行了半封闭,注塑机自带减震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6、厂区设置有危废暂存间1间,标识标牌、台账健全。
1、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按相关要求规范设置危废暂存间和相应的管理台账,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部门进行处置,不得擅自处置。
2、生产运营期间,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不得擅自拆除、闲置或者停运;
3、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要求,污染物达标排放。
44 宾川鑫月医院有限责任公司 20230413 1、现场检查时该院污水处理设施在运行,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显示数值397.5立方(2022年2月17日—2023年4月13日),近期处理量约为1.0m3/d,2023年1月30日委托云南精科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监测所有指标均达标(精科检字【2023】01183号)。
2、医疗废物暂存间粘贴危废标志,建立有交接记录表及转移联单,医疗废物交由大理丰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处置,1月1日至4月11日共转移感染性废物646.15kg,损伤性废物132.02kg。
3、放射科(DR机房)管理制度已上墙。并有辐射提醒标识标牌,辐射安全许可证证号云环辐证【L0016】,有限期至2026年7月11日。
1、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处置医疗废物,严禁擅自处置。
2、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确保污染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45 云南华云金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30413 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建设附属用房和设备安装,2021年9月至今处于停工停产状态。本次检查采用非现场检查方式,主要针对该公司排污许可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在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查看,该公司提交着相应的执行报告。 1、施工期和运营期严格按照环评要求执行。
2、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按时提交执行报告。
46 云南佳宸华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230412   项目于2022年1月编制了环评报告,2022年2月24日取得环评批复(宾环审[2022]2号),2022年4月20日取得排污许可证,许可证编号91530100MA6QJWRB48001Q,排污许可管理类别为简化管理。公司于2022年7月30日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并进行了公示。
   公司从2022年11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检查时未发现生产,无污染物排放。查阅资料,2022年、2023年执行报告已经完成提交。
1、加强管理,对设施设备及时进行维护保养,保障生产设施正常运行。
2、企业停产要及时向环保部门报告,恢复生产后要及时运行环保设施。
47 云南金宏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20230411 1、现场检查时,该厂2台注塑机未运行,冷库14间未运行。
2、该厂采取雨污分流,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田,无外排。生产用水为循环冷却水,设有冷却塔3座,生产用水无外排。
3、该厂位于郊区空气流通良好,对所产生的非甲烷总烃采取高屋架加强稀释对流,厂区设有食堂、食堂内设抽油烟机处理食堂油烟。
4、厂区设置有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设有危险废物标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边角废料、残次品破碎后回用于生产,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卖。
5、主要产噪设施包括破碎机、冷却塔。采取封闭,围墙阻隔、距离衰减等措施减少噪声影响。
1、加强管理,不得擅自停运环保设施。
2、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要求,污染物达标排放。
48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大理宾川凤太加油站 20230413 1、检查时,加油站在运营,现贮存柴油13吨、汽油92#14吨、95#15吨,2023年1-3月销售柴油60吨、汽油200吨,站内实行雨污分流,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
2、储油罐、加油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3、加油站设有危险废物暂存间,建有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
4、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金牛镇环卫部门处置;
5、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查询到该加油站的排污许可信息,上传2023年季报,建有管理台账。
1、按照《排污许可证》中规定的内容加强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如实填报执法(守法)报告,按时开展自行监测;
3、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定期清掏油罐底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并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清运处置;
4、按时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和演练,并存档备查;
5、运营期间确保安全生产。
49 宾川恒瑞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白塔加油站 20230516 1、现场检查时该站处于运营状态,厂区实行雨污分流,清洗废水经三级油水分离池、隔油池综合处理回用绿化,生活污水部分经收集池收集后回用于绿化,部分进入化粪池(12m3)处理定期外运。
2、储油罐、加油枪均采用油气回收系统回收,2021年委托云南佳测环境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定期进行油气回收检测。
3、加油站厂区紧靠鸡足山旅游公路,加油站内噪声较小,对北侧白塔村村民影响不大。
4、站内建有危废暂存间,粘贴有危废标识,建有台账,2017年投运以来,危险废物登记台账无危废产生记录,危险废物已签订危废处置协议。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置。

1、该加油站2017年9月22日编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7年9月23日开始实施,9月27日通过备案(编号532924-2017-003-L),风险级别为一般Ⅳ级;2021年3月5日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第二版)备案(编号:532924-2021-017-L)。
2、根据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应急物资与装备配备了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5个,手提干粉灭火器30个,消防服2套,消防水带10卷,消防铲把,消防桶4个,灭火毯7块,消防沙2m3,橡胶手套1对,防毒面具3个。2017年至2021年5月共组织风险应急演练5次,附演练报告和图片5本。
1、加强环保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维护,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2、对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处理“跑、冒、滴、漏”现象的消防沙、三级油水分离池的油水和污泥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部门规范处置,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和制度,并由专人负责;
3、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4、严格执行雨污分流,严禁油水分离池的废水和生活废水外排;
5、未尽事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50 宾川后所制砖有限责任公司 20230510 1、现场检查时该厂烧结车间、制砖成型车间和粉料车间在生产,破碎机运行,雾化喷淋设施运行,破碎机房半封闭,安装有脉冲式布袋除尘设施;焙烧车间安装脱硫设施;对堆料区部分进行了覆盖。
2、生产时脱硫塔产生的冷却水循环使用,生活废水统一收集经沉淀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和绿化用水。
3、固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砖、废泥坯,回收粉碎后重新用于制砖;生活垃圾收集于垃圾箱后定期委托州城镇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厂区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有危险废物标识,建有台账,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
4、噪声:主要来源于制砖过程中各种机械设备所产生,采取了基础减振、车间封闭、加强绿化降噪措施,为了减少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该厂在临近住户西北面修建围墙。
5、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查询到该公司排污许可信息,2023年1月至3月和2023年第一季度的执行报告已填报;建立了环境管理台账。
1、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按时如实填报执行报告和开展自行监测及信息填报,完善环境管理台账记录。
2、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3、加强管理,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加强厂区洒水降尘,视天气情况,定时、不定时的增加洒水的频次,尽量减少粉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加强堆料场覆盖,对破损的覆盖物及时更换。
4、生产期间确保安全生产。
51 宾川宽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20230510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葱、蒜酥加工生产线未生产,车间有工人在挑拣成品;
2、厂区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检查时在运行,生产清洗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废水收集池回用于绿化,不外排。
3、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污水处理设施台账管理不规范。 1、及时规范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记录台账。
2、生产运营期间,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不得擅自拆除、闲置或者停运;设专人负责环保工作,加强各项环保设施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
3、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52 宾川禧铖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20230510 1、水污染防治设施。该厂采取雨污分流,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及农田,无外排。生产用水为循环冷却水,设有冷却塔1座,生产用水无外排。
2、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该厂位于郊区空气流通良好,对所产生的非甲烷总烃采取高屋架加强稀释对流,厂区设有食堂、食堂内设抽油烟机处理食堂油烟。
3、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厂区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有危险废物标识粘贴,与云南泽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有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近期于2021年5月28日转运废矿物油0.65吨。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边角废料、残次品破碎后回用于生产,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卖。
4、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厂房采取封闭措施,所有产噪设备布置于厂房内。
1、贮存危险废物超过一年未组织转运。
2、危险废物处置合同超期,于2023年4月到期。
1、尽快完善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对现存废矿物油进行依法处置。
2、加强管理,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完善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及时申报、规范处置危险废物,并提供危险废物五联单备查。
53 宾川县大营加油站 20230509 现场检查时该加油站在运营,检查情况:1、加油站内实行雨污分流;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收集池用于绿化,项目北侧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1个,出现油“跑、冒、滴、漏”采取用消防沙处理,不采取冲洗场地;
2、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和吸油沙子,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金牛镇环卫部门处置;
4、该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暂存间设置有标识;
5、加油站内自助洗车场产生的废水用管子接入收集池回用绿化。
1、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及时完善危险废物暂存间标识,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协议,对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处理“跑、冒、滴、漏”的吸油沙子或吸油毡、三级油水分离池的油水和污泥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部门规范处置;
2、加强环保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维护,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3、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演练资料、图片存档备查;
4、严格执行雨污分流,严禁油水分离池的废水和生活废水外排。
54 宾川县龙泉饮品有限公司 20230509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在运行,建有2条生产线,生产工艺为:原水→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精密过滤→反渗过滤处清洗一次→臭氧消毒→成品→检验→出厂(合格);2、清洗桶和瓶、水处理设备及场地的废水回收于收集池后用于农田灌溉,吹瓶机的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厂区建有冷却塔2个;生活废水经隔油池和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田;3、废水瓶、废水桶及瓶盖厂家回收,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宾居镇环卫部门处置;4、噪声源主要是各种生产设备(吹瓶机、灌装机、套标机等)及冷却塔,厂房全封闭,项目离村庄较远。 1、加强厂区环境管理,确保生产安全;
2、按规定规范处置化验室废物、活性炭和石英砂;
3、未尽事宜,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55 宾川县清水河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0230509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农副产品加工生产项目未生产,2023年2月28日开始生产,预计2023年5月11日停产,生产成品葱酥290吨;塑料网眼袋生产线从2020年开始一直处于停产。
2、厂区建有6级生产废水沉淀池,约300立方米,生产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和洒水降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经处理后外排;
3、生产车间安装有抽油烟机,油烟经集气罩收集处理后由排气筒排放,生物质锅炉燃烧废气通过水膜除尘经15米高烟囱排放;
4、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葱皮、葱头等收集后运至种植基地作肥料,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1、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批复要求,保障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
2、完善环境管理台账记录,详细记载葱皮、葱叶、废渣等固体废物处置利用过程。
56 宾川县鑫牛经贸有限公司金叶加油站 20230516 1、站内实行了雨污分流;该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项目南侧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用于收集地面的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再用于站区绿化,不外排;现场负责人介绍:至今未出现油“跑、冒、滴、漏”现象,也不冲洗场地,若出现“跑、冒、滴、漏”采取用吸油纸处理,不采取冲洗场地;
2、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金牛镇环卫部门处置,目前该站还未产生油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               
4、噪声主要来源于8台加油机和进出的车辆,加油机选用了低噪声设备;
5、该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有标识,台账。
6、执行报告已填报,开展了监测和信息填报,建立的环境管理台账不全。
建立的环境管理台账不全。 1、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完善不全的环境管理台账。
2、加强日常安全管理,确保运营安全。
3、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57 大理万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20230510 1、现场检查时,企业在生产。
2、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厂区生产车间东侧建有初期雨水收集池(1#6立方米2#9立方米),收集洗手池及初期雨水,用于绿化。厨房产生的生活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进入2#化粪池(1立方米),卫生间配套1#化粪池(105立方米),处理后用于绿化及厂区洒水降尘。
3、公司使用隧道窑烧制红砖,烧制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脱硫塔采取双碱法脱硫处理后通过40米高排气筒排放,建立有加药台账,脱硫水池中的沉渣定期清掏回用于制砖,建立有回用台账。
4、建立有危废间暂存间用于暂存废机油,已建立标识标牌、管理制度及台账,地面已进行防渗处理,并设置有托盘。
5、公司办理有《采矿许可证》(编号:C5329242009107120043097,有效期至2031年2月4日,开采矿种:砖瓦用页岩,开采方式:露天开采,生产规模:10万吨/年,矿区面积0.0420平方公里)。原料露天堆放,雨污分流不完善,煤灰被雨水冲刷后易形成水体环境污染。
6、公司已安装排污许可管理规定开展相关工作,2022年月报、季度、年度执行报告已填报,2023年1-4月执行报告、第一季度执行报告已填报。
7、2021年9月15日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备案编号:532924-2021-018-L,于2022年5月开展应急演练。
1、加强巡检,提高PH值测定频率,足量投放石灰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建设彩钢瓦大棚用于堆放煤矸石,严禁露天堆放。
3、对危险废物暂存间重新选址,杜绝火灾隐患。
4、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要求开展工作,按时填报执行报告。
58 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宾川县污水处理厂 20230510 本次检查采用非现场检查方式,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 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染物,如实填报环境管理台账,按规定频次对污染物种类开展自行监测和填报。
59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大理宾川排营加油站 20230509 1、现场检查时该加油站在运营;
2、站内实行了雨污分流;该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部分用于站内绿化,项目北侧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用于收集地面的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再用于站区绿化,油水分离池东侧有1个外排口,检查时排口已按要求完成封堵;
3、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
4、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            
5、噪声主要来源于8台加油机和进出的车辆,加油机选用了低噪声设备;
6、该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加油站产生的危险废物(处理“跑、冒、滴、漏”的消防沙、油泥、污泥、油水)统一收集后交由总公司委托有资质的部门处置。

1、加强环保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维护,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2、对三级油水分离池盖板重新改造,雨水不得进入油水分离池。
3、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每年针对一项风险点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60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大理销售分公司宾川鸡足山加油站 20230516 1、站内实行了雨污分流;该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用于站内绿化,南侧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用于收集地面的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再用于站区绿化,不外排;现场负责人介绍:至今未出现油“跑、冒、滴、漏”现象,也不冲洗场地,若出现“跑、冒、滴、漏”采取用吸油纸处理,不采取冲洗场地;
2、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金牛镇环卫部门处置,目前该站还未产生油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               
4、噪声主要来源于8台加油机和进出的车辆,加油机选用了低噪声设备;
5、该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有标识,台账;
6、洗车设施于2021年6月投入运营,洗车废水循环使用外外排。
1、尽快完善事故应急池规范建设,满足应急需要。
2、加强日常安全管理,确保运营安全。
3、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61 宾川滇沣林商贸有限公司 20230621 1、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8台塑料筐生产设施配备了集气罩,采用活性炭加UV光解一体机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处置,18米高烟囱排放。
2、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未配套妥善的生活垃圾堆存设施,大量生活垃圾露天堆放产生臭味及废水,对环境有不利影响。
3、冷库产生的烂果未进行妥善处置,堆存地有黑色废水流出。
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冷库产生的烂果处置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1、加强管理,不得擅自停运环保设施。
2、禁止焚烧生活垃圾,随意排放、倾倒、填埋生活垃圾及腐烂水果。
3、加强危险废物管理,规范收集、处置、贮存危险废物,完善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如实记录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置整个过程,危险废物必须交有资质部门进行处置。
62 宾川恒瑞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城南加油站 20230620 1、站内实行了雨污分流;该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项目建有三级油水分离池用于收集地面的冲洗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再用于站区绿化,不外排;现场负责人介绍:至今未出现油“跑、冒、滴、漏”现象,也不冲洗场地,若出现“跑、冒、滴、漏”采取用吸油纸处理,不采取冲洗场地;
2、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抽油烟机;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金牛镇环卫部门处置,目前该站还未产生油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               
4、噪声主要来源于8台加油机和进出的车辆,加油机选用了低噪声设备;
5、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有标识,台账;
6、执行报告已填报,开展了监测和信息填报,建立环境管理台账。
1、及时办理《排污许可证》延期手续;
2、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及时开展监测、执行报告和·监测信息填报;
3、加强日常安全管理,确保运营安全;
4、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63 宾川汇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30620 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未生产,预计9月份开始生产。 1、加强项目厂区内的环境管理,生产期间确保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加强车间环境卫生管理,保持清洁卫生及空气流通,固废及时清理;
3、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管理维护,定期对污水处理系统污泥进行清掏,清理的污泥严禁外排。
64 宾川佳泓养殖专业合作社 20230625 1、检查时,该养殖场在运营,有存栏970头,其中母猪400头,公猪70头,仔猪500头;
2、建有沼气池780立方米,沼液收集池2500立方米,养殖废水经沼气池沼液收集池收集处理后用钢管输送至农田做肥料。沼气池正常运行,产生的沼气均为猪场自行使用;
3、养殖场设置焚烧炉1座,病死猪用焚烧炉焚烧处理;
4、养殖场采用干清粪生产工艺,猪粪直接进入沼气池处理,生活垃圾交由力角镇环卫部门。
1、运营时保障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不得擅自停运;
2、加强沼气池运行管理,沼渣沼液全部综合利用做农肥,并完善台账记录;
3、依法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杜绝风险隐患发生;
4、病死猪经无害化处理进入填埋井安全填埋,不得擅自丢弃、焚烧、违法填埋。
65 宾川县环卫清洁有限责任公司 20230620 1、现场检查时,该垃圾处理场未运行,渗滤液处置设施正常运转。
2、该垃圾处理场六月未接收生活垃圾,前期开挖的陈腐垃圾已采取土工膜覆盖,未发现开挖痕迹。
3、因为近期雨水丰沛,渗滤液收集池现存渗滤液增加2000立方米,渗滤液处置设施运转台账、硫酸使用台账记录齐全,出水率约40%,处理不完的浓缩液回流至填埋区。
4、地下水监测频次监测因子符合排污许可证要求,2023年6月2日、6月13日地下水环境监测已采样送检,尚未取得排放数据;非甲烷总烃使用手持终端每天开展检测,未发现超标情况。
5、执行报告、其他环境管理台账记录齐全。
6、垃圾倾倒区部分建设有防扬撒网,截排水沟堵塞的杂物已全部清理,导气笼已全部安装,雨污分流项目改造完毕。
陈腐垃圾处理不及时。 1、加快陈腐垃圾处置进度,杜绝汛期水土流失。
2、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66 宾川县黄敏塑料制品厂 20230625 1、 现场检查时,塑料筐3条生产线在生产,冷库正常运行;2、塑料筐生产线生产用水为循环冷却水,建有冷却塔2座,生产用水循环使用无外排;冷库建有冷却塔2座,生产用水循环使用无外排;项目区空地较多,项目产生的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及农田;3、运营期生产废气为注塑废气,不合格产品破碎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生产设备注塑机、混料机、破碎机通过自然通风稀释后无组织排放;4、厂区设置有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设置有危险废物标识;5、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边角废料、残次品破碎后回用于生产;6、项目噪声的主要来源塑料成型机、搅拌机、破碎机、制冷设备、进出车辆等设备运转及作业噪声,项目对制冷间采取封闭、基础减震措施,塑料筐生产车间采取生产车间半封闭措,距离居民区较远;7、该厂对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非甲烷总烃采取高屋架加强稀释对流。 厂区环境管理混乱。 1、及时清理厂区环境卫生并长期保持,规范建设生产车间。
2、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完善危险废物标签和台账记录,危险废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危险废物管理规定的要求暂存和处置,提供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备查。
3、加强环境管理,生产期间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定期开展自行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67 宾川县开元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30621 1、检查时,该养殖场在运营,有存栏1372头,其中公猪12头,母猪320头,育肥猪560,仔猪480头;
2、沼气池正常运行,产生的沼气除部分供给离厂区距离约15米的宾川县职业高级中学食堂使用外,其他的均为猪场自行使用;
3、养殖场建有填埋井2个,病死猪采用无害化处理;
4、养殖场采用干清粪生产工艺,建有干清粪堆捂房,产生的粪发酵后出售农户还田,养猪废水经处理后用于农田,生活垃圾交由力角镇环卫部门。
1、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2、加强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生产;
3、加强沼气池运行管理,保障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不得擅自停运。
68 宾川县缘城绿色经济林有限责任公司 20230621 1、检查时,塑料筐生产线有9条在生产,今年于4月开始生产,至今生产塑料筐80万只。
2、水污染防治设施。该厂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后用于绿化。生产用水为循环冷却水,设有冷却塔1座,生产用水无外排。
3、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该厂对所产生的非甲烷总烃采取高屋架加强稀释对流,厂区设有食堂、生产期间每天有30个员工。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厂区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1间,有危险废物标识,,危险废物建有台账记录。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边角废料、残次品破碎后回用于生产,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卖。
5、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厂房采取封闭措施,所有产噪设备布置于厂房内,生产机械安装有减震基座,经围墙屏蔽后排放。
1、定期对生产机器设备进行检修避免油污跑、冒、滴、漏,及时对地面油污进行清理,并妥善处置。
2、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完善危险废物标签和台账记录,危险废物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危险废物管理规定的要求暂存和处置,提供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备查。
3、加强环境管理,生产期间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定期开展自行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69 大理南诏御酒实业总公司 20230620 该公司养猪场于2023年2月停止养殖活动,白酒生产线项目2023年1月至今处于停产状态,预计9月30日开始生产,本次采用非现场检查,主要针对排污许可证管理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1、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查询到该公司排污许可信息,该公司执行守法报告2022年年报、2023年1季度报告已提交,环境管理台账已建。
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如实填写环境管理台账,按规定对污染物种类、频次开展自行监测,遵守各项管理要求。
70 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20230620 本次检查主要针对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及在线监测站房及运维管理情况进行线上检查。
1、查阅“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 公开端”数据,企业已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的监测频次及监测因子进行委托监测,2023年以委托云南科诚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开展监测。2023年执行守法报告已完成提交,环境管理台账健全。
2、已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及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环境信息。 3、在线监测站房面积21平米,配备有空调、UPS电源,在线监测进气口距离采样口65米,现场检查时发现零点、量程标气过期。在线监测仪、数采仪、工控机数据显示不一致,在线监测仪量程、斜率、截距等重要参数未上墙。进气管未发现堵塞、破裂、漏气等现象,伴热管伴热温度140度,未配备温湿度检测计。
4、量程设置符合排放浓度2-3倍要求。日常巡检不低于7天一次,全回路标气测试响应时间200秒。
1、零点、量程标气已经过期。
2、在线监测设备重要参数未上墙。
3、由于标气过期不能确定零点、量程误差是否符合数据有效性管理规定。
1、加强运行维护管理,运维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2、减少在线监测设备故障率,保证数据传输率、数据有效性,立即更换已过期的标气瓶。
3、在线监测仪的重要参数必须上墙公示,以便对照设备参数进行检查。
4、在线监测站房的建设必须按照HJ75-2017技术规范进行,杜绝不符合温度、湿度、通风、防止屋顶漏水、地面进水等要求的情况发生。
5、下半年开展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就应急预案提出的一个风险点组织应急演练,并针对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
71 云南华电鲁地拉水电有限公司 20230605 1、现场检查当天该水电站大坝未泄洪,生态流量400m3/s,该电站共有6台机组,其中5台处于运行状态,1台(4号机组)检修后停备。
2、该水电站建有危废暂存间1间,有标识、台账、管理制度,危险废物已委托云南福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处置,2022年10月13日转移废矿物油2070公斤、废油漆桶3.1吨,废铅蓄电池1吨。现暂存废矿物油4906.5公斤,废矿物油空桶12个,废铅蓄电池12只,废油漆桶56个。
3、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该水电站垃圾中转站后运至大理三峰公司处置。
  2019年12月编制金沙江鲁地拉水电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6月12日备案,备案号为532924-2020-004-L。2022年7月30日该公司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有演练记录、方案、脚本。
1、尽快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备案,及时开展金沙江鲁地拉水电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完善演练档案。
2、保障生态流量,运营期间确保生产安全。
72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大理宾川宝丰寺加油站 20230620 1、站内实行了雨污分流;该项目产生的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洗车废水经沉淀处理均全部回用站区绿化,不外排;现场负责人介绍:至今未出现油“跑、冒、滴、漏”现象,也不冲洗场地,若出现“跑、冒、滴、漏”采取用吸油纸处理,不采取冲洗场地;
2、废气主要是储油罐灌注、油罐车装卸、加油作业等环节产生,该站设置了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加油机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厨房安装了油烟机;
3、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加油站储油罐产生的油泥、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大营镇环卫部门处置,目前该站还未产生油泥和三级油水分离池污泥;
4、噪声主要来源于8台加油机和进出的车辆,加油机选用了低噪声设备;
5、加油站建有危险废物暂存间,有标识,台账。
1、加强日常安全管理,确保运营安全;
2、加强员工管理培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1]
日期格式规范实例: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