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中央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发﹝2018﹞21号)和《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1〕1号)精神,现将我省2021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聘计划发布

2021年有昆明市、昭通市、曲靖市、保山市、红河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大理州、怒江州、临沧市共10个州市46个县区招聘1790名特岗教师。详细岗位要求请查阅各州市、县区发布的招聘公告。

各州市、县区即日起在公布的网站(网址见附表)发布招聘公告。应聘毕业生可登录各州市、县区网站查阅招聘信息,或登录云南省招考频道-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http://work.ynzs.cn/ZSGL/Login.jsp)在报名系统内查看岗位信息。

二、报考程序

(一)报名

1.招聘对象

以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为主,鼓励本科师范专业毕业生应聘,可适当招聘2019年、2020年、2021年毕业的高等师范专科毕业生。面向全国招聘,对于边远艰苦地区可向本地生源倾斜。

2.招聘条件

(1)年龄不超过30周岁(1990年6月1日及以后出生);

(2)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志愿服务农村基础教育,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在校或工作(待业)期间表现良好,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3)符合服务岗位要求,符合《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普通话水平、身体条件和心理条件。符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无刑事犯罪记录和其他不得聘用的违法记录。应聘初中教师的,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应聘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学科教师的,原则上要求所学专业与申请服务岗位学科一致。具体岗位学历、专业等要求由设岗县区负责设定。

(4)身体条件符合云南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的规定,并能够适应设岗地区工作、生活环境条件。

(5)教师资格有关要求: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受疫情影响,暂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可持在有效期内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或笔试合格成绩——“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NTCE)成绩”报考特岗教师招聘(小学教师资格为两科笔试成绩,初中教师资格为三科笔试成绩)。严格“持证上岗”,所有拟聘人员在办理录用手续前(即2021年8月底前)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6)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且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7)现役军人、在职在编公职人员、在岗特岗教师、全日制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含专升本在读学生、研究生在读学生)不属于特岗教师招聘范围(时间截止到2021年5月31日)。

3.招聘政策

(1)艰苦边远贫困地区和急需紧缺专业的特岗教师招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划定成绩合格线(由设岗县区结合实际情况执行)。

(2)申请到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边境县、民族自治县农村学校服务的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全日制硕士及以上毕业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考核录用(由设岗县区确定)。

(3)当招聘计划有剩余时,省教育厅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志愿征集工作。公布剩余招聘计划数,考生在报名系统内再次填报志愿,并在规定时间内参加面试。

4.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5月31日—6月4日8:00-18:00。

考生登陆云南省招考频道-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http://work.ynzs.cn/ZSGL/Login.jsp)进行网络报名,不收取报名费。6月1日起,各岗位报名人数统计情况在云南省招考频道(http://www.ynzk.cn)隔日通报。请考生理性报考。

注意事项:

(1)每位考生只能报考一个岗位。

(2)考生须如实填写个人报考信息,资格审查贯穿招聘工作全过程,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一经查实取消录用资格。

(3)考生在报考岗位所在州市参加笔试,笔试考点等有关信息以准考证为准。考生应按考点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打印准考证

打印准考证时间:2021年6月21日9:00~25日18:00

登陆云南省招考频道-云南省招生考试工作网(http://work.ynzs.cn/ZSGL/Login.jsp)打印准考证。

(三)笔试

1.总体安排

笔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阅卷,各州、市、县、区具体组织考试。

2.笔试内容

笔试命题范围和内容沿用省教育厅组编的《云南省2014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大纲》,命题体现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重点考察应聘人员的综合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教育学、教育心理学部分采用教育部人事司、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原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用的《教育学考试大纲》和《教育心理学考试大纲》。

笔试为分学科闭卷考试。笔试成绩满分为120分,其中100分为报考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20分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知识。

3.笔试时间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四)成绩公布

2021年7月15日,考生可通过云南省招考频道(www.ynzs.cn)相关栏目查询笔试成绩。

正常参加考试但分数为零分的人员、未缺考但被标记为缺考的人员、对违纪情形有异议的人员,可于2021年7月17日11:00前向县(市、区)教育体育局提出申请,县(市、区)教育体育局统一登记后,由州(市)教育体育局汇总报省教育厅进行统一查分。不接受个人查分。

(五)面试、体检和录用

面试、体检和录用由州、市、县、区教育体育局按照职责分工和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三、重要提示

(一)考试违规者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第35号)有关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相关条款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开展考试辅导培训。社会上出现的假借特岗教师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等名义举办的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的主管部门无关。敬请广大考生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三)云南省特岗教师招聘官方网站为云南省教育厅官网(jyt.yn.gov.cn)、云南省招考频道(www.ynzs.cn)以及各州市、县区公布的官方网站(见附表)。因查看其他渠道的错误信息造成的报考失误,由考生自行负责。

(四)在组织考试过程中,各地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并落实防疫措施,请广大考生支持和配合做好考点疫情防控工作。云南省招考频道将于考前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请考生密切关注。

(五)考生报考咨询时,属资格审查及具体岗位条件问题,可在工作时间拨打县区联系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