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抓住重点 扎实开展财政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抓住重点 扎实开展财政绩效评价

2022年,宾川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的基础上,围绕“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重心,积极开展财政绩效评价,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精选项目,拓宽范围。在评价项目选择上,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最终选取了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4个重点民生项目和宾川县教育体育局等2个部门整体支出开展财政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教育体育、住建、交通、水务、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领域,资金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及政府专项债券,评价资金达11.9亿元;二是把控质量,提升服务。在评价机构选择上,通过询价采购方式择优第三方机构,为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做到合规高效。在评价实施过程中,积极营造财政部门、第三方机构和被评价单位三方紧密配合、深度参与的良好氛围在评价质量监管上,邀请县人大、政协、审计、财政部门的相关人员对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和报告进行审核论证,严格把控评价质量三是突出重点,评出成效。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从资金使用与项目管理全过程全面查找各环节绩效因素,考核资金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采取现场实地核验和非现场审核方式,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从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衡量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四是强化应用,改进管理坚持绩效评价反馈整改机制,提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2022年财政绩效评价提出的22个问题及22条建议反馈至被评价部门,督促部门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