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419056001000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办理上级县委、县政府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固定资产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镇域经济提质增效。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88亿元、同比增长437.14%,其中农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1.63亿元,位居全县10个乡镇第一;培育规模以上商业企业2家,主营业务总收入达220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0.58万元;完成协税护税1320.07万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5亿元、3.95亿元。

2.绿色农业呈现新面貌。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完成0.8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和0.2万亩油菜、4.55万亩玉米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投资1500万元的张家、大会、海良2.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千亩柑桔种植示范园6个,培育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县级农民合作示范社2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3个。以葡萄、柑桔、石榴为代表的高标准水果种植面积突破7万亩,优质水果产量达15万吨,农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4亿元。长效经济作物套种豌豆、贡菜等冬早蔬菜1.66万亩,预计产值达9960万元。投资2.5亿元的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场(一期)在大会、鱼棚村开工建设。完成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22.7万头(羽)次,畜禽存栏9.5万头,出栏生猪4.43万头、家禽3.5万羽,预计实现畜牧业产值1.6亿元。

3.工业经济开创新局面。培育以绿色能源、农产品加工、绿色建材为主的规模以上绿色工业企业8户,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户,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固定资产达3.6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43亿元,规模工业总收入5044.4万元,带动就业459人。

4.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宾鹤高速、平川通三级公路力角段、鲁地拉西线提水、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场(一期)、桑园河河道流域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群工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高质量打造民生项目,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投资100万元的大会水寨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投资70万元完成力角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投资40万元实施曾家庄文化活动场所改造提升项目。投资154万元的米汤、鱼棚村委会山区村组人饮改造提升工程建成通水。广黄至鸡坪街产业公路完成建设,投资2500万元的瑞沃农旅生态文化建设项目稳步实施,投资370万元的周能、力角村委会3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公路建成通车。杨巡庄南组村容村貌提升项目成为力角绿美乡村建设样板。

5.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开展两轮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信息采集,608户脱贫户和82户监测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全覆盖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抗震安居房建设项目40户,动态消除农村危房,全力保障群众住房安全。精准实施教育帮扶,发放雨露计划补助81人次、14.2万元。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实现脱贫户、监测对象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脱贫人口、监测对象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集镇一体化自来水工程正式移交县水投公司管护运营,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6.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天使红”“华光新品种石榴引领农业产业振兴,37亩新品种石榴种植示范基地和120亩石榴种苗种植园硕果欣然。引进县外农产品产销一体龙头企业,建成中营村标准化冬早蔬菜示范园150亩。2022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7.5万元以上,总收入达141.48万元。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回引乡贤136人,完成力角、张家、周能、自和4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大觉庄、谢家营入选省级美丽村庄示范项目,张家村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7.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防控总方针,组织14名民兵赴瑞丽市开展强边固防援助,设立界牌箐、大永高速力角出口健康服务站,查验车辆64.83万辆次,排查重点涉疫地区务工、经商、就学人员1597人,组织81名赴新疆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乡,高效防控输入性疫情。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累计接种疫苗2.76万人、7.91万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4412人、1.35万剂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措施,抓实保健康、防重症新要求,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和医药物资保障工作,落实重点人群包保服务3721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力角镇人民政府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力角镇党政办公室、力角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力角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力角镇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力角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力角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力角镇文化站

3.力角镇林业站

4.力角镇国土和村镇建设规划中心

5.力角镇水务组

6.力角镇财政所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力角镇人民政府

2.力角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力角镇文化站

4.力角镇林业站

5.力角镇国土和村镇建设规划中心

6.力角镇水务组

7.力角镇财政所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1人(离休0人,退休21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差异原因:实有车辆中1辆为上级部门配备专业技术用车。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度收入合计20,505,837.6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505,837.69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14,556,726.27元,下降41.5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4,556,726.27元,下降41.52%;上级补助收入减少0.00元,下降0.00%;事业收入减少0.00元,下降0.00%;经营收入减少0.00元,下降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减少0.00元,下降0.00%;其他收入减少0.00元,下降0.00%。主要原因是2022年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减少,项目资金所带来的财政拨款收入较2021年大幅下降。财政拨款收入占比分布图表如下: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度支出合计21,700,666.18元。其中:基本支出16,579,757.70元,占总支出的76.40%;项目支出5,120,908.48元,占总支出的23.60%;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14,099,664.35元,下降39.38%。其中:基本支出增加56,275.97元,增长0.34%;项目支出减少14,155,940.32元,下降73.43%;上缴上级支出减少0.00元,下降0.00%;经营支出减少0.00元,下降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减少0.00元,下降0.00%。主要原因是2022年人员减少,项目减少和部分项目未完工,资金尚未付。2022年支出占比分布图表如下: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579,757.7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6275.97元,增长0.34%。主要原因为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增长。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848,426.23元,占基本支出的95.5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31,331.47元,占基本支出的4.4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120,908.48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155,940.32元,下降73.43%。主要原因为:一是2022年基础设施等项目减少,导致项目支出大幅降低;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支持产业发展、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380,666.1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53%。与上年相比减少14,416,664.35元,下降40.27%,主要原因是2022年基础设施等项目减少,导致项目支出大幅降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426,342.0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73%。主要用于党委、人大、政府等行政部门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教育(类)支出1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7%。主要用于张家村委会白中村篮球场建设项目。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750,558.9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1%。主要用于文旅中心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6,68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0%。主要用于村干部岗位补贴和生活补助。

5.卫生健康(类)支出3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主要用于新冠疫情防控支出。

6.节能环保(类)支出239,2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2%。主要用于力角镇人居环境提升绿化种植。

7.城乡社区(类)支出743,825.2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8%。主要用于村建所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8.农林水(类)支出11,253,052.9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63%。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站、水务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以及水利、交通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41,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6%。主要用于政府专职消防员工资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80,000.00元,支出决算为79214.2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385.96元,占总支出决算的36.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0,0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63.79%,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50,00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80000.00元,支出决算为78,385.9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8,385.9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乡镇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各项开支。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42,505.35元,增长118.4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2,525.35元,增长9.7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39,980.00元,增长399.00%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镇有鲁地拉提水工程等大型在建项目,接待上级领导和视察项目建设情况较多,导致公务用车燃油费和公务接待费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公务出行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0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67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检查、指导工作、业务培训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7,735.00元,减少52,965.00元,下降25.14%,主要原因2022年严控各项开支,机关运行经费得以大幅缩减。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及参公单位日常运行及行使职能。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资产总额336485320.89元,其中,流动资产28487288.68元,固定资产3192836.3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2.00元,其他资产304805183.9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498401.6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70354.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0806.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0806.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0806.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大理州宾川县力角镇2022年缴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元,其中: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24190560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