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401476401000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解难帮困、特殊保障等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服务管理。

3.组织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5.组织指导全县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优待等工作,指导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的优待政策。

6.拟定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划和管理维护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烈士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承担拟列入国家、省、州、县重点保护单位烈士纪念设施申报事宜。

7.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体系,协调各方力量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8.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1.以双拥模范县示范创建为契机,双拥工作聚焦新目标。以双拥模范县创建目标要求推进全县双拥工作,建成以新华书店为中心区域的双拥示范街区,共建双拥商业店铺7家。在纳溪公园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在县城、宾川高速入口等地设置安装双拥宣传标牌4处,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为全州双拥创建作出了宾川贡献。

2.深入抓实拥军优属各项工作,优抚工作续写新篇章。全年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2012.69万元,完成“一站式”医疗救助报销426人次51.82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建房补助23.20万元,临时困难救助124万元。将11名三等功臣和106名优秀士兵立功喜报和奖金送达家中,发放立功奖励金12.80万元,发放企业军转干部解困金65.80万元。

3.持续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快速推进全县优待证申领、发放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申领办证6710份。坚持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的原则,在政策范围内的矛盾诉求及时给予办理,圆满处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2起,县信访局转信访事项2起,12397信访热线事项2起,其中2起为政策咨询解答类,4起为权益维护类。

4.围绕重点打造拥军优属亮点,宣传工作开辟新路径。今年以来,不断强化工作亮点特色打造宣传,在国家级媒体刊发信息及宣传稿件6篇,在省级媒体刊发16篇,州级媒体刊发15篇,县级媒体刊发21篇,学习强国刊发2篇,强有力的宣传工作营造了全县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有力促进了征兵工作、优抚工作和党管武装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5.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圆满完成。20219月以来,我县共接收退役士兵55人。其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48人,符合并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6,转业干部1人。202282日,6名退役士兵按实绩考核量化分数进行高分优选就业安置。同期由县委组织部完成了1名转业干部安置。发放48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政府一次性补助金106.65万元。

6.大力开展退役军人培训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转业士官岗前培训。二是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9月开展了首期48人实用性和优势较强的“一县一品”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以经济林果种植、嫁接技术为主的技能培训获得了全州广大退役军人的好评,也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找到了新思路,获得了新启发。

7.完善烈士纪念设施功能,广泛开展英烈纪念活动。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筹资42万元完成“宾川县烈士纪念馆”和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投入55.60万元完成公厕、陵墓等的新建和修缮,制作了相关宣传展板,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志愿者服务点。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中小学生到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纪念活动2500余人次。全年共收集整理宾川县烈士词条170人,收集整理一等功臣李旭东、张学元烈士英雄事迹,革命先驱赵醒吾烈士回忆典以及红军战士赵尔灿书信典,在全社会营造缅怀烈士、学习先烈的浓厚氛围。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思想政治权益维护股,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股、移交安置股、就业创业和军休服务股。

无所属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为: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人(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收入合计27,521,531.62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260,837.02元,占总收入的99.05%;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元(含教育收费0.00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60,694.60元,占总收入的0.95%。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增加1,393,587.18元,增长5.3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262,892.58元,增长4.86%,主要原因是各类服务对象补助标准提高;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与上年持平;事业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与上年持平;经营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与上年持平;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00元,增长0.00%,与上年持平;其他收入增加130,694.60元,增长100.53%,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增“部站融合”建设项目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其他资金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支出合27,471,973.04元。其中:基本支出2,516,407.72元,占总支出的9.16%;项目支出24,955,565.32元,占总支出的90.84%;上缴上级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经营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1,095,340.09元,下降3.83%。其中:基本支出增加334,917.57元,增长15.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减少1,430,257.66元,下降5.42%,主要原因是12月份优抚对象补助经费跨年发放。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16,407.7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34,917.57元,增长15.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64,471.06元,占基本支出的93.9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51,936.66元,占基本支出的6.0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4,955,565.32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30,257.66元,下降5.42%,主要原因是12月份优抚对象补助经费跨年发放。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抚恤支出22,138,088.45元,用于发放优抚对象定期抚恤和生活补助、义务兵优待、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等。

2.退役安置支出2,080,734.75元,用于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军队移交地方政府离退休人员补助、企业军转干部解困金、退役士兵管理教育等。

3.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217,479.12元,用于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烈士陵园管理维护、八一慰问等。

4.卫生健康支出519,263元,用于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救助。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303,847.34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9%。与上年相比减少906,381.29元,下降3.21%,主要原因是12月份优抚对象补助经费跨年发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784,584.3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10%。主要用于优抚对象定期抚恤和生活补助支出20,126,972.24,义务兵优待支出1,906,430元,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支出34,520.21元,退役士兵安置支出1,066,500元,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支出167,973元,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支出20,409.30元,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支出779,115.04元,其他退役安置支出2,100元,行政运行支出2,516,407.72元,拥军优属支出164,156.83元。

2.卫生健康(类)支出519,263.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0%。主要用于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救助支出。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0.00%,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0.00元,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较上年无变化。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购置车辆0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1,936.66元,增加109,776.92元,增长260.38%,主要原因为上年度公用经费未包含公务用车改革补贴,仅为机关日常运行经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办公经费支出36,250元,缴纳职工工会经费19,486.66元,公务用车改革补贴95,400元,离退休人员春节慰问8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资产总额5,125,746.18元,其中,流动资产1,071,941.01元,固定资产508,288.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420.14元,其他资产3,545,096.5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967,214.3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82,081.12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缴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元,其中: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附件:宾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表20230927111859584 (1)

监督索引号532924014764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