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23年全省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2023年全省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宾川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对宾川县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专项债券发行基本情况

2018年至202212月,大理州宾川县新增政府专项债券项目9个,发行债券资金17.86亿元,其中,2018年发行0.8亿元,涉及项目2个;2019年发行0亿元,涉及项目0个;2020年发行6.5亿元,涉及项目3个;2021年发行9.86亿元,涉及项目3个;2022年发行0.7亿元,涉及项目1个。专项债券资金主要投向农林水利、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土地储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6个领域。

(二)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大理州宾川县2018年至2022年发行的17.8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已累计拨付17.86亿元,已全部拨付至项目主管部门或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实施单位累计已完成支出17.48亿元(其中:2018年发行的债券资金0.8亿元中已支出0.8亿元;2019年发行的债券资金0亿元中已支出0亿元,2020年发行的债券资金6.5亿元中已支出6.5亿元,2021年发行的债券资金9.86亿元中已支出9.76亿元,2022年发行的债券资金0.7亿元中已支出0.42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尚有0亿元结存在财政部门、0亿元结存在项目主管部门,0.38亿元结存在项目实施单位。结存资金中,2018年发行资金中涉及0亿元,涉及项目0个;2019年发行资金中涉及0亿元,涉及项目0个;2020年发行资金中涉及0亿元,涉及项目0个;2021年发行资金中涉及0.1亿元,涉及项目1个;2022年发行资金中涉及0.28亿元,涉及项目1个。

(三)专项债券项目形成资产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大理州宾川县专项债券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项目2个(其中:尚未开展或完成竣工结算的项目0个),未完工项目7个(其中:部分已完工投入使用的项目2个,正在建设当中的项目5个)。已完工项目形成资产1个,形成资产价值2280万元,已登记入账资产1个(其中:登记在行政事业单位0个,登记在国有企业1个),产生资产收益796.04万元,收益缴入国库770.12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债券资金投入未形成有效资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宾川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附属工程11,700,000.00元项目推进缓慢,未能及时开工或形成资产。宾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21226日委托宾川县水利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宾川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附属项目11,700,000.00元,推进缓慢,未能及时开工或形成资产。

(二)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专项债券资金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

1)云南滇中引水鲁地拉一期工程有限公司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1,341,932.97元。2021年至2022年期间,云南滇中引水鲁地拉一期工程有限公司的2个专项债券资金专户,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341,932.97元,至审计期末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1,341,932.97元。

2)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290,348.29元。2020年至2022年期间,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的五个专项债券资金专户,银行存款利息收入852,914.17元,已上缴县财政银行存款利息支出562,565.88元,至审计期末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290,348.29元。

3)宾川县水务局县城至力角镇供水一体化工程专项债券资金专户,2020年至2021年期间,银行存款利息收入33,598.93元,已上缴县财政银行存款利息支出3694.09元,至审计期末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29,904.84元。

4)宾川县仙鹅水库水源地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2476.70元。宾川县水务局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的专项债券专户(账号24115201040012458)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2476.70元,至审计期末未上缴财政2476.70元。

5)宾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19812.96元。宾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专项债券专户(账号5100028652373012)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9,812.96元,已入“利息收入”及“资金结存”科目。至审计期末未上缴财政19,812.96元。

2.专项债券项目未严格执行专项债券专户管理

1)专项债券资金182,422,101.34元支付后退还在单位经费专户核算情况。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2021年收到宾川县土地收购储备交易中心拨回征地补偿费178,330,382.87元、2022131日记账凭证-23⠣县税务局退回多收的耕地占用税4,091,718.47元。合计182,422,101.34元退还在单位经费专户核算。

2)专项债券资金支付征地补偿费结余资金4,037,471.34元转入单位经费账户核算。

宾川县水务局2023126日将宾川县鸡足山镇财政所专项资金专户收回的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征占用土地补偿费结余资金4,037,471.34元(专项债券资金支付征地补偿费结余资金),收回到宾川县水务局在富滇大理宾川支行的账号为970031010000635402账户内。

3.一个项目建立多个专项债券资金账户

12020年至2022年期间,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专项债券资金银行账户在3家银行开设了5个账户。(22020年至2022年期间,云南滇中引水鲁地拉一期工程有限公司专项债券资金银行账户在2家银行开设了2个账户。

(三)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宾川县县城至力角集镇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未结转固定资产。

宾川县县城至力角集镇供水一体化工程202012月年末在建工程总账余额为91,263,647.19元,202112月末在建工程总账余额为91,259,270.26元,202212月末在建工程总账余额为91,067,870.12元。宾政复〔2021118号批复,202110月起由宾川县水利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接手试运营至今,长期未将“在建工程”结转为“固定资产”核算。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一)对专项债券资金投入未形成有效资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宾川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附属工程11,700,000.00元项目推进缓慢,未能及时开工或形成资产。要求宾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应当加强统筹协调,积极解决影响附属项目开工的问题,全力推进附属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切实强化项目调度,有力推进宾川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附属项目建设实施。

(二)对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专项债券资金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问题

责令云南滇中引水鲁地拉一期工程有限公司限期将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341,932.97元上缴财政。责令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限期将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290,348.29元上缴财政。责令宾川县水务局限期将县城至力角镇供水一体化工程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29,904.84元上缴财政。责令宾川县水务局限期将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2476.70元上缴财政。责令宾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限期将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9,812.96元上缴财政。

2.对专项债券项目未严格执行专项债券专户管理问题

1责令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限期将收回的专项债券结余资金182,422,101.34元归还原资金账户核算,确保专项债券资金“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项使用”。(2责令宾川县水务局限期将收回的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征占用土地补偿费结余资金4,037,471.34元归还原资金账户核算,确保专项债券资金“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项使用”。

3.对一个项目建立多个专项债券资金账户问题。

1责令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限期消除4个银行账户,只能保留一个专项债券银行账户。(2责令云南滇中引水鲁地拉一期工程有限公司限期消除1个银行账户,只能保留一个专项债券银行账户。

(三)对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宾川县县城至力角集镇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未结转固定资产。责令宾川县水务局限期将县城至力角镇供水一体化在建工程202212月末余额91,067,870.12元结转为“固定资产”。

(四)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宾川县审计局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以下建议

1.依法合规使用专项债券资金。专项债券资金严格按照发行信息公开文件约定的项目用途使用,实行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专项债券专户产生的利息应及时上缴财政用于偿还对应专项债券利息。严禁截留、挤占、挪用专项债券资金,严禁擅自改变专项债券资金用途、违规出借专项债券资金和“以拨作支”、“一拨了之”。

2.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运营和收入管理。财政部门、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专项债券项目按照预期建设目标投入运营,并加强对项目运营的监督和考核。项目单位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确保专项债券项目如期落地、开工,并切实履行项目运营管理责任,按照公开披露的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落实每年预期项目收入,分年度按照要求及时将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用于偿还专项债券的专项收入足额缴入国库,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保障专项债券还本付息。项目单位未按照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落实每年预期项目收入的,同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督促催缴,并定期评估项目收益不及预期的风险,提前制定风险应对措施。

3.有序推进专项债券穿透式监测。县财政局要积极探索建立专项债券对应项目收入监管机制和偿债备付金制度,依托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有序推进专项债券日常监管,定期评估项目收入实现情况,逐步实现对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项目单位,定期向同级财政部门报送项目建设、运营、专项收入等情况。县财政局要汇总确认本地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按照财政管理层级向上级财政部门报告。

4.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财政局应当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将专项债券对应项目形成的资产,纳入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按照“谁主管项目由谁入账”的要求,由本级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登记管理单位,做好资产分类登记入账工作,“一卡一物”准确完整登记资产信息。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形成资产的会计核算,按照会计有关制度要求,做到账物相符。加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管理。

5.确保专项债券按时还本付息。县人民政府对本地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承担主体责任,要足额将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纳入年初预算,并按照年度政府债券到期还本付息的时限要求,按时足额逐级缴入省级国库。财政局要将缴入国库的专项债券项目收入严格用于专项债券还本付息,不得挪作他用,要加强到期本息偿还风险研判,严格防范到期偿债风险,要合理适时进行预算调剂或调整,确保法定政府债券不发生风险。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未及时足额落实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资金的,财政局可扣减除“三保”以外的预算资金用于偿债,扣减后仍不足以偿还专项债券本息的,依法依规向同级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追缴偿债资金。专项债券完工投入使用的项目,要及时将收入缴纳用于还本付息,以减少财政预算压力。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已积极组织整改。

(一)对宾川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附属工程11,700,000.00元项目推进缓慢,未能及时开工或形成资产。宾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已经加强统筹协调,积极解决影响附属项目开工的问题,全力推进附属项目招标,有力推进附属项目建设实施。

(二)对专项债券资金利息收入未上缴财政问题。云南滇中引水鲁地拉一期工程有限公司限期将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341,932.97元已经上缴财政。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限期将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290,348.29元已经上缴财政。宾川县水务局限期将县城至力角镇供水一体化工程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29,904.84元已经上缴财政。宾川县水务局限期将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2476.70元已经上缴财政。宾川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限期将专项债券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9,812.96元已经上缴财政。

(三)对专项债券项目未严格执行专项债券专户管理问题。

1.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已经将收回的专项债券结余资金182,422,101.34元归还原资金账户核算。2.宾川县水务局已经将收回的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征占用土地补偿费结余资金4,037,471.34元归还原资金账户核算。

(四)对一个项目建立多个专项债券资金账户问题。

1.大理州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已经消除4个银行账户,只保留一个专项债券银行账户。2.云南滇中引水鲁地拉一期工程有限公司已经消除1个银行账户,只保留一个专项债券银行账户。

(五)对宾川县县城至力角集镇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未结转固定资产。宾川县水务局已经将县城至力角镇供水一体化在建工程202212月末余额91,067,870.12元结转为“固定资产”。

对审计提出的建议,被审计单位已积极采纳。

具体整改结果由被审计单位的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