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关于云南省审计厅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

关于云南省审计厅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云南省审计厅于20211025日至1220日派出审计组,对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涉粮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2022330日,云南省审计厅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反馈了审计报告,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审计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审计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总体情况

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反馈问题进行逐项研究,分析梳理整改措施,认真编制整改工作方案,对责任领导、责任人及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要求各整改责任人按照整改措施抓实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情况

(一)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方面发现的问题。

1.关于“宾川县购销公司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没有分开核算。截至20219月,宾川县购销公司在开展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过程中财务管理及人员未分开”问题的整改情况。

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严格按要求做好政策性业务管理、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因自有资金匮乏等原因尚未开展经营性业务。公司目前承储的储备粮食严格执行仓储管理办法和“一规定、两守则”及有关文件规定,做到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人员、实物、财务、账务管理严格分开。

202256日,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审计反馈问题会议》,会议上明确要求在未研究出具体方案或上级相关规定出台前,公司只开展政策性业务,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工作。

2.关于“宾川县购销公司没有对轮出的储备粮进行食品检验。2013年至2016年每年轮出稻谷33.4万公斤,2017年轮出稻谷33.4万公斤,玉米45万公斤;2018年轮出稻谷73.2万公斤,玉米45万公斤;2019年轮出稻谷103.4万公斤,玉米45万公斤;2020年轮出稻谷33.4万公斤,玉米45万公斤;2021年轮出稻谷73.2万公斤,玉米45万公斤均没有进行食品检验”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33日,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及粮食政策,并对《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学习。2022510日,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组织学习《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提高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对粮食质量安全的认识。2021年轮换补库的县级储备粮73.2万公斤粳稻及45万公斤玉米,及20222月采购入库的7.2万公斤成品粮(大米)均已按要求开展质量检验及食品检验,入库粮食均符合承储要求。

20221月起,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对每年度轮换的县级储备粮严格按要求进行质量检验及食品检验,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保障粮食安全。

(二)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方面发现的问题。

1.关于“宾川县购销公司应缴未缴轮换价差收益35.01万元。宾川县购销公司2021年轮出45万公斤玉米时取得销售收入141.21万元,成本106.2万元,产生价差收益35.01万元,未按规定缴入县级粮食风险基金专户”问题的整改情况。

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严格按照《宾川县县级政府储备粮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宾政办发202112号)要求,将2021年轮出45万公斤玉米产生的价差收益35.01万元于2022215日缴入县级粮食风险基金专户。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及时关注并学习涉粮新规,用新规指导各职工开展好相关工作。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按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队伍。

(二)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整改工作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反馈的问题作为一面镜子,以落实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廉洁意识。通过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的责任意识,做到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廉洁意识、筑牢信念之基,把严字贯穿于各岗位职工工作生活中,努力营造公司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守住管好“宾川粮仓”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7312122

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