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云南省审计厅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理州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大发改储备2022168)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起草了整改方案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现将审计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10月至12月,县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的部署要求,对宾川县发展改革局2013年以来涉粮问题开展了专项审计和延伸审计,于2022418日以《云南省审计厅关于送达大理州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情况的函》(云审函202239)将发现问题反馈县人民政府,此次审计查出宾川县发展改革局存在问题3个(非金额问题),其中:责任问题2个,其他关注问题1个。截至2022618日,已完成3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整改情况

(一)针对“宾川县发展改革局未督促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将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开核算。截至20219月,宾川县发展改革局未督促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将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开核算。”问题的整改情况。

宾川县发展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法〔20208号)及《云南省粮食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储备粮管理的通知》(云粮粮发〔202115号)精神,要求宾川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理顺政策性政府储备、企业经营性业务,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按照政策性和经营性职能分开要求,对政府储备运营业务与企业商业经营实行分离,严格执行人员、实物、财务、账务分开管理。目前,公司已停止一切经营性业务。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二)针对“宾川县发展改革局未认真履行主管责任,完善相关制度。2006年制定的《宾川县县级储备粮食管理办法》没有明确轮换架空期;粮食损耗过高,未拟定《宾川县粮食损耗处置办法》;未拟定《粮油质量检查扦样检验管理办法》《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以及相关粮食安全具体措施报政府批准实施。”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修改完善并制定出台《宾川县县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办法》《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级政府储备粮抽检监测和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宾川县县级政府储备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待《大理州州级政府粮食损耗处置办法》印发出台后,我局将及时起草《宾川县县级政府粮食损耗处置办法》,报县人民政府审定。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三)针对“宾川县发展改革局监督管理不到位,粮食仓储设施原址重建项目工程推进缓慢。2018817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确定‘国粮武汉科学设计院有限公司为第一中标人并签订了‘宾川县粮食仓储设施原址重建项目(一期)EPC总承包合同’。因政策改变等原因于20211月与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终止合同。20213月通过公开招标后由宾川鑫鑫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开展施工。”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发展改革局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采取一线工作法,依托项目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及专班,强化项目建设督促指导和困难问题的协调解决,倒逼工期,优化施工组织,项目已于2022120日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和持续推进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关注并学习涉粮新规,将学习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按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粮食管理队伍。

(二)强化问题整改,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整改工作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把反馈的问题作为一面镜子,以落实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廉洁意识。通过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做到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守住管好“宾川粮仓”而努力奋斗。督促指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廉洁意识、筑牢信念之基,始终做到把严字贯穿于各岗位职工工作生活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7140451;电子邮箱bcjw@vip.sina.com

中共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