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1028日至11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229日,县委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县审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提思路、把方向、定标准,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二)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三)加强督促指导,坚持从严整改。定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效能对各股室上报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重点检查整改支撑材料,对未整改、部分整改事项进行重点督促。

2.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是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更新内部宣传栏、公开栏、展板内容用好审计书屋开展“宾审夜校”、读书分享活动等,加大宣传审计工作中廉洁自律的经验做法,形成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修订完善了《宾川县审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二是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主要领导对党员干部排查的廉政风险点亲自审核把关

2.进一步树牢执审为民理念。一是完成乡村振兴和重点河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二是督促相关部门对养老保险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三对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四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采用“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方式,深入探索数字化审计,确保中央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细。五是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全面分析到村到户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规划。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强化局党组作用发挥。一是局党组增强效率意识,统筹抓好审计工作,党组成员及时深入所分管联系审计组调查了解情况,并做好督促提醒。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每项议题均明确一名党组成员负责督促落实。三是严格执行《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党组集体决策制度。

2.抓好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对临聘人员的教育管理,印发了《宾川县审计局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宾川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用制度管理人员,规范工作。二修订完善了《宾川县审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严肃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有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主要领导对每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议程、发言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用力,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常态化机制,把学到的理论应用于实践,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三)立足长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出体制机制方面的病灶,健全长效机制,补齐问题短板,统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和全局各项工作。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更好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宾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7141054联系地址:宾川县侨乡路北段宾川县审计局;电子邮箱:dlbcxsjj@163.com

                          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

                           20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