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宾川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818日至1016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27日,县委第巡察组向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逐一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

1.关于“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理论武装和工作实践两张皮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二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三是牵头制定景区林长制工作方案,督促鸡足山景区各级林长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巡林工作。

(2)针对《宗教事务条例》监督贯彻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以到景区开展日常巡查检查为契机,深入鸡足山宗教场所宣传《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形成宣传常态化。二是会同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加强日常监管,突出重点人群,通过以案释法、督促整改等形式对宗教场所负责人和相关宗教人士进行教育引导。

(3)针对主动落实县委县政府十四五规划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挖掘鸡足山景区资源优势和潜能,突出做好“一山”文章。二是积极配合完成《宾川县鸡足山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编制,以项目实施推动鸡足山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三是积极配合鸡足山金顶至木香坪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编制工作。四是积极争取鸡足山景区供排水建设项目、两污处理项目和智慧消防建设项目等。

2.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持续推动景区综合治理向更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鸡足山管理区条例》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鸡足山管理区条例》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会议、宣传平台等深入持久学习宣传,让条例深入群众、入脑入心,成为在鸡足山景区开展保护、建设、开发、管理工作的法律准绳。二是健全完善鸡足山景区联动执法机制,强化对景区规划和风貌严格管控,加强对景区基本建设、风貌管控、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三是对照《大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鸡足山景区详细规划》,严格鸡足山风景区内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严禁在景区内乱搭乱建,严惩在风景名胜区内违反规划、影响景观、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

2)针对“鸡足山景区旅游秩序整治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分析研究鸡足山景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和旅游投诉工,全力抓好相关工作落实二是持续向旅游从业人员宣传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三是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对待游客旅游投诉工作四是严格按照《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等相关要求和规定,抓实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3)针对“鸡足山景区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指示精神贯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督促各级林长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好林长制工作。二是加大以案警示力度,广泛宣传推进林长制工作中的正反两方面典型。三是积极协调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对景区林政资源的巡护保护力度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二是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其它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2)针对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二是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有效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而不实”的问题

1)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述责述廉会议等二是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2年度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领导带头开展廉政党课4次,组织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2场次29人次,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0余次。

2)针对“党组刀刃向内的决心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监督,高度重视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二是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设“廉政文化讲坛”,每季度开展1次廉政党课。三是强化干部职工监督教育管理。针对干部职工违规违纪问题开展提醒约谈和思想教育,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健全完善干部职工考核制度。

2.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潜滋暗长。”的问题

1)针对“官僚主义有所抬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会会费收缴政策。二是严格按照工会单独建立账户的要求做好工会账户的运行管理。三是采取统一标准的形式对退休人员进行慰问。

(2)针对学风不正文风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端正学风文风学习教育,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文字材料把关。二是进一步改进完善学习制度。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人人上讲台”制度,大力弘扬实事求是、务实严谨文风学风,杜绝“拿来主义”问题发生。

3.关于‘文旅发展为民’的理念树的不牢,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的能力亟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风险意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印发各类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000余份二是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常态化监督个体经营户、驻山单位、寺院落实好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在景区发生。

2)针对“主动服务群众和为群众排忧解难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挂钩帮扶责任。力所能及协调宾川鸡足山旅游公司尽量吸纳沙址村群众到景区务工。二是盘活资源,推进产业融合,协同沙址“两委”盘活沙址村旅游文化产品加工厂、冷水箐香会街集体资产

(3)针对“平安景区创建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平安景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结合景区各阶段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各类风险研判排查处置工作。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演练,组织好各个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四是配合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落实好景区消防安全整改工作。五是完善鸡足山景区应急救援机制。六是扎实开展“八五”普法进景区、进企业、进寺院、进个体经营户工作。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有关规定不到位,国有资产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亟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票据的审核把关。从财务人员开始到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严格对财务票据审核把关。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规范财务业务,做到数据准确、要件齐全,认真记账和规范会计凭证装订,确保财务资料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将严格执行工会账户独立核算要求。

2)针对“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出纳作为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业务人员,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二是加强与县财政、县总工会等部门的协调对接,依法依规做好政府采购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主体单位,确保固定资产登记更加规范。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督促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站在讲政治、顾大局高度,克服“人财物”缺乏困难问题,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得到落实。二是主动对接、积极探索,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与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及鸡足山镇联系的工作制度。

(2)针对宾川鸡足山文化研究所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宾川鸡足山文化研究所的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发挥宾川鸡足山文化研究所职能职责作用。二是制定并督促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宾川鸡足山文化研究所的职能作用。三是积极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编办的汇报,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理顺机构管理相关遗留问题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四是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党员学习、文化生活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结合,以党建引领抓好林政资源保护、河长制等各项工作

2)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相关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有安排,严格责任分解二是进一步提升局党组理论学习质效,强化办公室业务工作培训,做到高标准高质量。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决落实责任,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分步推进和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有序推进整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严明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在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落地落实。

(三)加强成果转化,推动工作更上新台阶。将巡察整改的成果与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落实县委县政府做好“一山”文章紧密结合,与推进鸡足山景区高质量管理紧密结合,推动管理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7142243;电子邮箱2311453760@qq.com

               

中共宾川县鸡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    

           20238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