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宾川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8日至1016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以下简称“县医保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2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医保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时限,将每项整改任务细化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员,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定学习任务和学习措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

2)针对“学习的自觉性不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党员大会、支委会、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例会等会议进行学习。二是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醒干部职工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三是结合医保行业实际,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医疗保障政策、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业务办理流程等,提升医疗保障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

2.关于“履行主责主业不充分,医保基金监管质效有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基金监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基金监管工作重点,积极协调卫健、公安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打击欺诈骗保联合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完善网络审核、稽核、实地检查、联合专项行动规程,将基金监管贯穿定点医药机构待遇报销、结算、清算中。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不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监管水平,确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2)针对“医保基金打包付费考核工作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医保基金打包付费考核机制,细化医疗集团落实待遇政策、医疗服务能力等考核指标,加大对医疗集团打包付费运行情况的日常督促检查和年终考核,确保打包付费基金的良好运行。二是督促牵头医院制定和完善打包资金防范风险预案,加大对集团内成员单位医保政策的培训力度。

3)针对两定机构的考核大于’”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完善考核办法,根据州医保局统一下发的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结合宾川县实际,制定两定机构”考核实施办法及评分细则。二是严格执行年度考核结果,对定点医药机构最终的年度考核得分,及时在定点医药机构中进行通报,并按照考核相关规定做好预留金的返还或扣除。

4)针对“特殊群体参保信息审核等业务缺乏监管,风险隐患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对经办业务人员教育引导,做到准确标识特殊群体。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获取最新数据,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对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三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精准标识。

5)针对“医保政策宣传广度深度不够,为民服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认真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成立3个宣传小组到县城和乡镇人员密集地段进行集中宣传,依托定点医药机构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粘贴海报500余套。二是要求县医保局及经办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定点医药机构全体在职人员参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知识”测试,共计参加测试4186人。三是深入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宣讲活动12场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有偏差”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全面加强学习,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将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与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密结合。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走形式,风险点查找不深不准”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层层审核把关,按照风险大小,研判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整改措施。

3)针对“廉政文化植根不深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廉政文化工作部署落实,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内涵研究,及时更新展板、宣传栏内容,丰富廉政教育内容,营造浓郁的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内控制度建设滞后,制度‘废改立’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省、州医疗保障内设机构优化调整要求,结合实际,积极向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申请同意,调整优化了内设机构,并明确了各股室职责。二是根据县医保局调整优化后的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当前工作重点,制定《宾川县医疗保障局管理制度(试行)》,明确学习、会议、请销假、财务管理等16项制度,实现对县医保局内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全方位管理。三是完善经办服务事项,制定并完善医保经办服务指南,对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办理流程等进行明确。

(三)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坚持会前议题收集,将研究材料交班子成员阅知;会中聚焦主题发言,遇到“随大流”或未充分讨论的情况,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醒,做到意见发表充分和有效;坚持末位表态制,主要领导严格在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和表态的基础上,做出表态发言。

2)针对“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合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明确“分工是相对,合作是绝对”的工作理念,引导大家树牢医保“一盘棋”思想,杜绝“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做派,主动搭台补台。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将顺利高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作为目标,主要领导主动研究、安排、督促落实各班子成员分管事宜,各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协作、相互沟通、密切配合,班子整体合力得到激发,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3)针对“干部职工主动作为不够,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大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平台做好自学,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二是结合医保实际,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医保系统中落细落实,提振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领导带头做示范,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

2.关于“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从严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反映问题、自身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努力营造凝聚共识、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承诺,做到程序不漏、步骤不减,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质量。

2)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面落实“智慧党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时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继续做好在高学历、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下步工作打算

县医保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举一反三,将巡察整改成果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7310799;电子邮箱:bcybjbgs@qq.com

中共宾川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38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