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宾川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4190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之十六

关于宾川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2月16日在宾川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文艳军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以及刚性支出大幅增长、脱贫攻坚、债务偿还等多重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抓增收、保三保、惠民生、防风险,有序有效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8348万元,比上年68321万元增收10027万元,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26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42496万元增收5770万元,增长13.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5097万元,比上年242381万元增支12716万元,增长5.3%。完成调整预算数250523万元的102%。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26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314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94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654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165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046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800万元,置换一般债券收入11246万元),调入资金27714万元,收入总计2721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09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82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246万元,支出总计272170万元。

4.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困难重重,县财政严格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次序,足额安排了工资支出。但受财力限制,一些本应列入当年预算支出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经费45813万元未能列入决算,采取了国库垫付款跨年度预算平衡方式作预拨经费暂付款账务处理。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51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比上年13727万元增收11440万元,增长83.3%。

2.政府性基金支出。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1715万元,比上年15877万元增支5838万元,增长36.8%。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2516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175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收入8000万元,置换专项债券收入1175万元),上年结余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589万元,收入总计4013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1715万元,调出资金165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75万元,支出总计3939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741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988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9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95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1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116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9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4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57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8067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177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16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83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1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771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0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06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63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9645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9883万元,支出61771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8112万元。

以上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18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债务限额情况

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批准我县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74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2800万元,专项债务24600万元)。

(二)上级转贷债券收入情况

2018年上级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22221万元。具体明细为:(1)置换债券1242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1246万元,专项债券1175万元。置换债券全部用于置换经审计署清理甄别的2014年及以前存量债务5585万元,到期政府债券6836万元。(2)新增债券9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800万元,专项债券8000万元。用于华丽高速大理连接线宾川段宾川立交连接线项目800万元,宾川县仙鹅水库至县城人畜饮水供水管网工程项目1000万元,土地储备项目2280万元和棚户区改造项目5720万元。

(三)债务余额情况

2018年末,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90993.54万元。其中:政府债务90754万元(债券债务余额90724万元,存量债务余额30万元),或有债务239.54万元。政府债务中,一般债务69324万元,专项债务21430万元。或有债务中,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239.54万元。

三、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县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以及审计部门对财政收支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强化统筹协调,勇于攻坚克难,各项财政工作成效明显。

(一)圆满完成收入任务。一是细化任务,加强财政税务等执收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财税目标任务,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多措并举,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调查和分析,完善收入管理机制。坚持依法征税、科学治税,促进经济和财政收入协调发展。二是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加大征管力度,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均衡入库,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制度。三是以推进综合治税及税收清查为抓手,强化税收征管,逐行业、逐税种细化征管措施。四是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非税收入目标管理制度,严格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杜绝少征漏管。

(二)切实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在县级财力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统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保证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政策有效落实。2018年共兑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含离退休)工资(含增资部分)123456.36万元,同比上年增支13720.12万元,增长12.5%;全县共投入教育资金69375万元,同比增支2076万元,增长3.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资金31154万元,同比增支3784万元,增长13.82%;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26984万元,同比增支2563万元,增长10.5%。二是强化扶贫资金保障。2018年累计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14473.5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9666.13万元,省级资金3262.79万元,州级资金1544.6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农村危房改造、遮风避雨、雨露计划、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贴息、光伏扶贫、贫困村建设、林业生态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等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面。三是兑付各类惠农补贴。通过惠农“一折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223万元,草原生态补贴55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500万元,受益群众8万多户32万多人。

(三)着力深化财政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细化预算编制管理,加强预算追加、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建立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有效衔接机制。二是国库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平台管理,提升预算执行信息系统管理功能和运行效率。三是继续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改革。以财政资金分配为重点,在规定时限内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公共财政管理制度更加科学合理、程序更加规范透明、分配更加公平公正、资金更加安全高效。四是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开展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培训,为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做实前期工作。

(四)全面加强财政监管。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县人大批准的预算草案,及时下达预算指标。二是构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将扶贫资金全部纳入系统监管,用资金支出促项目实施。2018年财政扶贫资金结余结转率为3.52%,低于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成效考核省级8%和州级5%的目标要求。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县142个独立核算预算单位的存量资金及财务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县10个乡镇25个县级单位的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县纳入财政票据年检的144个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2017年度财政票据年检,对县域内2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代理记账年审。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2018年,全县共组织采购活动413次,签订政府采购合同413份,累计采购计划金额6155.3万元,累计成交采购金额5877.2万元,节约采购资金278.1万元,节约率4.5%。五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理核查。组织开展2017年宾川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2017年度政府资产报告工作。

(五)严防财政金融风险。一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执行地方新增债务通过发行政府新增债券规定和人大批准政府债务限额规定,积极争取新增债券。2018年共争取到新增债券额度9800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规范融资,摸清家底。对各融资平台和相关事业单位的债务进行清理。同时,开展全县政府债务清查,对不符合规定出具的承诺函进行整改、撤销。三是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宣传,在抓好互联网金融日常监管的同时开展互联网金融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强化监测预警体系和监控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2018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后劲不足。我县实体经济、主体税源薄弱,一次性收入多,稳定税源少。二是收支矛盾更加凸显。2016年以来,人员工资增长、社会保障配套、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致使收入增长远远低于支出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三是化解和防控债务风险压力较大。2019年我县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越来越大,县级财政收入较少,自给能力严重不足,无财力安排还债资金。四是部门争取上级资金积极性不高。要求列入县级预算多,向上争取资金少,2018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为71655万元,同比上年89666万元减少18011万元,减幅达20%。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对操作性问题立行立改,不断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四、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州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实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规范预算管理,加强资金统筹,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基本原则:一是统筹兼顾求平衡。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保持适度的增长速度,并充分考虑税源增减因素,合理把握财政收入规模;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支出,兼顾需要与可能,突出重点,合理配置财政资源,量入为出,不加大跨年度平衡金额。二是坚持“三保三压”原则,即保工资、保机构运转、保基本民生、压非正常公用支出、压超财力项目支出、压“三公”经费支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民生和谐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为51190万元,同比上年增收2924万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计划为35810万元,同比增收2004万元,增长5.93%,非税收入计划为15380万元,同比增收920万元,增长6.3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256620万元,同比上年增支1523万元,增长0.6%。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190万元,税收返还补助收入450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4125万元(其中,专项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32868万元),调入资金20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2000万元,收入总计26182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620万元,上解支出5200万元,支出总计26182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政府性基金收入3064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7094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306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5740万元,上年结余741万元,收入总计3712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7094万元,调出资金20000万元,年终结转27万元,支出总计3712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0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6384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7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11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5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856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7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29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16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5550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0548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412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42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5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40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6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87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59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4396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6384万元,支出7054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5836万元。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预算支出安排坚持有保有压原则,优先保障人员工资、机构运转经费和基本民生配套支出,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全额列入预算,安排了预备费200万元。

五、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9年,将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守底线”为财政工作总要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

(一)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实现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目标。一是抓好项目培植新兴财源。借助海川新区开发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落地为抓手,挖掘财源增收增长点。二是用好省州财政体制分配政策,实现县级财政利益最大化。从增值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税等五大税种上做文章,确保完成增值税、消费税“两大税”基数。同时,用好省政府对耕地占用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收超基数部分进行“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政策,力争实现税收同比增收,增加地方财力。三是加强协调配合。完善财政与税务部门的收入分析工作机制,密切注视财政收入动态,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

(二) 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保障工资发放和重点支出。一是严控行政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部门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三公”经费零增长,切实压减行政成本。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将防风险、保基本作为全局性、政治性任务。三是加强重点保障。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将财政资金集中投向民生补短板、五网建设、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四是强力实施争资争项。制定全年向上争资争项工作计划,将争资争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各部门单位,获取更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切实缓解收支矛盾。

(三)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风险。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掌握政府性债务底数、规模和结构,认真执行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积极化解存量债务,防止债务积累,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通报机制,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维护政府良好信誉。二是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着力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新型金融业态的监管工作,确保小微金融行业平稳、健康、规范发展。强化非法集资打击和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的排查,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三是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支持。对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大项目、好项目,实施主体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按照国家和省的申报要求,积极对上沟通衔接,做实做细规划及专项债券实施方案等前期工作,为顺利申报争取2019年国家专项债券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努力打造法治财政、绩效财政。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监督管理,加大预算执行分析力度,努力深化改革,着力推进财政预算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预算,强化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和绩效管理,确保财政预算依法依规执行。二是实施绩效管理。持续推进绩效管理增点扩面,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绩效管理与预决算有机衔接,把评价结果真正落实在改进管理、完善政策和年度预算安排上,实现预算管理全过程中绩效闭环管理。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巩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管理机制,从严从紧清理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不留死角,清理至末级预算单位。四是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对扶贫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监督检查力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本次大会确定的财政收支预算任务,为宾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附件: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表格 030520190305055810583     

     2019年宾川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的情况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924190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