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7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之十六

 

宾川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8116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文艳军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宾川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8321万元,比上年59870万元增收8451万元,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49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39336万元增收3160万元,增长8%。其中:国税部门完成12514万元,同比增长41%;地税部门完成19046万元,同比减1.8%;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10936万元,同比减1.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42381万元,同比上年增支17960万元,增长8%。完成调整预算数236078万元的102.7%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49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800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475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2300万元,置换一般债券收入12450万元),调入资金13931万元,收入总计25918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238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34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450万元,支出合计259178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万元,全部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困难重重,县财政严格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次序,足额安排了工资支出。但受财力限制,一些本应列入预算支出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经费未能列入预算,预拨经费27795万元作跨年度预算平衡。

5.上级补助收入188007万元的构成。一是返还性收入4551万元,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返还1162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2724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613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52万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3790万元,其中:原体制补助1963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3351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3067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847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221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3506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304万元,民族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收入550万元,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10833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068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1185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3058万元,产粮产油大县奖励11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741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10825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2322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固定数额转移支付收入1159万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966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372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收入17989万元减收4262万元,减23.7%

2.政府性基金支出。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5877万元,比上年支出19757万元减支3880万元,减19.6%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1372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5150万元(其中:上级转贷新增专项债券收入3600万元,上级转贷置换专项债券收入1550万元),上年结余248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646万元,收入总计2801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5877万元,调出资金104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550万元,支出合计27827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184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5225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51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94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79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324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924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3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9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64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9517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35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293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58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660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097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3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96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85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5225万元,支出79517万元,本年收支结余5708万元。

(四)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17600万元。当年省政府代我县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9900万元,(1)置换债券14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2450万元,专项债券1550万元,用于置换经审计署清理甄别的2014年及以前的存量债务。(2)新增债券59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300万元,专项债券 3600万元。用于宾川县集镇污水处理建设项目1800万元,宾川县大坪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800万元,宾川县公路建设项目2300万元。 

2017年末,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85127万元。其中:政府债务84556万元(债券债务余额75339万元,存量债务余额9217万元),或有债务571万元。政府债务中,一般债务71126万元,专项债务13430万元。或有债务中,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50万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321万元。

以上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17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紧紧围绕财税工作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政策性减税、刚性支出大幅增长等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保“三保”,千方百计“稳增长”,合力攻坚推改革,多措并举强管理,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抓实征收管理,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一是抓大不放小,坚持既要抱西瓜,又要捡芝麻的征收理念,做到应收尽收,按照年初财税目标任务,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多措并举,完善收入征管。定期召开季度财税分析会议,研究财税经济运行,加强税收稽查和纳税评估工作,堵塞税源漏洞,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二是极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培植涵养财源,拓宽理财思路,化解征收矛盾,确保了全年财政收入目标的实现。

(二)抓实支出管理,合理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强化节支增收,科学合理安排支出,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顺序,优先保障人员工资支出。坚持厉行节约,量入为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和资金调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克服收入、支出、资金调度“三难”,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抓实民生保障,推进社会均衡发展。一是切实加大教育发展投入。全年投入教育支出67299万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安排教育公用经费2733万元,保障了全县37510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开支;发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360万元,惠及12632名贫困生,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为37518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2748万元;安排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1522万元;为1470名中等职业学生提供免学费补助资金294万元。二是加强医疗保障和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投入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资金27370万元,同比增长11.2%。其中: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835万元、公共卫生经费1095万元、医疗保障经费17363万元,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安排资金490万元,对8259人次实施了城乡医疗救助;安排资金78.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补充医疗保险。三是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24421万元。其中,安排低保资金2468万元,按标准兑付了2093名城市低保对象和8431名农村低保对象的低保金,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力保障;投入财政贴息资金1026.65万元,投入创业贷款10190.5万元,帮助1204名大学生、农民工、复转军人及失业人员创业和再就业。四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全年农林水事务支出49260万元,通过“一折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3195万元,其中: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237万元,草原生态补贴558万元,农机具补贴400万元,受益群众达32万多人。投入资金601.6万元,购买种植业保险434.22万元、养殖业保险167.38万元;投入资金3132.19万元,实施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个,直接受益村民547320021人。

(四)抓实资金统筹,助力脱贫攻坚。严格按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打破部门间资金归属,将符合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统筹使用,统一规划,充分用于脱贫攻坚,发挥资金效益。建立“资金池”,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资金管理新格局,严格按照中央20项、省级21项、州级14项的规定,将所有涉农资金统一纳入“资金池”管理。2017年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1201.66万元,其中,整合中央资金21613.66万元,省级资金5140.4万元、州级资金2320万元、县级资金2127.6万元。已全部拨付项目实施单位,主要用于贫困村农业生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补充保险。 

(五)抓实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全口径预算,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二是稳步推进“资源税”改革。圆满完成了“资源税”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的改革。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成立宾川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宾川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执行国发〔201543号,财预〔201750号和财预〔201787号文件规定,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政府债务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规定,新增政府债务一律通过发行新增债券执行。四是继续深化预算信息公开改革。制定《宾川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使预决算信息公开成为常态。五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启动40家预算单位电子化支付改革,完成10个乡镇中心学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六是继续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将宾川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宾川金江隆鑫经营投资有限公司,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进程。

(六)抓实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将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作为常规工作抓好抓实。2017年全县共盘活存量资金3428万元,统筹用于民生保障和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对全县10个乡镇2015年至201710月的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防范资金运行风险。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收支矛盾突出,困难重重,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完成了各项财税任务目标,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运行中仍然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结构单一,工业企业小散弱,商贸流通企业不稳定,在新税源没有培植起来的情况下,以资源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整个财源基础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抗风险能力依然较弱,制约了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二是县财政收入潜在的增长率下降,进一步向上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增量的空间缩小、难度加大,收入形势更为严峻。三是在积极向好的财政政策条件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更多的财政投入,支出刚性需要增长迅猛,可用财力增量难抵支出增量,支出结构调整空间极为有限,财政减收增支压力陡增,尤其是政策性人员工资增资,保工资、保机构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增支需求不断加大,收支矛盾突出,财政风险加剧,财政支出保障极为困难。四是政府性债务风险凸显。财政融资渠道单一,2018年迎来第一批债券的还本期,债务偿还压力巨大。五是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还需进一步增强,部门预算及政府采购预算调整较多,支出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切实消化结余结转资金。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面对当前严峻的财政形势,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次序合理安排支出,着力健全制度机制,主动防控和化解政府债务等财政风险,服务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县级财政预算安排建议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财政总收入预算75111万元,同比增收6790万元,增长9.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45046万元,比上年增收2550万元,增长6%。其中:国税局预算完成14100万元,同比增收1586万元,增长12.67%。地税局预算完成19600万元,同比增收554万元,增长2.91%。财政局非税收入预计完成11346万元,同比增收410万元,增长3.7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43068万元,其中:县级支出153068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90000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1.安排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67749万元。

2.2017年预拨经费转列支出27795万元。

3.安排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支出13076万元,用于机构正常运转、公务用车燃修费、会议费、接待费、工会经费、消防、国防、政法等部门公用经费保障支出。其中:安排人员定额公务费4104万元;村委会及村小组报酬及运转经费2090万元;部门保运转的各种临聘人员工资和信息化建设等费用2271万元;各部门开展业务经常性工作经费支出2811万元;执收执法部门征收税费安排的成本性支出1800万元。 

4.安排保基本民生支出5574万元。用于教育公用经费、寄宿制配套、民政救助抚恤配套、种养殖业火灾保险、森林防火等。

5.安排偿还一般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2118万元。

6.专项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安排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发展支出3675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046万元,税收返还补助收入450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6117万元(其中,专项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36756万元),调入资金12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0000万元,收入合计2476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068万元(其中,县级支出153068万元),上解支出4600万元,支出合计24766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政府性基金收入102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43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102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000万元,上年结余184万元,收入总计1443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434万元,调出资金8000万元,支出总计1443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0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0606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55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7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21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891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88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8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6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11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5638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44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33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65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7453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550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2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6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663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0606万元,支出6563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4968万元。

各位代表,2018年预算草案是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力极为困难的情况下、通过最大限度压减支出实现平衡的。受财力限制,一些本应列入预算草案的支出未能列入预算安排希望予以支持和理解。

四、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8年是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的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围绕今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厚植财源打基础。一是抓好项目培植新兴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落地为抓手,抓好滇西水泥厂迁建契机,加快洪水塘砂石骨料生产线建设;启动浙江永达电力实业有限公司一期概算投资1.5亿元的电杆铁塔及电力设备生产项目。二是抓好现有产业提质增效。继续抓好砂石料、化肥农药等原有税源,支持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高原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统筹财力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强化融资协调服务。三是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积极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用好债券发行政策,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棚改项目、土地收储项目相结合,争取发行土地收储专项债券解决征拆迁资金和土地收储资金。

(二)以节支为导向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切实保障基本支出。兑现人员工资待遇,保障机关事业单位高效运转。二是坚持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部门办公经费、执法执收成本等一般性支出,坚持“三公”经费零增长,切实压减行政成本。三是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事关民生的中央和省州县刚性配套政策。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特困人员社会救助制度。四是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筹措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以改革推动财政工作上水平。一是巩固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成果。从源头入手,完善县本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编准、编实、编细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二是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继续抓好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做到“限期使用、到期收回”,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项目,及时收回或调整资金用途。三是加快项目策划生成。推动部门加强项目储备和滚动管理,避免“资金等项目”“一纸要资金”现象。四是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抓实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处置,严防债务违约风险。五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的电子化改革,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

(四)加强监管提升资金效能。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加强对扶贫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小金库”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二是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考评。按“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对预算安排的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五)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监管,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国有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成宾川金江隆鑫经营投资有限公司资本注册和信用评级,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提供资金保障,助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2018年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锐意改革、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政府预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