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16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2016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2017年6月2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文艳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2016年财政决算报告,请予审议。
一、全县财政总决算情况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依法完成了2016年财政决算编制工作,并上报州财政局审查通过。
(一)财政收入决算情况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9870万元,比上年增收4558万元、增长8.2%,完成年初预算的105.6%;其中:国税部门完成22673万元,比上年增收7104万元、增长45.6%;地税部门完成26109万元,比上年减收4063万元、减13.5%;财政部门完成11088万元,比上年增收1517万元、增长1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3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比上年增收1597万元,增长4.2%;其中:国税部门完成8848万元,同比增长115.3%;地税部门完成19400万元,同比减19.4%;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11088万元,同比增长15.8%。(国税、地税部门增减幅较大原因是“营改增”自5月1日起全面实行,属地税部门征收的营业税税源,改为征收增值税并全部划至国税部门征收,因此国税部门征收收入较上年增幅较大)。上划上级收入完成20534万元,比上年增收2961万元、增长16.9%,完成年初预算的117.9%。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9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比上年15681万元增收2308万元,增长14.7%。
(二)财政支出决算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421万元,比上年204518万元增支19903万元,增长9.7%(其中: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55824万元,比上年136668万元增支19156万元,增长14.0%;上级专款支出68597万元,比上年67850万元增支747万元,增长1.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757万元,比上年22704万元减支2947万元,减13.0%(其中:本级基金支出14854万元,比上年15128万元减支274万元,减1.8%;基金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903万元,比上年7576万元减支2673万元,减35.3%)。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33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440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12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169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8597万元;调入资金1687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4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2万元,收入总计22599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42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61万元,支出总计22598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2万元,用于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万元。
决算数与预算执行数差异情况说明:收入总计比预算数增加53万元,原因是增值税和消费税返还增加22万元,结算补助增加3万元,固定数额转移支付增加28万元;支出总计比预算数增加47万元,原因是上解支出增加47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989万元,基金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903万元,上年基金结余147万元,基金收入总计23039万元;基金支出19757万元,上解支出79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0551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结转2488万元。
决算数与预算执行数差异情况说明: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比预算执行数增加794万元,原因是上解支出增加794万元。
(五)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2016年上级财政下达我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21912万元,比上年20134万元增1778万元,增长0.1%。根据省对下均衡性转移支出资金使用办法,全部用于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政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乡镇津贴和乡村教师补助。
(六)债券转贷收入及债务偿还情况。全年共争取债券转贷资金2568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15280万元(一般债券12000万元,专项债券3280万元),新增债券10400万元。置换债券全部用于置换截止2014年底经审计署清理甄别确认的存量债务,其中:置换教育债务860.5万元,置换交通债务416万元,置换住房保障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债务9450万元,水利债务260万元,置换工业园区建设债务2921.9万元,置换乡镇债务1371.7万元。新增债券10400万元,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6年县本级财政专项预算调整方案,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5400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建设5000万元。
2016年偿债情况:2015年底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93619万元,2016年当年减少债务11836万元,2016年底政府性债务余额81783万元(其中:政府性债券29759万元)。
二、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紧紧围绕财税工作目标,积极应对政策性减税、刚性支出大幅增长等困难和挑战,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确保了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民生和重点领域投入持续增加,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按照年初财税目标任务,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多措并举,完善收入管理机制。坚持依法征税、科学治税,健全税收征管体系和非税收入收缴制度,促进经济和财政收入协调发展。加强财政、国税、地税等执收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分析财税经济运行,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收稽查和纳税评估工作,堵塞税源漏洞,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二是竭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培植涵养财源,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指导,拓宽理财思路,化解征收矛盾,圆满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财政总收入59870万元,增长8.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336万元,增长4.2%的目标
一是强化节支增收,科学合理安排支出,优先保障人员工资、机构正常运转、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稳定等支出。厉行节约,量入为出,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因公出国(境)等经费支出,细化支出结构。二是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定期不定期分析预算执行情况,保证支出序时进度和支出的科学性、均衡性,有效解决了收入难、支出难、资金调度难问题,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草原生态补贴、森林火灾保险,以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业综合开发、石油价格财政补贴等强农、优农、惠农政策,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城乡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推进社会均衡发展。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年完成教育支出64468万元。其中,投入资金2836万元,实施了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及校舍安全工程,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义务教育公用经费2784.6万元,确保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到位;发放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1426.1万元,惠及12099名贫困生,解决家庭困难学生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认真落实免费教科书政策,为37664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提供了免费教科书。二是投入医疗卫生资金26422万元,重点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及医疗设备购置。其中,投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3257万元,支持全县312453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7.3%,减免门诊和住院补偿15438.8万元,医疗条件及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32525万元。其中,安排低保资金6228万元,按标准兑付了4958名城市低保对象和21512名农村低保对象的低保金,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力保障;投入财政贴息资金1173万元,撬动“贷免扶补”小额贷款10469万元,帮助大学生、农民工、复转军人及失业人员创业和再就业。四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通过“一折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3713万元,其中: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029万元,第二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455万元,受益农户8万户;兑付农户农机具补贴712万元,补助45399户农户草原生态补贴927万元;投入资金723万元,投保种植业保险489万元、养殖业保险183万元;投入资金1282万元,森林火灾保险51万元;实施2016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3个,其中普惠制项目31个,州级项目4个,传统村落项目8个(包含2015年3个),惠及43个自然村(组),直接受益村民6594户25232人。五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中央、省、州补助,投入7430万元,实施棚户区改造,拨付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资金3381万元,为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万元,切实解决了低收入人群住房难问题。
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一是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摸清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结构和沉淀成因,通过将部门存量资金收回总预算、将政府性基金结余调入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等方法,唤醒沉睡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2016年全县共盘活存量资金5770万元,统筹用于民生保障和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启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按照“监控为主、核查为辅,循序渐进、规范行为”的原则,对县级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国库集中支付执行情况实施动态监控,进一步规范单位支付行为,推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使用量。监控预算单位支付业务1861笔43738万元,及时规范、纠正、拒付违规支付行为960笔5235万元。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预算单位公用经费专项检查、社保资金专项检查,有效规范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完善了资金管理拨付流程和内控制度建设,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四是节约善用财力。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与2012年相比,全县“三公”经费由2198万元下降至1400万元,年均递减11%。
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财税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一是抓学习教育。加强学习、丰富知识、积累经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了财税干部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二是抓正风肃纪。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财税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增强“讲纪律、守规矩”的自觉意识,切实改进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作风建设新常态,营造了财税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抓素质提升。健全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加强干部职工财税业务知识、财会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服务群众和做好财税工作的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2016年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但是,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县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结构性减税和政策性减收因素仍然存在,制约了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二是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财政增速不断放慢,县财政收入潜在的增长率下降,进一步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增量的空间缩小、难度加大,收入形势更为严峻。三是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条件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更多的财政投入,支出刚性需要增长迅猛,可用财力增量难抵预计支出增量,支出结构调整空间极为有限,财政减收增支压力陡增,尤其是政策性人员工资增资、稳增长、惠民生等增支需求不断加大,收支矛盾日趋激烈,财政运转极为困难。四是政府债务风险逐渐显性化。财政融资渠道单一,新债务增长较快,导致债务风险累积,影响财政可持续发展。五是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差距,特别需要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2017年,在新税源没有培植起来和县域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财政收入的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弱,收入增量空间有限,全县财政收入工作步履维艰,困难重重;加之,刚性支出大幅攀升,其他政策性配套任务重,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收支平衡更为困难。一是完成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增6%目标较为困难。2017年财政减收因素较多,停产、歇业企业恢复生产滞缓,传统重点企业税收无明显回升,税源基础不牢固,缺乏骨干增长税源,国家降税减费政策不断出台,非税收入来源大幅减少,一次性收入的土地出让、国有闲置资产处置更为困难,距年初预算目标差距较大。以上多种因素造成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难度较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不断攀升,财力缺口较大,平衡压力前所未有。按“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求,全县财力难以保障,仅“三保”财力缺口就达2.5亿元。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收入组织工作。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把握重点税源行业变化趋势,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管理,增强收入预算执行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及时发现收入组织的薄弱环节,加强财政收入质量管理,依法组织收入,财税部门通力合作,想方设法确保收入目标圆满完成。二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在县财政已足额安排公用经费的基础上,大力压缩工作性经费支出,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财政资金,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力度,争取省州给予我县更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三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清理上缴已完工项目结余资金、因各种原因无需再继续实施的项目结余资金、沉淀两年以上的闲置资金,全部收归县财政国库,由县财政统筹安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实现2017年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与指导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全面开展“两学一做”,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要求,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迎难而上,强化落实,努力节支增收保平衡,确保圆满完成年初人代会及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