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之十五
 
宾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17年2月8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宾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紧紧围绕财税工作目标,积极应对政策性减税、刚性支出大幅增长等困难和挑战,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确保了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民生和重点领域投入持续增加,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依法理财,实现财政稳步增长。2013-2016年,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加强监督管理,攻坚克难,创新举措,圆满完成各年度目标任务。与2012年相比,全县财政总收入由46816万元增加到59870万元,年均递增6.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8152万元增加到39336万元,年均递增8.7%;一般预算支出由153237万元增加到224421万元,年均递增10%。
(二)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四年来,全县民生投入达到6542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为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一是全面落实各项强农优农惠农政策。通过“一折通”共发放各项惠农补贴14572万元,年受益群众达32万多人。其中:粮食直补1436万元,农资综合直补6801万元,良种补贴1579万元,能繁母猪补贴387万元,草原生态补贴2034万元,退耕还林补贴144万元,农机具补贴1119万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074万元。共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6个,完成总投资5646.1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2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31万亩,治理坡台地1.47万亩。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71个,批准投资总额7199.91万元,实际完成投资总额7654.66万元。二是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教育公用经费10834.85万元,保障了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开支;安排寄宿生生活费补助5536.39万元;拨付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11067.24万元;安排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6763万元,拆除重建校舍106863平方米;安排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503.4万元,支持了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三是支持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619万元。共发放城市及农村低保对象低保补助23571.66万元;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5050.03万元,促进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安排贴息资金3581.39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向4433人发放“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31865万元。四是加强医疗保障和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81161万元。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8687万元、公共卫生经费11465万元、医疗保障经费52925万元,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安排资金2270.95万元,对12615人次实施了城乡医疗救助;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投入,新农合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新农合住院受益率达15%,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五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中央、省、州补助,累计投入资金7034.44万元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3565.42万元,实施棚户区改造,拨付农村危房改造建设资金130万元,为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01万元,切实解决了低收入人群住房难问题。六是全面加强交通道路建设。全县共投入交通道路建设资金26694.25万元,不断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持续推动了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不断健全预算体系。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实施全口径预算,正式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二是稳步推进“营改增”。自2013年8月1日“营改增”试点改革以来,严格按改革步伐和要求,做好改革前政策宣传、改革中政策解释,逐步扩大试点行业范围,截止2016年4月30日,顺利完成改革工作。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税负,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了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三是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在编制2016年财政预算的同时同步编制2016-2018年中期财政规划,首次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四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推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县国库集中支付资金达658483万元。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政府债务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规定,新增政府债务一律通过发行新增债券执行。2015年、2016年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439万元,其中:置换债券39039万元,用于偿还到期的存量债务;新增债券16400万元,用于大永高速公路、城市地下管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四年来累计偿还政府债务120709万元,截至2016年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81763万元,其中:债券债务余额55439万元,存量债务余额26324万元。六是深化预算信息公开。建立预算信息公开机制,将公开常态化。规范预算信息公开标准,财政预决算细化公开到功能科目项级,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款级,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全力打造阳光财政。七是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组建宾川县实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功争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扶贫专项贷款2.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国家贴息贷款4561万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专项建设基金796万元;上海浦发银行扶贫投资基金6.69亿元;16万亩高稳农田建设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6000万元。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实施了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4个,概算投资5.43亿元。八是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科学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全面反映政府财务状况,摸清家底,判断财政运行的效果和可持续性,提高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满足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的需要。
(四)强化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一是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摸清财政存量资金的规模、结构和沉淀成因,通过将部门存量资金收回总预算、将政府性基金结余调入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等方法,唤醒沉睡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2015-2016年全县共盘活存量资金12561万元,统筹用于民生保障和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启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按照“监控为主、核查为辅,循序渐进、规范行为”的原则,对县级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国库集中支付执行情况实施动态监控,进一步规范单位支付行为,推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使用量。监控预算单位支付业务1861笔43738万元,及时规范、纠正、拒付违规支付行为960笔5235万元。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预算单位公用经费专项检查、社保资金专项检查,有效规范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完善了资金管理拨付流程和内控制度建设,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四是节约善用财力。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与2012年相比,全县“三公”经费由2198万元下降至1400万元,年均递减11%。
二、2016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59870万元,比上年55312万元增收4558万元,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3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9269万元的100.2%,比上年37739万元增收1597万元,增长4.2%。其中:国税部门完成8848万元,同比增长115.3%;地税部门完成19400万元,同比减19.4%;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11088万元,同比增长15.8%。(国税、地税部门增减幅较大原因为,“营改增”自5月1日起全面实行,地税部门征收的原营业税税源,全部划至国税部门征收,因此国税税收较上年增幅较大)。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4421万元,比上年204518万元增支19903万元,增长9.7%。其中:本级预算支出完成155824万元,同比上年136668万元增支19156万元,增长14.0%。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3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4356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400万元,调入资金168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2万元,收入总计22594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42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14万元,支出总计225935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174356万元的构成:一是返还性收入4099万元,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返还3434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613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52万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1660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963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1912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1228万元,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收入4925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835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3912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896万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12923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14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2010万元,产粮产油大县奖励12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1078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14227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304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213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47万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859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989万元,比上年收入15681万元增收2308万元,增长14.7%。
2.政府性基金支出。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9757万元,比上年支出22704万元减支2947万元,减13.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17989万元,上年结余1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903万元,收入总计2303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975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282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61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7654万元的96.9%。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49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4740万元(从2016年12月执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03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471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718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1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0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27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97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2664万元的93.3%。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65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016万元(从2016年12月执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32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6053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643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0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60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496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6165万元,支出3979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637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1637万元。
以上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16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结构性减税和政策性减收因素仍然存在,制约了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二是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财政增速不断放慢,县财政收入潜在的增长率下降,进一步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增量的空间缩小、难度加大,收入形势更为严峻。三是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条件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更多的财政投入,支出刚性需要增长迅猛,可用财力增量难抵预计支出增量,支出结构调整空间极为有限,财政减收增支压力陡增,尤其是政策性人员工资增资、稳增长、惠民生等增支需求不断加大,收支矛盾日趋激烈,财政运转极为困难。四是政府性债务风险逐渐显性化。财政融资渠道单一,新增债务增长较快,导致债务风险累积,影响财政可持续发展。五是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需要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面对当前严峻的财政形势,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千方百计扩大项目投资,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落实民生兜底保障责任,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按照“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次序合理安排支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安排建议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09万元,比上年增收1573万元,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109万元,比上年增支3688万元,增长1.6%。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0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88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2000万元,调入资金8000万元,收入总计2297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10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00万元,支出总计229709万元。收支平衡。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109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0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88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2000万元,调入资金8000万元,收入总计1597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10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00万元,支出总计159709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46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4932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146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余3282万元,收入总计2293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4932万元(含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支出5000万元),调出资金8000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300万元,其中:利润收入220万元,产权转让收入80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300万元,其中: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2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万元,调出资金60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601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6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83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26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745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913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4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3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51万元。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4089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93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44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73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403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832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26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3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451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6010万元,支出5408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921万元,上年结余3163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3558万元。
(五)全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说明
支出安排重点:一是人员工资和机构运转经费纳入年初预算;二是尽力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村级组织等基本民生配套资金;三是安排生态功能区建设1486万元;四是安排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1762万元;五是预计发行新增债券12000万元安排用于重点项目支出。
各位代表,2017年财力十分有限,为实现收支平衡,年初预算只保障了刚性支出,今年的预算安排是在财力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实现平衡的,希望予以支持和理解。
四、2017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7年是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围绕今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财源培植,增加税收收入。一是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巩固主体财源。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产业集群、资本集中和企业集聚。二是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开辟新兴财源。重点扶持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旅游业,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增加第三产业税收贡献。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夯实基础财源。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镇化集聚人气、释放消费潜力、拓展消费空间,促进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四是创新管理,挖掘潜在财源。按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的思路,努力作好“资源利用”、“资产盘活”和“资金调度”三篇文章。努力发掘利用县内旅游文化资源和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创造条件使资源作用于经济建设,撬动发展能力;积极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增强国有企业和融资平台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提高国有资本的盈利和增值能力;强化各部门、各领域、各环节的资金调度,减少资金闲置和沉淀。
(二)抓项目争取,促进投资增长。一是努力争取预算内项目资金。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找准政策对接点,加强对项目的包装、捆绑、评估、论证、申报,争取更多的农业、交通、水利、扶贫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进入上级的盘子和财政的笼子。二是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券融资工作。加强与上级汇报和对接,在县人大审议批准的债务限额内,积极申请省级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弥补建设资金不足。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对接和联系,重点争取扶贫开发、棚户区改造、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性贷款。四是努力扩大社会融资规模。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为主要抓手,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投资领域,拓宽政府融资渠道。
(三)抓收支管理,发挥资金绩效。一是依法征税,强化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严防税收“跑、冒、滴、漏”。抓实主体税种征管,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二是适度压减部门办公经费、执法执收成本等一般性支出,腾出财力更多地用于民生保障和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结转项目执行进度,加大结余资金清理力度。四是建立健全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强化预算管理监督,切实维护预算法权威,强化财经纪律监督,确保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强化会计监督,有效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对民生资金、预决算公开的检查力度。五是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实现花尽量少的钱、办尽量多的事。
(四)抓国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全面推进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推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模式,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政府性投资项目和建设项目配套资产管理,统一监管运营全县国有企业、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房屋、土地、铺面等国有资产。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整合县级融资平台公司,组建宾川县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加强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监管,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国有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抓财税改革,提升管理水平。一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围绕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逐步理顺事权与支出责任。二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债务举借行为,推进政府性债务信息公开,妥善处理和化解存量债务。三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创新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四是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健全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六)抓资金统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用好各级涉农资金,严格按国家、省、州关于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意见和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突出“统”的功能,拓展“筹”的渠道,加大“整”的力度,完善“合”的机制,通过资金“大整合”,巩固脱贫攻坚“强效应”。做足准备工作,完善脱贫攻坚项目编制规划,聚焦精准扶贫,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整合中央、省、州各项涉农资金,精准用于脱贫攻坚。
各位代表,实现2017年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