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机构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职能职责

(一)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二)拟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建议;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三)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有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指导新能源开发;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的贯彻实施,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四)提出宾川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建议,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负责编制全县向国家和省、州申报的投资建设计划,落实国家、省、州安排的专项建设资金计划,指导、拟定上报和管理国外贷款规划和建设项目,指导政策性贷款的投放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协调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负责对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国债资金项目进行协调和指导。

(五)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负责全县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地区经济协作工作。

(六)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负责全县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制定重要工业品和原材料流通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食用油、猪肉、化肥、食糖、成品油等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储备;负责组织全社会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参与应对有关重大突发事件。

(七)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八)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卫生健康、科学技术、教育、文化、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做好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相关工作,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九)研究宾川县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参与制定和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全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十)根据国家和省州经济动员工作要求,负责全县的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一)负责贯彻实施国家和省颁布的价格、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管理工作;负责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做好价格预警工作;负责全县涉案财物认证和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按照价格管理权限,依法开展价格成本监审工作。

(十二)加强重要物资储备的统筹规划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等;贯彻执行国家、省、州粮油方针、政策法规;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做好粮食市场监管工作;严格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检查;负责军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以工代赈的粮食供应,响应县级粮食应急预案;指导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协调落实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十三)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的宏观调控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并提出预案建议,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负责《宾川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研究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建议;负责县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工作;指导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工作;承担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监督检验;承担宾川县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办公室职责,做好日常工作。

(十四)按照国家和省州能源发展布局,拟订我县能源发展规划,制定年度计划、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县级权限范围内能源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国家、省级审批、核准项目的初审和申报;指导能源行业和资源综合利用;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组织能源的重大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负责能源对外合作负责新上煤矿项目、煤矿改(扩)建、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核上报工作。

十五承担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六)统筹做好移民搬迁、人员安置、后期扶持等工作。

(十承担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县滇中引水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十)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州发改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领导分工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存明   主持局党组全面工作,联系县搬迁安置办公室、易地搬迁工作

党组书记、局长  王存明  领导并主持县发展和改革局全面工作。联系县搬迁安置办公室、易地搬迁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陈羿江  负责农村经济、国民经济动员、社会事业、经济体制改革、粮食流通、应急物资储备、食品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森林防火等工作。分管农村经济股、社会发展股、粮食流通管理股、粮食储备军供股、物资储备股。负责对接州易地扶贫搬迁科、农村经济发展科、地区经济科、社会发展科、体制改革综合科、粮食物资规划建设和安全发展科、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粮食物资监督检查科、大理州粮食质量检验中心、州减灾备灾中心。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组成员、副局长、能源局局长  负责能源、价格管理、成本监审价格认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意识形态等工作。分管能源办、煤炭管理所、价格管理股、价格认证中心。负责对接州能源局、价格收费管理科、成本调查监审和价格认定科。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副局长滇中引水办公室主任    负责滇中引水、河长制、文明单位创建、综治维稳、信访、保密财务、组织人事、干部教育培训、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统战、侨务等工作。分管滇中引水办公室、局办公室。负责对接州滇中引水办、州发改委办公室。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副局长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主任  李云峰  负责发展规划、综合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争取、基础产业、“五网”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策法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数字经济、经济贸易和财政金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营商环境等工作。分管综合计划股、固定资产投资股、经济贸易股、数字经济股、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政务服务大厅发改窗口负责对接州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国民经济综合科、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固定资产投资科、基础设施发展科、政策法规科、产业发展科、数字经济科、经济贸易和财政金融科。完成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协作配合。分工协同关系按AB角负责:李云峰—陈羿江;李勇—杨瑶。

三、内设室及下设机构

内设室:办公室、综合计划股固定资产投资股农村经济股社会发展股、价格管理股、价格认证中心、粮食物资流通管理股、粮食物资储备军供股、能源办、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滇中引水办公室、煤炭管理所、经贸股、数字经济股。

四、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金牛镇金叶路行政办公区主楼7楼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月1日—下一年2月28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月1日—10月31日8:00—12:0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1600

联系电话及传真:0872—7140451

负责人:王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