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5174C/2019-00424
  • 发文字号: 〔〕 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宾川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为规范我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县人民政府对全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经过多轮研讨和听取意见,反复修改形成了《宾川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方便有关部门、企业更好地理解《实施细则》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背景、依据、主要内容及办理流程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出租汽车主要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等形式,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近年来,出租汽车服务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矛盾日益突出,打车难、行业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长期存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现对于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差异化出行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被社会普遍接受和认同。在行业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规范机制,行业经营管理、服务混乱,热难点问题不断发生。因此,出租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与安全稳定、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都亟需对出租汽车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尽快出台网约车管理政策,加快稳定行业秩序。

二、制定依据

(一)《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58)

(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令2016年第60号)。

(三)《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3)

(四)《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令(2017)第212号。

(五)《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政规﹝20182号)。

三、目标和任务

(一)依法规范。通过制定宾川县《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有关网约车的政策,明确网约车经营平台公司和司机的义务,规范其经营行为,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鼓励创新。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前提下,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有序发展网约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通过网约平台提供服务,发挥网约车配置高的优势。网约车与巡游车实现多元化服务融合发展,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三)规范经营。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证发放等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按照服务规范标准提供服务,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四)协同管理。网约车是新生业态,涉及多部门职责,由交通、网信、工信、公安、商务、市场监管6个部门共同修订实施细则,按照职责协同实施管理。

四、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包括总则、网约车平台公司管理、网约车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网约车经营行为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共七章二十八条。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明确网约车经营服务。网约车经营服务是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县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县行政区域内网约车管理。

(二)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条件。网约车经营者申请经营许可需具备相应条件: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在宾川县注册登记,拥有保障服务的办公场所、培训教育场所、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取得注册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其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有健全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同时,《实施细则》还明确了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许可有效期为8年,有效期届满可申请延续。

(三)明确网约车车辆及驾驶员条件。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的车辆条件作出原则性规定,并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车辆的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为此,《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车辆的条件为: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且车辆轴距在2600㎜以上;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能向公安机关发送应急信息的应急报警装置;车辆安全性能符合国家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投保营运车辆相关保险;车辆行驶证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4年;驾驶员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女性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男性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身体健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四)规范经营行为。《实施细则》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遵守的规定:线上提供的车辆、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一致;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向乘客出具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不得以任何方式减轻或者免除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向乘客承担的承运人责任。

网约车驾驶员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承运;随身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按照服务平台生成的订单提供服务;不得巡游揽客,拒载或中途甩客。

(五)加强监督检查。《实施细则》明确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建立投诉受理制度,公布受理投诉的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县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建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信用记录,并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制定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线上监管、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失信惩戒、信誉考核等工作。

(六)法律责任。《实施细则》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在经营活动中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本细则的由县级有关部门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网约车经营管理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中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的,依法依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办理流程

网约车平台公司办理网约车经营的,需携带《实施细则》规定的相关材料向县交通运输局或县运政管理所(受委托)申请,主管部门自受理之日起20日内作出许可或者不予许可的决定。20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实施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日,并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宾川县交通运输局地址:宾川县行政中心办公区西侧

电话:08727142619

宾川县运政管理所地址:金牛镇南苑路206

联系电话:08727140734


相关政策:http://wcms.dali.gov.cn:8011/xxgkml/c100595/201912/ec00fdc789974b92a1ac3ca49e3ad3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