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宾川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 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宾川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行政机关各办局(司行社):

《宾川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430


宾川县
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及省州地质环境管理工作要求,为全面提升我县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本方案所称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一、全县地质灾害概况

宾川县地处滇南北向构造带与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带复合部位中段,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岩类齐全,地质条件差,加

之单点暴雨天气突出,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目前,全县共排查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217个分布在10个乡镇,全部纳入监测系统,其中重点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1个。

二、目标任务及工作原则

(一)目标任务。完善地质灾害监督管理体系,落实相关部门和镇街工作职责,健全群测群防和应急体系,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加强隐患治理,提高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或避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工作原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统一领导与分工协作相结合,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

三、2020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依据

一是地质条件复杂是造成地质灾害频发的主要自然因素。宾川县地处滇南北向构造带与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带复合部位中段,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岩类齐全,地质条件差,是造成全县尤其是山区乡镇地质灾害频发的主要自然因素。2020年,全县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17个,地质灾害主要类型有滑坡、地裂缝、泥石流。

二是降雨是诱发滑坡泥石流的重要因素。根据《2020年宾川县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预测》,2020年我县降水总量正常略少,气温略高;雨季开始期稍偏晚,冬春旱接近常年,初夏干旱较常年偏重;主汛期全县降水正常,气温略高。2020年我县属温度条件较好、降水正常的中等气候年景。5月我县降水偏少1020%,气温偏高0.51.0℃;雨季于6月中旬开始,雨季开始前初夏干旱较常年偏重。68月降水正常,单点性强降水突出,局地洪涝、山洪较明显,气温偏高0.51.0℃7月下旬至8月气温正常至偏高,无明显抽扬期低温冷害天气出现。911月降水正常,气温偏高0.51.0℃,有57天的连阴雨天气。全县雨季在10月中旬结束,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三是森林覆盖率低的山区是滑坡泥石流易发区。县内滑坡、泥石流重点分布区域森林覆盖率一般较低,山坡植被遭到破坏,山地裸露,土体松散,其坡面截水能力低,侵蚀作用强烈,有利于水流和固体物质汇集发育,从而促进了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发生与发展。

四是人为因素往往成为滑坡泥石流形成的外部诱发因素。由于公路(大永高速、宾南高速、宾鹤高速)、采矿(宾川大营洪水塘年产2×2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大营洪水塘日产6000吨水泥熟料生产项目、平川洪水塘砂石骨料项目)、水利(滇中引水、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海稍水库扩容工程)等各类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如果削坡不合理,弃土堆放不规范,固坡和排水等措施不力,将导致坡体变形产生大量坍方和滑坡,弃土弃渣,为泥石流提供了大量固体物质来源。建设工程激发已逐步稳定的泥石流沟和古滑坡复活,成为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人为诱发因素。

五是地震趋势预测分析。由于受鸡足山镇2014年“7·26”地震和“8·25”地震的波及和影响,在较长时期内极易诱发次生的滑坡、泥石流灾害。2020年宾川县仍有发生地震-地质灾害链的趋势。

(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结论

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频度及危害较常年持平。灾害高发区分布的区域性较强:公路沿线多为山体崩塌、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地,特别是平川公路、钟英皮厂至唐古地、钟英皮厂至芝麻登、平川至朱苦拉等山区乡村公路;矿山分布集中区多为地裂缝、滑坡等灾害易发区,特别是在乔甸雄鲁么矿区、州城镇老赵、州城镇东庄矿区废土、废渣随意堆放现象较为突出,易发生崩塌、滑坡等灾害,并诱发泥石流的发生;山区群众建房、易地扶贫移民安置区存在取土平整场地、切坡建房现象,弃土堆放方量较大,侵蚀强烈,雨季常发生滑坡、泥石流。

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6—10月份。

三、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我县境内山川河流较多,地震活动频繁,平川镇、钟英乡、拉乌乡属地质灾害易发区,金牛镇、州城镇、乔甸镇、大营镇、鸡足山镇、宾居镇、力角镇为较易发区。2020年,全县重点监测的地质灾害灾害隐患点21个,分别为:1.宾居镇龙口村委会沙小滑坡;2.宾居镇白土坡不稳定斜坡;3.宾居镇毘村村委会水磨箐泥石流;4.大营镇排营西村大庙箐泥石流;5.大营镇排营大寺箐泥石流(排营街);6.拉乌乡磨盘箐滑坡;7.拉乌乡来凤河底小组滑坡;8.力角镇周能村上麻粟坪小组滑坡;9.力角镇力角村委会萝卜箐泥石流;10.力角镇墩子箐泥石流;11.平川镇平川河泥石流;12.平川镇古底村委会永顺村小组滑坡;13.平川镇四十五里箐泥石流;14.乔甸镇雄鲁么完小滑坡;15.金牛镇蔡官箐泥石流;16.金牛镇彩凤居委会井头营滑坡;17.金牛镇罗官村委会老海田泥石流;18.鸡足山镇东庄箐泥石流;19.钟英乡皮厂村委会皮厂箐泥石流;20.州城镇东庄箐泥石流;21.州城镇老马营村泥石流。

四、主要防治措施

(一)增强防治意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受地质地理条件、特殊气候天气的影响(区域性单点暴雨),宾川县地质灾害发生的几率较高,且点多面广,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估计地质灾害发展演变的不确定性和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严格按照省州县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地质灾害防治部署,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抓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云南省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项”制度,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务必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到位,措施落实,发生险情时及时妥善处置,确保防灾减灾目标的实现,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损失。县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县发改、应急、住建、交通运输、财政、民政、环保、文化和旅游、公安、水务、气象、地震、工业信息和科技、教育体育、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负责对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及防治方案的组织实施、指挥和协调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及时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切实加大本乡镇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和日常监测预报工作。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赶赴现场,采取紧急防灾和应急治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开展巡查排查。县自然资源、应急、住建、水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各负其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大辖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力度,特别是威胁到城镇乡村、重要交通干线、主要河流以及其他重要基础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进行重点排查,并做好“两卡”的发放工作;严格落实巡查监测责任制,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有巡查监测责任人,做到定期巡查监测,巡查监测有数据、有记录、有分析、有研判,特别在降雨及雨后一段时间内要加密监测;在汛期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大检查,重点检查各相关部门及责任单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宣传培训到位情况、各项措施及监测人员上岗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对出现地质灾害险情的,要组织或聘请专业人员对地质灾害体进行应急调查,查明灾害体的类别、大小、成因、危害程度,对变化趋势进行专业监测,针对性提出防灾减灾措施。

(四)落实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组四级监测预报网络,抓实基层监测人员的管理和督促,做到“三落实”,即落实灾害监测点、落实防灾监测责任人,落实防灾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十项制度”,即分级负责制度、应急预案制度、监测人员管理制度、“两卡”发放制度、巡查监测制度、汛期值班制度、灾(险)情速报制度、宣传培训制度、应急演练制度、经费补助制度;抓实“三项措施”,即简易观测措施、灾前报警措施、紧急避让措施。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作出中长期预报,对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预测,逐点落实监测、报警、疏散、应急抢险等预防措施,建立和完善辖区内群测群防体系。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汛期值班和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一旦发生险情,必须按程序险情实事求是地上报县人民政府和县自然资源局。

(五)精准预报预警。县自然资源、气象部门要加强业务沟通协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方式快速精准传递气象灾害信息,指导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在主汛期,省州县气象部门将及时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气象信息,各乡镇要积极主动获取每一次气象预警信息,对于可能出现3级以上等级的预报预警信息,要及时传达到基层监测人员,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灾减灾措施。

(六)做好应急准备。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完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科学制定每个隐患点和重点区域的应急预案,明确响应方式、组织指挥、撤离路线、安置方法,对灾害预警、临灾避险、群众安置等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广泛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完善应急装备、组建应急队伍,做好车辆、应急物资、应急资金储备,全面提高突发性地质灾害应变能力。同时要加快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管理信息化、传输网络化、预测预警科学化和信息服务社会化进程,建立完善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反馈机制及网络体系,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和应急快速反应。一旦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涉及乡镇要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动员干部群众自救互救,及时安置和疏散灾民,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县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接到灾情速报后要迅速赶赴现场了解灾情,开展应急调查,提出防治措施,指导灾害治理工作。

(七)加强监督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可能导致重大地质灾害的建设工程或人为活动要坚决依法叫停,对已开工建设的,要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治理,防止灾害发生。因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治理费用,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要加大山体坡脚乱挖乱采、违规建设等行为整治力度,对人为因素诱发地质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八)严格评估审查。针对全县地质环境脆弱的实际,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城镇重点工程(包括公路、电站、水库)以及其他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要从源头上控制减少人为诱发的地质灾害,未进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一律不得批准使用。在划定的地质灾害易发区,严格限制工程建设活动,禁止爆破采矿、削坡、取土、堆放废弃矿渣、过量抽取地下水等可能诱发和加剧地质灾害发生的活动。

(九)做好应急调查。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小型的由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及单位进行,中型的报请州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及单位进行,大型或特大型的报请省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及单位进行。

五、地质灾害监测及预防相关要求

(一)压实防治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地质灾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对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县镇两级政府负责组织调查、规划和防治;对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处置。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财政、水务、住建、交通运输、应急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违反规定或不执行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案,不落实防治措施,造成地质灾害导致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将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有关条款追究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宣传培训。各部门、各乡镇要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认真组织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及隐患区的群众学习《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滑坡泥石流灾害和预防常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建设工作指南》等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环境保护法规、科普知识,充分利用节日活动、报刊和电视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把地质灾害的性质、危害、防御的基本措施向群众讲明白、讲清楚,增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范意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识灾、防灾避让能力。

(三)加强队伍管理。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严格按照《大理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的管理,聘请的监测员必须居住在隐患点本村内,年龄在60岁以下,身体健康,有一定文化程度,能够胜任监测任务。各乡镇要与监测员签订《大理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管理责任书》,督促检查监测员监测情况,数据的收集、记录分析等痕迹资料。

(四)开展应急演练。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辖区实际,编制完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科学制定每个隐患点和重点区域的应急预案,明确响应方式、组织指挥、撤离路线、安置方法,对灾害预警、临灾避险、群众安置等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完善应急装备、组建应急队伍,做好车辆、应急物资储备。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各职责部门的分工落实情况、应急队伍协调能力、群众防灾自救意识,熟悉应急处置程序和快速反应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要迅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措施,在530日前完成宣传培训、基层监测人员监测保障设备配备工作,615日前完成应急演练。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工作结束5个工作日内,将工作开展情况、佐证材料报送县自然资源局。

(五)严格督促检查。5月份开始,县自然资源局要组织力量对各乡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回检查,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责任人落实情况、汛期值班和应急反映情况、监测防治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情况,确保做到组织领导到位、防治措施到位、应急反应能力到位。县政府督查室将加强对《宾川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方案》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