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宾川县2019年“9·18”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宾川县2019年“9·18”防空警报

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行政机关各办局(司行社):

《宾川县2019年“9·18”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911

(此件公开发布)


宾川县2019年“9·18”防空警报试鸣及

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工作方案

为全面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完好程度,提高人防部门及参演单位的组织指挥能力和防空疏散能力,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根据《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9年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责任分解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赢得未来防空袭斗争胜利为标准,以增强防空警报组织指挥能力为重点,通过情况诱导,在实战环境下,提高人防部门及参演单位的组织指挥水平,检验指挥自动化、警报系统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防空警报器布局是否合理,警报信号覆盖是否符合要求。同时,使大家了解防空警报信号规定,熟知紧急避险时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原则和方法

按照统一时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原则,确保全县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顺利进行。以固定电动音响警报为

主,采用中央站电脑发布防空警报信号,参演学校同步组织演练的方法进行试鸣和演练。县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指挥部对各警报点的指挥通过中央控制器通话功能实施,重点突

出指挥部对各防空警报点的试鸣指挥。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好2019年“9·18”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工作,成立宾川县2019年“9·18”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指挥长:郑   锐 县人武部部长

勋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 县公安局政委

          赵燕冰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俞少敏县卫健局局长

               杨凤云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黄钊远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  

张立煌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李树峰州农科院宾川经作所所长

赵雪松金牛镇人民政府镇长

韩云恩宾川供电局局长

          刘小波中国移动宾川分公司经理

姚文忠中国联通宾川分公司经理

杨晶星中国电信宾川分公司经理

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由陈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从县

人武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及相关责任单位抽调,具体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四、工作职责

县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指挥部负责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领导、监控和组织协调。县人武部负责指导参演单位组织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协助参演学校做好疏散演练中的组织指挥工作;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防空警报的检查、维修、调试并协调有关部门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并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和防空警报试鸣通告,做好县城区通告张贴工作;县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在城区开展人防知识教育的学校与试鸣同步进行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县公安局负责维护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时的社会秩序和安全保障;县卫健局负责预备救护车辆,为参演学校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提供意外情况救护保障;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预备消防车辆,为参演学校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提供意外情况消防保障;宾川供电局负责防空警报试鸣时的电力保障;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中国电信宾川分公司、中国移动宾川分公司和中国联通宾川分公司负责给用户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宣传短信息(内容为:我县将于918日上午10时至1013分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届时,县城区将鸣放防空警报信号,请不必惊慌。),同时做好试鸣时的通信保障。

五、实施步骤

(一)召开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协调会

912日,由县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指挥部组织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2019年“9·18”防空警报试鸣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相关工作。

(二)举办人防宣传周活动

911日至917日为人防宣传周,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配合,利用宾川电视台、《宾川时讯》、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人防知识。

1.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在世纪广场、越析广场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纸质宣传标语悬挂及宣传材料的编制及发放工作,内容为: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人民防空功在当代,国防建设利在千秋;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提高城市防护能力;牢记历史惨痛教训,时刻不忘警钟长鸣。

2.《宾川时讯》采编部负责在手机报发送防空警报试鸣短信息 (内容为:我县将于918日上午10时至1013分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届时,县城区将鸣放防空警报信号,请不必惊慌。),同时协助做好宣传活动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

(三)发布防空警报试鸣通告

913日前,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配合,利用宾川电视台、《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宾川手机报、宣传栏等向广大群众发布防

空警报试鸣通告。

1.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在城区宣传栏、公园、广场、车站等群众集散地张贴防空警报试鸣通告。

2.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在宾川电视台、宾川手机报及《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播放防空警报试鸣通告。

3.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在县城区各中小学校园张贴防空警报试鸣通告。

(四)检查维护防空警报设备

912日前,县人防办负责对防空警报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同时进一步熟悉和掌握设备操作方法。请各警报设置单位(县人武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州农科院宾川经作所、大辛社区和李相社区)积极配合县住建局做好防空警报检查、维护及试鸣工作。

(五)实施防空警报试鸣

918日上午10:00—10:13在县城区试鸣防空警报,防空警报试鸣由指挥部通过中央站统一发布命令,各警报点负责人按照操作规程试鸣防空警报。

命令鸣放防空袭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鸣放一个周期,时间为10:00—10:03

命令鸣放防空袭紧急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鸣放一个周期,时间为10:05—10:08

命令鸣放防空袭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鸣放一个周期,时

间为10:10—10:13

三种信号的时间间隔为2分钟。

(六)开展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县教育体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县城区开展人防知识教育的学校(不少于2)新入学班级与试鸣同步在各自校院内进行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各参演学校要结合学校应急预案制定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方案,细化演练程序,认真组织紧急疏散演练,并于917日前将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方案上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同时,参演学校要于9189:50前做好演练的一切准备工作。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提前做好安排,并于9189:40前将相关车辆、装备及人员准时组织到位,为参演学校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提供意外情况保障。

六、总结上报

各参演学校于919日前将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总结及演练照片纸质及电子档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防空管理股(传真:7140894邮箱:306284714@qq.com),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于920日前将试鸣工作总结及演练工作总结上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