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安全生产领域

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一封信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 来源:平川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镇广大人民群众:

2022429日,湖南长沙一自建房倒塌事件造成53人遇难。在坍塌前已发现长达50公分的裂缝,当地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没有及时整改到位,这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却最终发生了,让人警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镇已经全面启动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房屋建筑安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望广大群众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积极响应、主动参与,配合做好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请您知悉:我们对全镇范围内所有自建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坚决做到“无死角,无盲区”。重点排查房屋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隐患、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擅自在房屋顶部加高加层、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房屋抗震性能不达标、消防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对排查出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的,贴红牌警示,立即撤离居住人员,封闭处理、现场排险,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贴黄牌警示,进行加固、改造等处理;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贴蓝牌警示,采取修缮加固、强化日常管理等措施。

请您参与:我们热切期望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加入到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来。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要切实担负起房屋安全使用和维护维修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注意房屋安全,自觉做到“六个不得”:

1.不得违反规划设计擅自加层或改变使用用途;

2.不得擅自超过设计标准或者规范增大房屋荷载;

3.不得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4.不得擅自安装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设施设备;

5.不得违规搭建或者擅自开挖房屋地面和地下室;

6.不得将鉴定为危房的房屋出租、转让或用作生产经营场所。

请您配合: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全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当镇、村排查人员上门入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时,请给予理解和支持,并积极配合普查人员及时准确填报信息,如实提供自建房规划建设、产权登记等相关证明。如有发现墙体倾斜、地基下沉、墙壁或地板开裂、周边施工影响安全等异常情况,请及时上报村委会和镇政府。此外,当您发现身边存在违法建设行为或有建筑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时,请积极举报,举报电话:0872-7377007

广大群众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全民参与,齐心协力,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为不断提升全镇综合环境水平和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为建设美丽宜居平安平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平川镇人民政府      

         2023424

责任编辑:平川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