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安全生产领域

平川镇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告知书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3日
  • 来源:平川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平川镇广大瓶装液化气用户:

瓶装液化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给广大用户带来了便利的同时,还具有易燃、易爆的特征,一旦违规使用,极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给您的生命财产及家庭带来巨大损失,为了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在此,平川镇人民政府提醒并告知广大瓶装液化气用户,一定要科学、合规使用,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一、使用安全合规气源

燃气用户在购买瓶装液化气时,一定要购买具有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销售的燃气。严禁购买非法经营销售的瓶装液化气,严禁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或者超过检验期限的气瓶,一经发现,将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禁止个人售卖、倒卖燃气行为,公民有义务举报。

二、安全规范用气

1.确保使用环境通风良好,灶具上方应设置抽油烟机或排风扇,钢瓶的放置和使用场所应保持良好通风,不得靠近热源和明火,夏季应防止暴晒。经常检查气瓶阀门和管路接头等处的气密性,应用肥皂水试验有无漏气,严禁使用打火机、火柴等明火检测是否漏气;

2.不管是实瓶或空瓶都严禁摔、踢、滚和撞击。液化石油气钢瓶要竖放,不准卧放和倒放使用。不得用明火、蒸汽或用热水加热钢瓶,倾倒残液,用气瓶相互转充或者将气瓶改充其他介质燃气;

3.严禁故意损坏气瓶信息化标签、阀门或者改变气瓶漆色;

4.地下室、半地下室、密闭空间、用餐场所及10层以上高层公共建筑内严禁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钢瓶。钢瓶不能放在卧室内,严禁液化石油气与其它燃料同室使用;

5.气瓶和灶具之间的连接必须使用液化气专用软管,灶具与气瓶距离应在0.5米以上,软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软管不能穿越墙壁、楼板、顶棚、门窗,一般软管使用年限为18个月,发现软管老化、破损、开裂必须及时更换。

6.换气时,装卸调压器要仔细检查调压器前端的密封胶圈是否完好,安装调压器时,须拧紧调压器手轮。安装完后应涂肥皂液检查是否有气泡产生,若存在气泡产生应重新安装。

三、正确处置燃气泄漏

1.迅速关闭钢瓶角阀;

2.立即打开窗户,通风驱散液化石油气;

3.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开关电器用具、开关;

4.由专业人员修复合格后方可使用;

5.出现不可控制的情况,应立即撤离现场,并至室外安全处拨打119110报警电话。

四、持续开展安全检查

各村委会要按照网格管理的办法,明确划分安全责任,组织“两委”成员、安监员每月进行一次认真检查。镇安监办要对各企事业单位、饭店、摊点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各用户要配合安全检查,不得拒绝或推诿。

           平川镇人民政府       

          2023623

责任编辑:平川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