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县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 征地补偿领域

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3号)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
  • 来源:宾川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了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在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加重大事项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的要求,宾川县人民政府202392214:30在宾川县自然资源局五楼大会议室举行了《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直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现将听证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事由

听取社会各界对《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二、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

听证时间:2023年9月22日下午14:30

听证地点:宾川县自然资源局五楼大会议室

三、听证准备情况

2023年7月17日,根据自然资源听证规定》的有关规定,在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向社会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等相关内容,向社会公开征集听证代表。

2023年9月8日,在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关于举行<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具体的听证时间、听证地点、听证主持人、听证监察人、决策发言人及听证代表名单。

四、会议情况

2023922日下午14:30,《宾川县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在县自然资源局五楼会议室举行。参加本次听证会共45人,其中:听证主持人1人,决策发言人1人,听证监察人1人,技术陈述人1人、听证代表40人,听证记录人1人。听证主持人由宾川县人民政府督查专员彭诗景担任;决策发言人由宾川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艳波担任;听证监察人由宾川县司法局副局长林勇担任;技术陈述人由云南优化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公司尹鑫担任。

本次听证会共邀请听证代表40人,包括县人大农环委、县政协人资环委、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信访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产业园区管委会、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州海稍水库扩建管理局、法律顾问及各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代表、村民代表等。有2人因事未能参加听证会,实到38

五、听证会议议程

1.由听证会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简要介绍与会听证代表;

2.由听证会主持人对会议纪律注意事项做说明;

3.由决策发言人介绍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方案制定情况;

4.由技术单位负责就本次《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的主要内容作介绍和说明;然后请各听证代表发表意见和提问,并由技术单位陈述人和决策发言人就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进行回答、说明;

5.由听证监察人对本次《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召开的相关程序合法性、规范性做重要讲话;

6.由决策发言人就本次《宾川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草案)》听证会进行会议总结。

、听证代表意见建议及采纳修改情况

本次听证会上,听证代表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客观、实际地提出意见、建议及问题,经过梳理、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1.作为平川乡镇中心的平川村委会,人多地少,失地农民增多,能否在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费用上给予适当提高I类地区的差距;

2.片区划分建议以集镇中心向周围村划分,不要简单地以村划分;

3.适当提高征地补偿价格降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门槛;

4.土地征收后,群众无土地的建议给予一定的有效补助;

5.宾川县区片综合地价涨幅在全州处中等水平,但宾川土地产值效益远高于其他县,建议地价调整,充分考虑宾川土地产值高于其他县的实际;

6.建议尽快审批并参照执行;

7.即将实施大攀高速,按照调整后地价执行;

七、听证意见的处理情况

针对听证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纳后决策发言人及技术服务单位当场给予了答复:

1.未采纳。说明:宾川县Ⅰ类区主要分布在县城规划区,该区域人口密度密集,距中心城镇距离、路网密度、征地规模、人均农用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跟平川镇集镇规划区存在一定的差距,故未将平川镇集镇规划区调整未Ⅰ类区。

2.未采纳。说明:根据《云南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技术方案》的要求,区片调整原则上不打破村级行政界线,当自然条件等因素差异较大时,可采用河流、道路等线状地物作为区片界线,但应确保区片边界明显,能被线状地物分开,农村居民能清楚界定补偿区域,并能接受分区结果,保障社会稳定。本轮区片综合地价调整片区的划分云南省各县市均未打破行政区界线,且根据省厅区片价质检组的质检要求,各县市区片划分均以行政村为单元测算,故本次宾川县区片综合地价片区划分以行政村为测算单元划分。

3.未采纳。说明: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53号)和《云南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技术方案》的规定,区片价的构成只包括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不包括法律规定用于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征收农用地涉及的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的补偿费用,以及采用除货币以外其他方式对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进行安置的费用。

4.未采纳。说明:区片综合地价测算过程中已将人均农用地作为区片综合地价划分的影响因素,被征地后的社会保险缴费补贴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不包含在本次测算的区片综合地价中,后续在征地过程中会在征地项目的补偿费用中考虑。

5.未采纳。说明,本次区片综合地价划分已经充分考虑宾川县县域内的路网密度、征地规模、人均农用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影响因素,地价测算采用农用地产值法、征地案例比较法、社会经济更新调整法测算。测算完成后县域内征询各部门意见,大理州州级平衡,省级平衡初审,宾川县现有成果已经是州级、省级衔接平衡后的成果。

6.采纳。完成听证后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53号)和《云南省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更新调整技术方案》的规定,按照省厅、州级的进度要求完成后续的州级审查,省级验收后报批执行。

7.采纳。待本次听证成果完成报批公布实施后,按照标准公布实施的时间,在标准执行时间之后的项目都会按照新标准执行。

本次听证会后,宾川县自然资源局与技术承担单位将根据各位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乡镇名称等方面进一步的整理和完善,修改完善后,最终成果上报州级再次进行审查及省级技术验收。

 宾川县自然资源局       

2023926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