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宾川 / 旅游

旅游胜地—— 鸡足山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 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鸡足山简介

鸡足山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佛教圣地,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名山之一,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理景区的重要景点、是以展示佛教文化和生态景观为主的集佛事朝拜、佛学研究、观光旅游、科普科考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鸡足山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境内,距古城大理86公里,距春城昆明410公里,最高峰天柱峰海拔3248米,苍崖万仞,翠微千里,高峻险拔,因“前列三峰,后拖一岭,俨然鸡足”而得名。鸡足山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气候温暖湿润,常年如沐春风。

山顶终年云雾缭绕,如梦似幻。原始生态保存完好,珍禽异兽数十种,形成了以动物和原始生态植被为主的自然生态体系。古人用一鸟、二茶、三龙、四观、五杉、六珍、七兽、八景来概括鸡足山的自然景观。按区位划分,鸡足山风景名胜区可分为:山门游览区、祝圣寺游览区、迦叶殿游览区、金顶游览区。

  

鸡足山是佛教禅宗的发源地。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首座弟子饮光迦叶守衣入定鸡足山华首门,奠定了它在佛教界的崇高地位。到元、明两代,形成了以迦叶殿为主的八大寺七十一丛林。鼎盛时期发展到三十六寺七十二庵,常住僧尼数千人的宏大规模,形成了“金殿空中香迷雾,十里松风吹不断”的盛况。大而气势宏伟的寺院建筑群,撰写鸡足山格外辉煌的历史。历代高僧大德多来朝拜、住持和修行,声闻九州。清末民初,旷世高僧虚云数登鸡足山,驻锡圣地,开时代佛学新风。游历的墨客骚人为鸡足山留下了极为宝贵的诗、文、书、画。米芾书法“天下第一山”,担当的诗、书、画,徐霞客《鸡足山志》,屈尔泰绘《墨龙图》,徐悲鸿的画《鸡·竹·山》、《奔马》,孙中山题扁“饮光俨然”,梁启超题扁“灵岳重辉”,不仅是鸡足山的崇高赞誉,更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鸡足山蕴籍了悠久的佛教历史和丰厚的佛教文化内涵。

鸡足山旅游资源有三大特色:

一是有浓郁的佛教文化特色。鸡足山佛教为释迦牟尼大弟子饮光迦叶所开辟,盛于明清,鼎盛时发展成以祝圣寺为中心的3672庵,常住僧尼3000余人的宏大规模。其间,高僧辈出,著名高僧小澄、慈济、普通、本贴、读彻、周理、释禅、净月、大错、担当等大师,讲经、说法、著述、建寺,极大地丰富了鸡足山佛教文化。鸡足山为禅宗发源地,且部派兼容,是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交汇点,在南亚、东南亚各国享有盛誉,自古以来是中外佛教徒心仪的圣地。

    二是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在鸡足山历史发展中,文人墨客荟萃,米芾、董其昌、吴伟业、李贽、徐霞客、孙中山、梁启超、徐悲鸿、赵朴初等为鸡足山赋诗著文,题字献画。云贵总督范承勋、姚安土知府高映先后四次纂修《鸡足山志》,滇中著名学者李根源、赵藩再修《鸡足山志补》,是后人了解考察鸡足山历史、山川、人文、寺观、特产的重要文献和典籍,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步行五千余里,于16381639年两次登上鸡足山,住山数月,对鸡足山地质、水文、植物、胜景、寺院等进行了详细考察,记述日记3万余字,纂修了第一部《鸡足山志》;1913年,孙中山为祝圣寺题写了“饮光俨然”,梁启超题写了“灵岳重辉”,1929年云南省主席龙云慕鸡足山胜名,登山览胜,拨巨资在天柱峰金顶寺光明宝塔原址修建了楞严塔,为楞严塔题词“法相庄严”,1937年,袁嘉谷登游鸡足山,登楞严塔,供奉了手书《楞严咒》、《大悲咒》和《楞严塔碑记》,留下了著名的石钟寺长联,著名画家徐悲鸿于1942年留下《雄鸡竹石图》和《奔马》等书画5幅,1982年中国佛协会长赵朴初为鸡足山题写了“祝圣寺”、“灵山一会”、“天开佛国、地涌化城”等匾额。这些都是鸡足山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

三是有雄、秀、幽、奇、绝的自然景观特色。鸡足山面积2822公顷,最高海拔3248,相对高差1486,摩天凌云、雄峙天南,古人曾以“苍崖万仞、猿踞猱攀”形容其险峻,共有40余座奇山、13座险峰、34座崖壁、45个幽洞,另有泉潭百余,岗岭谷壑无数。全山气势磅礴,山峰竞秀,林泉交错,奇峰嵌寺,苍藤古树,缨络万千。素以雄 、秀、幽、奇、绝而著称。鸡足山一鸟、二茶、三龙、四观、五杉、六珍、七兽、八景为名人墨客赞叹不绝,更让人流连忘返,可谓“鸡足奇秀甲天下”。鸡足山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有高等植物80多科500余种,主要有栲、松、栎、楠、杨等种类,树龄多在百年以上,为鸡足山增添了美丽和神奇,有“天然森林公园”之美誉。

1996年,宾川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争取到2010年前把宾川建成以“鸡足山旅游、佛教圣地和南亚热带生物资源开发为鲜明特色的大理州东部旅游、商贸、加工工业为主的,与国际化城市相连接的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2001年,县委、县政府在“十五” “十一五”规划中,进一步提出了鸡足山开发、建设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我县紧紧围绕战略目标任务,历经多年的努力,现在鸡足山旅游的已形成良好的发展格局,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备,服务热情周到,经营文明守法,安全保障有力,治安秩序良好,资源保护完整,管理严格规范,旅游“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培植健全。鸡足山于1998年被列为'99昆明世博会重点接待景区;1999年被国家'99生态旅游年组委会列为香格里拉探秘游精选景点之一;2000年被列为中国面向世界隆重推出的11条国家级精品旅游线及云南面向世界建成5条精品旅游线之一的滇西北香格里拉及少数民族风情之旅的重要景区之一,被列为云南面向世界推出的23个精品景区之一;2002年通过了ISO9001/ISO14001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云南省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2003年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

景区景点推荐

灵山一会

在鸡足山脚,矗立着一座雕梁画栋,檐牙高啄,气势非凡的牌坊,它就是著名的灵山一会牌坊,人们习惯地称为“山门”。这牌坊是浮华的尘世与清净的佛国的分界线,走进牌坊就走进了人间净土,庄严佛国。佛家这样说: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一天,佛祖释迦牟尼曾于此设坛讲经,当时有上百亿天人,聚集在这里听佛祖说法。因此,佛家就把这里叫做灵山一会。

九 莲 寺

明嘉靖(1522-1566年)初建,始为接待僧尼居静之处。寺内,兰桂杂植,花木扶疏,芬芳扑鼻,鸟音悦耳,环境幽雅古朴。这里生长着一棵希世奇花,名为“子午莲”。这棵花奇就奇在花开时,花瓣只在每天的子午二时开放,其余时间花瓣都是闭拢的。另外,寺中还有一棵柏树也值得一提。这棵柏树虽然矮矮的毫不显眼,但寺中所有的比丘尼都对它倍加青睐。原因是,九莲寺曾经被毁寺,这棵柏树随之叶落干枯,从此十多年的时间里,任春风吹拂雨露滋润,也不吐一片绿叶,人们都认为它早以枯死了。想不到的是1985年寺院修复,这棵柏树也就在那年的春天,又吐出了一片新叶。至今长得枝繁叶茂,四时苍翠欲滴。这便是所谓的“枯木迎春”。

地址:坐落在鸡足山脚,灵山一会牌坊西,寺前村后三面环山的平坡上。

佛塔寺

寺名原为尊胜塔院,其“塔院秋月”为鸡足山最著名的八景之一。每当阴历月中,当皓月移到天柱峰楞严塔西面时,便与楞严塔、尊胜塔连成一线,此时周围山林一片昏暗,唯两塔沐浴月光,格外圣洁清丽,月光中洁净如玉的白塔,没有一点阴影投在地上,庙宇、佛塔庄严,天地澄澈,景色清丽宁静,恰似天然画卷,构成鸡足山“塔院秋月”的著名景观。尊胜塔还被称为无影塔,相传它的影子是被文成公主用鹅毛扇轻轻扇掉的。据山中老僧说,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结婚时,鸡足山派悟明和尚前去送礼志贺,文成公主和松赞布感其诚意,就在鸡足山建此塔致谢。一个中秋之夜,天无片云,明月高悬,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漫步塔院,见地上塔影昏暗有损宝塔之美,就打开手中的天鹅羽毛扇,对塔轻轻一扇塔影便不见了…

地址:鸡足山左支文笔山尽头,

五华庵

四周柏翠松青,院内花气盈庭,环境幽雅静谧。五华庵为禅宗庵院,名源于禅宗“一花开五叶”,古“花”、“华’相通,庵名即易“花”为“华”。“一花五叶”,一花即指禅宗,五叶则指曹洞、云门、法眼、沩仰、临济五派。据《中国佛教百科全书历史卷》记载:曹洞派崛起于唐朝末年,此后传承不绝,影响仅次于临济派;云门派在五代时勃兴,北宋时曾与临济派并驾齐驱;法眼派在北宋初年达到极盛,但不久即衰微;沩仰派活跃于五代时期,至北宋而法系不明;临济派势力强励,影响久远,流传至今。

地址:上山公路旁距石钟寺停车场一百多米处,小龙潭上,龙泉庵左。

石钟寺

始建于唐代,是鸡足山最古老的大寺院,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明清以来,上鸡足山的名流政要,都要慕名游石钟寺,为石钟寺赠匾题联,赋诗填词。明代书法大家董其昌,为石钟寺静室题写“薜萝居”匾额;巡抚王继文为石钟寺题写“清梵普闻”匾额;孙中山先生,曾为石钟寺题写“昙云法海”横幅。历史上石钟寺一直是禅宗的主要寺院。有一位藏区活佛到鸡足山华首门礼拜迦叶归来,到大雄宝殿后休息,不料一卧不起,圆寂在此。后人为了纪念他,就在他歇息的地方,按他圆寂的样子,塑了尊卧佛像,从此藏族同胞就将石钟寺作为藏传佛教的道场来朝拜。

地址:仙鹤山下,背靠狮子林望台,面向钵盂山。

祝圣寺

祝圣寺是目前鸡足山建筑规模最大的寺院,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佛教重点寺院。原名迎祥寺,又叫钵盂庵,明嘉靖年间(1522 1566)创建。祝圣寺倚山就势,气势逐渐上升,开阔宏伟,红墙青瓦交相辉映,殿堂楼阁格外古雅瑰丽。祝圣寺建筑带有浓厚的云南白族建筑风格,全寺有放生池、八角亭、大雄宝殿、藏经楼、藏珍楼、雨花台及东西两厢的四殿四堂等。内外长廊回合,洞门花圃,石凳茶座,修竹白梅,正所谓“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空心古树

在鸡足山的古树名木中,最令人惊叹的是在原悉檀寺遗址附近上山游道旁历经1700多年的静禅古树,即著名的空心树。该树属高山栲,高18米,基径斜面直径4.5米,七八人方能合围。洞内径2.7米,高3.5米。可同时容纳20人左右。其中供佛龛一座。据记载,明万历间,广西高僧如正法师曾在此洞中修行宿息四十余年。曾有诗曰“禅塌无灯凭月照,洞门不锁望云封”。

  

庵名来自佛祖释迦牟尼。世间多数人以为,释迦牟尼四字都是佛祖的名字。其实不然,佛祖本名乔答摩·悉达多,释迦牟尼是佛教徒对他的称号,释迦是出家人的族姓,牟尼是圣者的意思,合起来就是释迦族的圣者。牟尼庵的意思就是圣者修行的地方。后人还根据这个含意,演化出了佛祖当年曾在此说法的传说,山也因之名为牟尼山。牟尼庵庵院小巧玲珑,很有特色,周围是青翠茂密的竹林,环境特别清幽。古往今来,上山的游客都喜到此一游,坐在清幽的环境中,泡一壶牟尼庵最有名的佛门香荼,一品遗世的优游和馨香。

地址:牟尼庵在祝圣寺之右,隔涧约0.5km

玉 龙 瀑 布

玉龙瀑布形态无常,因季节不同展示出的景观亦不相同。夏秋雨季,山饱水丰,玉龙瀑布如飞花溅玉,水雾迷朦,气势磅礴,景象十分壮观。天晴日丽,阳光照射水雾溶于水滴,化出数道彩虹环绕洁白的瀑流,鲜丽夺目,美不可言。冬天来临,山渐寒水渐瘦,瀑布渐渐收敛起夏秋雨季的磅礴、壮美之气,展示出一幅幽美的彩墨山水画卷,细流悬苍崖蜿蜒落下,白练轻垂柔丝飘动,如珍珠碎玉,奏响一曲山水清音。春天,气暖风和,树绿花燃。一场潇潇的春雨之后,瀑布犹如白练,悬挂在蓝天之下,飘拂在青崖之前,尽显鸡足山空灵、峻逸之美。

地址:牟尼庵的右边,距祝圣寺仅有1km

迦叶殿

初名袈裟殿,古碣载:“周灵王七年(公元前565),牟尼佛出世,其传衣在此”,故名。唐天宝年间(742756),迎供阿难亲手雕刻的檀香木迦叶像,于是更名为迦叶殿。新建的迦叶殿面貌焕然一新,殿宇金碧辉煌,气势恢宏,雄伟壮丽。三重大殿,一重为弥勒殿,供弥勒佛和四大天王。二重为观音殿供千手千眼观音。殿内画有“灵山会”场境壁画。紧靠迦叶殿南侧为祖师殿(寺僧称四重殿),内塑释迦牟尼塑像,殿壁画释迦牟尼和随身弟子、十八罗汉壁画。

据佛文献记载,公元2500多年前,在灵山会上,有大梵天王献给释迦牟尼佛一朵金色的波罗花,请佛祖说法,佛祖端坐莲台,拈花示众不语,在场的百亿天人都默然无应,只迦叶破颜微笑,领会佛祖拈花深意,继承了佛祖的正眼法藏,授之衣钵。佛祖涅槃后,迦叶由灵鹫山星夜赶往拘尸那揭罗城郊外的娑罗双树下主持葬礼。薪火燃尽,迦叶从灰中取出佛祖舍利,分作八份,用净器盛送八国造塔供养。当时佛门诸第子奉迦叶为长老,带领大家继承、弘扬佛陀教化事业。迦叶率五百罗汉在王舍城外的七叶岩窟搜集、整理出佛经大藏,为后来佛教的广泛流传,佛学的发扬光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佛教禅宗体系里,迦叶被尊为始祖,他继承的涅槃妙心是禅宗的思想,迦叶为禅宗的广泛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佛教文化的继承发扬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地址:足山插屏山麓,天柱峰悬崖半腰

华首门

险峻奇绝,被佛教徒称为“中华第一门”。佛祖涅槃后,迦叶遵照旨意,手捧佛祖生前所穿之金缕袈裟入定华首门,开始于寂静中等待未来佛——弥勒降生。从此,华首门隐藏起了佛教历史上最神秘、最关键的钥匙。至今,若万虑皆息,贴耳华首门聆听,仿佛听到门内悠扬的梵钟颂咏,领略到当年“拈花一笑”的盛况,体悟涅槃妙心的至高无上,证道得道的殊胜圆满。“拈花一笑,衣钵继承;守衣入定,待佛下生

金顶寺

始创明代,明以前即有一方塔一座,嘉靖年间(1522-1566),李元阳建普光殿。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建光明宝塔。万历四十七年(1619),建观风阁。天启年间建天长阁。崇祯十年(1637)建善雨亭,并在四周筑罗城,四方设门楼以供眺望,四观之名自此而始。后黔国公沐天波,将昆明东郊鹦鹉山太和宫铜铸金殿迁来天柱峰顶,金顶寺因此而得名。民国21年(1932年),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上山,应僧人之请在光明塔原址建塔,传说施工挖地得《楞严经》,因名楞严塔。塔高42米,方形密檐,内7级,外13级,石础砖身,穿云阻日,直刺苍穹。

鸡足山自然风光中,最摄人心魄的是天柱峰绝顶“四观”。其佛教建筑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梵钟声彻翠微中”的金顶寺和“塔影扶摇银外汉”的楞严塔。

佛光

鸡足山自然景观中,最神奇的就是“佛光”。“天柱佛光”是鸡足山佛光中较典型的一种,它的出现要有特殊的气候条件:一般多出现在夏秋之季,雨过天晴,太阳当空,天柱峰下白云平铺水气迷蒙之时,突然出现在白云之上。其形状及现出的全过程,早在明朝李元阳在《游鸡足山记》中有记载:“俄顷,见兜罗绵云,缅平一白,宛如玉池,有大圆光倚玉池之上,外晕七重,每重五色,环中虚明如镜,观者各见自身现于镜中,举手投足,影亦如之。众人行止,惟见己身不见旁人。”因此,“天柱佛光”也叫做“摄身光”。 “天柱佛光”消失之后风起,壑中云气散尽,林峦改色,鲜艳夺目,复出一光大如虹霓,然虹霓半缺不圆,此光圆莹如水晶映物。这种佛光极为罕见, 是一种被山中僧人称为“佛现”的佛光。

另外几种形状、色彩不同于“天柱佛光”的却鲜为人知,即使缘遇佛光,擦肩而过,却也不知其奥意微理。

佛事活动

法会

古往今来,鸡足山接受四方僧众和各地信徒礼拜。每日早晚两次上殿咏经礼佛,晨钟暮鼓、梵唱悠扬。寺院中各类法事、仪典盛行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要举行“浴佛法会”,浴 佛献花,庄严肃穆;二月初八为佛出家日,腊月初八为佛成道日,二月十五为佛涅槃日,都要举行佛事活动;农历七月十五日,称“佛欢喜日”举行“盂兰盆会”。腊月初八为佛成道日,二月十五为佛涅槃日,都要举行佛事活动。

此外,一些菩萨的诞生日也要做佛事。如正月初一弥勒佛诞生日,三月二十一日普贤菩萨诞生日,九月三十日药师佛诞生日,十一月十七日阿弥陀佛诞生日。特别是二月十九日的观音菩萨诞生日,各地信众赶往朝拜。

朝山节

鸡足山朝山节,历史悠久,集佛教礼仪与民俗风情于一体。每年春节前后一个月,信众都要到鸡足山朝拜,且一来要连续不间断的来三年,即第一年为许愿、第二为了愿、第三年为还愿。鸡足山朝山节是鸡足山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徐霞客曾有生动的描述:“朝山之夜,乌底火光,远近纷,皆朝山者,彻夜不绝,与遥池月下,又一观矣。”置身于这样的情景中,感叹到:“度除夕于万山深处,此一屑胜人间千万屑!”

正月间的朝山节和藏历的鸡年,总是万人朝山、人海鼎沸。藏历的鸡年,一向被藏族同胞认为朝鸡足山是最吉祥、最能得到好运的一年。每到这年,远止西藏、甘肃、青海和四川等省的藏族同胞都会专程赶往鸡足山,向神圣的迦叶道场献上一瓣馨香。

鸡足山不仅是佛教圣地,也是旅游胜地,“灵岳重辉”的鸡足山“饮光俨然”,企盼并欢迎您“灵山一会”。


(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2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