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宾川 / 旅游

宾川旅游资源概况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 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地处昆明至丽江、大理、攀枝花的交通运输和滇西旅游区的重要位置,是川藏贯通滇西和南亚的枢纽,发展旅游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开发前景广阔,有丰厚的佛学、史迹、民俗和侨乡文化资源以及农业生态资源。

境内鸡足山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著名佛教圣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理景区的重要景点、国家AAAA级旅游区、云南省首批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及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以展示佛教文化和生态景观为主的,集佛事朝拜、佛学研究、观光旅游、科普科考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其旅游资源集中体现三大特色:

一是浓郁的佛教文化特色。鸡足山是佛教禅宗的发源地,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大弟子饮光迦叶守衣入定鸡足山华首门,奠定了它在佛教界的崇高地位。元、明两代,形成了以迦叶殿为主的8大寺71丛林,鼎盛时期发展到3672庵,常驻僧尼达数千人的宏大规模。

二是丰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在鸡足山的发展历史中,文人墨客荟萃,为鸡足山编制书籍、题字献画,是鸡足山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步行五千余里,于1638年、1639年两次登上鸡足山,驻山数月,对鸡足山的地质、水文、植物、胜景、寺院等进行了详细考察,记述日记3万余字,纂修了第一部《鸡足山志》,影响深远。

三是雄、秀、幽、奇、绝的自然景观特色。鸡足山面积2822公顷,共有40余座奇山、13座险峰、34座崖壁、45个幽洞,泉潭百余,岗岭谷壑无数;有高等植物80多科500余种;有莽莽原始森林、名木古树、奇花异草、有珍禽异兽数十种。古人用一鸟、二茶、三龙、四观、五杉、六珍、七兽、八景来概括鸡足山的自然美景。

除鸡足山外,我县旅游资源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牛镇白羊村新石器遗址州城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大营镇村民俗村大营观音阁平川杨氏宗祠古底石棺墓群等内涵丰富、历史悠久、景色优美的景点分布境内。还有得天独厚的热区资源优势、多民族多样性优势以及联系广泛的侨乡优势,具有较好的农业休闲游和侨乡风情休闲游的资源基础。


(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1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