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浅谈如何加强乡镇党校建设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校姓党,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是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要的政治优势。乡镇党校是全国党校系统最基层的一级党校,在乡镇党委直接领导下培训农村党员、乡村干部的学校,是农村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担负着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当前,加强乡镇党校建设,对进一步促进乡镇党校工作非常重要。

一、巍山县乡镇党校工作现状

按照县委要求,各乡镇党委设立乡镇党校,建立完善乡镇党校领导机构,实行校长负责制。2018年,县委组织部制发《关于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管理的通知》,统筹整合资源,督促各乡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管理,10个乡镇党校牌子已全部挂牌,成立了领导机构,围绕六个建设目标有序推进,5个乡镇已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根据县委要求,乡镇党校结合所辖区域内培训对象需求,制定培训计划,认真开展培训,切实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并根据乡镇规模安排相应工作人员,分别建立了党校师资库,组织开展教学培训,全县乡镇党校有序推进。

以紫金乡为例,在2018年工作中,紫金乡党委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的整体工作部署,列入重要议事程,推动党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基层党建巩固年,紫金乡党校扎实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培训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采取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为党员授课、乡党委书记为党员讲课、各挂村领导到挂钩村讲党课等3种方式,共开展培训5场,参训党员538人次。

二、当前巍山县乡镇党校存在问题不足和困难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乡镇对乡镇党校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加强乡镇党校重要性认识有偏差。少数乡镇干部对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重干轻学和重业务轻政治的思想,参加乡镇党校组织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部分党员把进党校教育培训当成“走过场”,认为只要人到就行,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未能入脑入心,在思想和行动上未达到教育预期的效果。

二是师资力量薄弱。缺乏专业的师资力量,教学人员偏弱,乡镇党校缺乏专职教师,现阶段只能依托于靠兼职或聘请的教师来教学。开展教学培训多靠临时外聘,部分乡镇党政府领导参与讲授有关培训内容,乡镇党校未能充分发挥培训干部和服务决策的作用。培训内容较为单一,教学设计结构不够合理,缺少高质量教学课程,满足党员干部多元化的需求仍需改进。

三是经费投入不足。硬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乡镇党校内目前普遍存在场地不落实,专项经费有限。缺少党建示范基地,对党员的培训教育仅仅能做到理论宣讲,形式显得单一。只能将政府会议室当作镇党校教育培训地点,基础设施不完备、办学条件简陋,办公室、课桌椅、电教设备等必要的教学实施、设备仍然较为缺乏。

四是发挥作用有限。乡镇工作相对繁杂,部分乡镇对乡镇党校建设投入精力不够,个别乡镇党校虽然挂牌成立,但其实没有开展多少实际工作。当前,巍山县乡镇党校工作存在作用难以发挥、机制不健全现象,工作难以抓得牢实。

三、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的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忠诚于党,紧紧围绕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管理,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阵地保障,实现党校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在思想上提高重视,将乡镇党校建设工作提上重要日程,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进一步提高乡镇党委领导干部对乡镇党校重要性认识,要求乡镇党委领导每年至少23次到乡镇党校讲课、做报告、开展座谈。进一步规范化教学、常态化培训、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到位。完善培训内容和课程设计,继续组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座谈会等不同层面的教学科研项目,鼓励党员干部创优争先,从而带动乡镇党员干部钻业务、比干劲的积极性,推动和巩固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充实师资力量。发挥主观能动性,由基层党委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积极培养并吸收近年来基层招录的大学生公务员和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党校上课,建立一支专业的、稳定的乡镇党校师资队伍,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聘请上级党校教师担任兼职教师,以解决基层党校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挖掘本土人才。把本乡镇本地区党性强、群众口碑好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请到乡镇党校,以身边的典型现身说法;参加上级党校组织的师资培训,提升基层党校教师的素质和能力。

三是加强保障加强硬件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配齐教学的硬件设施,完善办学条件。基层党校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针对基层党校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应当加大投入力度,把基层党校建设经费列入县、乡两级财政预算,满足办学必需的经费,并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保障基层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是理顺机制,发挥作用。加强和改善对乡镇党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教学实施和运行管理机制,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强化主业主责主角意识,把乡镇党校作为党员培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的重要阵地,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严格教学培训规划,对培训对象、班次设置、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做出详细计划,定期举办培训班,促进乡镇党校工作顺利进展。(作者:巍山县委党校 纳惠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