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4人谈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李淑智

州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州直机关工委作为统一领导州直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纲要》为辅导,持之以恒抓学习,系统深入学、原原本本学,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信心,推动州直机关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围绕《纲要》的学习使用,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以《纲要》为重要读本,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学懂弄通做实。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工委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工委党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列出计划表和学习目录,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支部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对《纲要》的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要在州直机关持续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个党组织、百场宣讲、百场党课”活动,加强对各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检查,督促不断加大学习力度,提升学习效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讲政治、守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以《纲要》为重要教材,不断完善党员干部培训计划,进一步做实机关党员思想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指导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职能部门,州直机关工委要积极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征订《纲要》,并做到每位党员干部人手一册。要深入调研、摸清需求、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结合《州直机关党员干部3年教育培训规划》,精心组织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按照时间不少于3天的要求,牵头举办好党员培训班,组织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年内培训党员覆盖率不低于80%。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学习”平台,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用好“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法宣在线”等平台,进一步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充分把握好“微时代”,运用好“微工具”,在州直机关各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微视频微党课比赛,并积极做好推广运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不拘一格的风格,生动感人的事例,通过微视频、微党课的形式,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使党员群众听得懂、看得到、能领会、可落实,让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做实做细,有效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以《纲要》为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建研究和宣讲。要结合全州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将《纲要》作为党建课题调研的主要内容,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认真梳理《纲要》的理论脉络和宣传重点,将《纲要》作为“大理机关讲堂”的主要宣讲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宣讲方式,提升宣讲效果,确保全年举办讲堂不少于6次,积极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着力增强州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养和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王峥嵘

大理州社科联主席

社科理论界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实际情况及自己初步的学习和思考,谈点粗浅的体会。

一、充分认识学习和使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大意义

中宣部根据党中央的要求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具有重要理论意义,研究阐述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作用。不可否认的,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还有较大差距,停留于局部、停留于表面、停留于文字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必须通过学习来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党员干部心里走,往深处去,往实里行。

二、精读原文,精准把握,学懂弄通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中之重就是要学懂弄通,而学懂弄通的关键中的关键就是要精读深读原著原文。原著是最直接、最原汁原味的思想载体。《纲要》的基本观点和主要文字都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著原文,《纲要》是辅助性的读本而并不是原著本身,因此,学习《纲要》的前提就是要认真反复读原著原文,要联系实际、一字一句精读原文,深悟原理,要做到对以前讲的反复读,最新讲的及时学,前后联系起来贯通学,原著常看常读,原文常学深研,原理常思常悟,准确把握经典的精髓,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主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掌握隐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

在学习的过程中,在学习方法和态度上必须坚持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习目的和效果上,必须做到学出方向、学出信仰、学出思路、学出方法、学出干劲。

三、精心组织研究,全力推动实践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过程中,州社科联一方面将积极抓好自身的学习,二是认真组织社科理论界深入学,特别是在接下来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纲要》的学习从头到尾贯穿,做到入心入脑见行动。三是适时组织发动州内的社科理论专家学者,结合《纲要》的学习和研究,就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以新的研究成果指导和服务于全州的中心工作。

杨晓刚

州委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

如何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我结合州委党校工作实际,谈一点粗浅的体会。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学思践悟、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化为生动实践,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用实际行动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领导。

二、结合实际,狠抓落实

党的十九大以来,州委党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理论宣传、科研资政作用,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职能作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2018年,举办大理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6期,培训干部1297人;举办大理州“万名党员进党校”基层党员示范培训班、大理州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其他主体班11期,培训各级干部1000多人次;举办社会培训班40多期,培训各级干部近3000人次。今年上半年,举办大理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进修班、大理州“万名党员进党校”之洱海保护与城市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大理州第十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11期,培训各级干部1200多人次;举办社会培训班20多期,培训各级干部近2000人次。

(二)发挥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讲。作为理论阵地的前沿,州委党校及时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校工作的突出主题和首要任务,抽调优秀骨干教师参加州委宣讲团的宣讲活动,深入到机关、企业、院校、部队、乡镇和村社,认真做好理论阐释、引导和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方面的宣讲活动近300场次,受众3万多人次,及时把最新理论、方针政策送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引导干部群众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三)发挥理论研究阵地作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对接州委州政府相关部门,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活动,推动“教、研、咨”一体化。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了大理州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论文评比产生一等奖4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20篇,6人进行了主旨发言、12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大理探索》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刊发理论文章40多篇,为全州各级干部提供理论学习交流平台。二是搭建平台,畅通资政渠道,组织校内教师积极参与全国全省党校系统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课题研究,2019年,结项2018年课题18项,其中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14项;申报省级课题8项,获准立项4项。积极参与州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谋发展”征文活动,两位教师分获一、二等奖。三是组织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学术讲政治等专题研讨12次,20多人次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撰写体会文章68篇,6人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四)“走出去”学,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提高教师服务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宣讲和科研工作,州委党校探索“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培训模式,实施培训者培训工程。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先后选送了3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了中央党校、中央民干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开阔视野,掌握前沿理论动态,学习发达地区干部教育培训模式,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和宣传坚定坚实基础。

三、因势而谋,主动作为

众人拾柴火焰高。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必须全党行动、全党参与,树立大学习、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主阵地和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战场,我们将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忠诚于党,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好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和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为推动全州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共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人才基础。

(一)继续抓好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发挥“主渠道”作用。一是更加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课地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学员进一步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学员在进一步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二是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方法,彰显培训特色。当前,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紧扣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着力优化教学布局,丰富教学形式,活化教学载体,提升教学水平。

(二)继续开展好理论宣讲活动,发挥“主阵地”作用。始终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干部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党校人才和理论优势,积极开展全州的理论宣讲和学习辅导。继续抽调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深、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参加州委宣讲团宣讲,送教进机关下基层,力求全面、准确、生动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传达到基层群众,送进千家万户。

(三)继续抓好理论研究工作,发挥“思想库”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大理州情,选题目、定计划、做文章,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多出理论成果,出好理论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州教育体育党工委副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我就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情况谈三个方面。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读物。教育体育系统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纲要》的学习,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能否帮助青年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他们更好地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思维方法和行为准则,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关系到“中国梦”实现能否具备坚实的人才保障。因此,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千方百计把中小学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努力把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

实践证明,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责任。为此,我们必须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目标要求,加强教材和教学体系建设。教材是教学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是进课堂、进头脑的前提条件。全州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点、认知方式、知识结构、生活经验,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讲好讲清思政课。同时,还要创新教学资源建设的新机制,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构建面向不同对象、辐射各个层次、涵盖多样内容的立体化教学体系。二是推动守正创新,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的主渠道作用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关键课程的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各学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和实践运用。目前,全州按照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的要求,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正在实施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创优行动,着力增强中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8年以来,全州教育系统开展了州级优秀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组织50多名思政课教师进行观摩研讨;扎实开展思政课调研和巡查工作,了解国家统编教材使用情况,收集一线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教材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办好思政课的目标落到实处。三是打造过硬队伍,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关键是要牵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使思政课教师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宣传者和努力践行者。按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思政课教师基础理论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师对统编教材的认识,理清教材编写体例,正确把握教材价值导向,不断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

三、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政课作出了重要部署。当前,要以学习宣传和使用好《纲要》为重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一是继续深化学习。将学习贯彻《纲要》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相结合,与迎接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节庆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多种途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在思想认识上再统一、再深化,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县市、各学校认真分析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三是推进教法创优。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系统、深刻把握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既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做到在教学内容上科学严谨,在教学方法上推陈出新。积极探索建立一批学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鼓励教师用好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积极推动思政课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打造内容精、设计巧、讲授活、形式美,学生想听爱学的线上线下“金课”“热门课”,实现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使思政课在教学内容上“扬正气”、在教学方法上“接地气”、在广大学生中“聚人气”。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打造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思政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关键举措。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加大教育培训和培养力度,优化队伍结构,完善评价激励体系,努力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下步工作中,教育体育系统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今天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学习使用好《纲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1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