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离开了群众的支持,一切发展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领导干部永远是人民公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要善于向群众学习。只有先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当好群众的“先生”。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间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抛开群众想问题,脱离实际找办法,就会让我们步入“离天近、离地远”的误区,必须摒弃“官老爷”思想,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拜人民为师,把基层当成最好的课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是领导干部了解社情民意最有效的途径,要从善如流,把群众的首创精神作为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经常走进群众的门槛,奔着问题去倾听群众声音,把心贴近人民,在群众中汲取营养,提炼经验,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获取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群众来发现和解决问题。

要乐于同群众相处。同群众接触、与群众相处,需要我们怀揣一颗真心、带着一片真情,用真心真情感化群众、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要多坐群众“热炕头”,进一步增进“亲人感”,让群众感到很熟悉、很亲切,主动和你说心里话、讲心头事、掏心窝子。要多开群众“火塘会”,坚持同群众想到一起、谋在一处,把单调枯燥的政策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朴实话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从而走近群众身边、贴近群众心灵、融入群众当中。

要勇于给群众带头。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对工作缺乏认识和判断。要带领群众自愿、自觉、自信地跟党走,该发声要及时发声,该服务要真心服务,始终将人民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带领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共建美好生活。要帮助群众增强鉴别力、提高警惕性,引领群众主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日趋复杂的斗争,旗帜鲜明地抵制和还击外敌对势力对我们的文化渗透和演变。要用好的党风带动好的作风,用好的作风带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舆论导向推动自我教化,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乡村落地生根。

要着力为群众解忧。点滴小事,折射的是群众忧乐,领导干部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思忧急盼挂在心头,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症下药,尽心竭力解决群众的苦事难事。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提高专业化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要用上真心,时刻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讲究方法,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做到尽职尽责、想方设法,倡导“马上就办”,坚持依法按程序解决问题,努力在真诚为民、真心办事中收获群众的赞许。(作者:宾川县委政策研究室 张育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