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找准“穴位”促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潘谷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的确,当前一些机关部门仍然存在就党建抓党建,就业务抓业务现象,致使机关党务与业务融合不顺畅、没有契合点,这就是所谓的“两张皮”。

究其原因,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认识片面化,认为开个会、念念文件、搞两次活动就是抓党建;制度落实有短板,个别领导干部“重制定制度、轻贯彻落实”甚至“有制度、不落实”,严重的形式主义;工作思路有缺位,重业务轻党建,安排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衔接不紧甚至脱钩等等。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难题,笔者认为,还是要找准穴位,促使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更加有效地融合。

要加强教育,解决思想认识偏差。一些领导错误的政绩观,对机关党建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识不够,认为不需抓,觉得抓业务与抓党建相比,抓业务是实,抓党建是虚,看不见摸不着;有的认为不好抓,机关党建任务软、内容虚,没有抓手。所以,只有加强教育,认识到机关党建的重要性,才能摆正位置,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切实把机关党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要摆正二者的位置,找准切入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更有效果;通过业务工作能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机关党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工作理念,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机关党组织要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切实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要真抓实干,把党建工作融入党员干部的心灵。要发扬“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精神,践行“我是干部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干”的承诺,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敢于碰硬、攻坚克难,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关键时刻高度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连续作战精神;敢于直面急难险重任务,招之能战,战之能胜;敢于把维护群众权益始终放在首位,无论是到一线直接从事管理,还是在后方值守保障,都要坚持大局为重,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无私奉献一切。

(作者单位:弥渡县红岩镇党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