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抓住机构改革有利契机 切实做好大理网信工作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 来源:州委网信办网络应急和举报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李晓明

随着大理州州级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州委网信办的正式挂牌,为全州网信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我们要抓住机构改革有利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全州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加强网信基础业务建设,不断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扎实推进全州各项网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使命感。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州各级网信系统干部职工要自觉学网、懂网、用网,为让全州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抢抓信息化发展历史时机,主动学习提升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工作是一项技术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不熟悉新技术和新应用就做不好网信工作,要不断增强技术管网的意识做好当前网信工作”。在当前新形势下,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要有不前进就是后退,不超前就会落后的紧迫感,要常态化开展网信业务学习,主动专研,提升信息化知识的学习能力,提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能力,提升信息化管理的实践能力,只有不断地自我革新、自我提升才能融入信息化发展的浪潮。

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互联网+”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信息化是当前发展的大趋势,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文化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大理州移动电话用户已发展到317.21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76.59万户,全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形成了以光纤宽带网络和4G高速网络为主、以WLAN和热点WIFI等为补充的高带宽、高速率、安全可靠的传输架构。目前,大理公交已实现微信扫码支付,给乘客带来了便捷、高效的移动支付体验;税务部门在推行云开票系统的基础上,还推出了扫码开票的新模式。随着互联网与先进通信技术的融合,移动互联成为了现实,我们要推动4G5G、物联网应用融合创新发展和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规模部署,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更好地满足物联网的接入,这既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要,也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建设发展要求。

(作者单位:州委网信办网络应急和举报中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