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 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6日在宾川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高云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人民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宾川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疫情的持续影响和极其艰难的经济形势,县人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尽心竭力新上了一批重大项目,打通贯通了一批堵点卡点,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有序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县域经济平稳发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6亿元、增长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0.71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63元、增长2.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38元、增长7.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亿元、下降5.9%,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37.5%,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50.99亿元、增长8.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45.21亿元、增长8%。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环境。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精准高效处置“10•08”等突发疫情,引导滞留外乡人员安全有序返乡。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94%,科学有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做到无重症、零死亡,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优化产业结构,牢牢守住高原特色农业基本盘,千方百计补齐工业发展短板,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成功入列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引进深圳禾望、株洲中车时代、欧亚乳业等17户企业落地宾川,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项目驱动,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跨上新台阶,鲁地拉提水一期全年提水1400万立方米,宾南高速宾川段建成通车,州城镇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绿色革命”,7个总装机68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快速推进,“保供给促投资”光伏项目在全州实现第一家并网发电,智慧装备、先进制造项目快速推进。主动承接洱海流域产能转移,大营洪水塘绿色建材产业片区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紧盯群众、基层、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697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20个。办理州县人大代表建议210件、政协提案234件,办结率达100%。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抓好各类巡视巡察、审计、督查反馈问题整改。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稳增促调,互促互进,产业发展明显加快

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连续3年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水果产业示范县,以葡萄、柑桔为重点的水果面积达34.51万亩,实现产值77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84万亩。累计认证绿色食品12个1.45万亩、有机食品20个3.63万亩,培育出口基地备案企业22户,新增基地备案面积9.6万亩。粮食种植面积36.5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8.77万亩。畜禽存栏127.1万头/羽、出栏163.2万头/羽,肉蛋奶总产4.85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21.06亿元。收购烟叶10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65亿元,利税3624.54万元。

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优化调整宾川工业园区布局,规划建设25.86平方公里的“一园五片区”,可满足未来10—15年发展需要。7个在建光伏发电项目完成投资27.6亿元,5个新备案光伏发电项目启动实施。年加工20万吨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明阳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中心项目投入运营。滇西水泥厂进厂道路复线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投资6亿元的深圳禾望和投资5亿元的株洲中车时代智慧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开工建设。10万吨柑橘智能化分级包装和冷链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即将完工。年产4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

文旅产业释放新活力。以鸡足山景区为重点区域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取得初步成效,完成鸡足山金顶至木香坪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方案编制,鸡足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金牛镇彩凤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和力角镇瑞沃农旅生态文化建设项目稳步实施,鑫泰度假酒店室内装修加快推进。鸡足山景区入选2022年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鸡足山“远方的家”客栈被评为国家丙级旅游民宿。《游在宾川》《行走宾川摄影作品集》出版发行。成功举办2022云南•大理宾川葡萄文化旅游节。预计全年接待游客356.2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6.36亿元。

(二)项目为王,担当实干,发展合力明显增强

发展基础更加牢靠。总投资83.37亿元的海稍水库扩建、鲁地拉提水二期等10个重大水利项目稳步推进。全县年供水能力达1.73亿立方米,农田水利化程度达83.2%。全长34.1公里的宾南高速宾川段全线贯通,宾鹤高速宾川段完成建设。广黄至鸡坪街产业公路建成通车,建成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115.5公里,完成村道安防工程51公里。平川镇通三级公路稳步推进,大攀高速、大丽攀铁路前期工作快速推进。2022年农村电网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宾川县35千伏网架优化工程快速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5G基站146个。争取到地方专项债券资金2.7亿元。

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全面贯彻落实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市场主体实际享受比例达100%。积极推进“三进市场主体”,确保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增市场主体5751户。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户,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户。成功申报2022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1亿元,完成12户企业和个体升限纳统。深入落实“一把手”大抓招商工作机制,外出精准招商20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7个。

外贸活力更加充沛。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倡议,深挖柑桔、葡萄、葱蒜等果蔬产品跨境电商和外贸出口潜力。强化产销对接,积极参加数字三月街民族节等县内外展销及直播带货推介活动,全县农副产品网络交易额预计达2.61亿元,同比增24.88%。巩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典型示范区成果,扎实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项目建设,果蔬产品出口达10万吨,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5.4亿元人民币,占全州进出口总额的70%,出口额连续4年位列全州第一。

(三)乘势而上,衔接发展,乡村振兴明显提速

抓实巩固守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县10个乡镇、90个村(社区)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实现全覆盖。防止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措施有效落实,累计识别监测对象831户3151人,风险稳定消除658户2651人,未消除户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和监测户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四类慢病”规范管理率、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社会兜底保障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劳动力人口就业率均达100%。

聚焦增收促发展。落实“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兑付“雨露计划”、就业培训等各项脱贫人口惠民补贴894.46万元。累计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5户、专业合作社736个。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脱贫户“双绑”率达97.9%,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158元、增长14.51%。积极打造“宾川果业新农人”劳务品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55万人次。9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

凝聚合力助振兴。以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为重点,整合投入衔接资金、沪滇协作项目资金等各类资金9094.66万元,实施项目54个。持续推广“金果贷”“乡村振兴头雁贷”等金融产品,涉农贷款余额达115.31亿元。鸡足山新川村创建为精品示范村,创建美丽村庄10个。拉乌乡箐门口村委会被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金牛镇连续两年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四)建管并举,提升品位,城乡融合明显提质

城乡建管全面加强。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三区三线”划定获批使用。新增纳溪、越析两个社区,社区管理进一步精细化。白羊路南段投入使用,启动规划一号路西段工程和县城西片区供排水管网更新改造项目。稳步推进金城华府、宾川檀悦府等4个房地产项目开发。全面完成1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00户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81户、农房抗震改造269户。扎实推进金牛镇、鸡足山镇、平川镇262户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试点项目。以规划引领村庄建设,33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通过州县联合审查。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办理并发放17个小区558套不动产权证。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县城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继续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统筹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生活垃圾协同处置,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乡镇集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7.78%。实施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宾川县城区污水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县城排水防涝设施一期建设项目,完成县城区9个生活污水排放口整治,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90.24%,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0%。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36座公厕、改建1989座户厕。建成首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平川镇平川村、古底村成功入选住建部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推进“绿美县城”建设,县城绿地率34.05%。

生态建设持续向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扬尘和秸秆焚烧有效管控,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7%。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清四乱”、取缔肥水养殖等专项行动,平川河、花桥水库、萂头水库成功创建为州级美丽河湖。启动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仙鹅水库水污染防治工程,仙鹅水库和4个地表水省控断面全年水质均达标。持续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广使用有机肥25万吨,畜禽粪污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8.37%。全面完成金牛镇狮子口片区废旧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营造林1万亩、义务植树92万株。抓实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五)激发活力,释放红利,创新驱动明显提效

深化改革有序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实体化、市场化运营取得实质性进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影像诊断、医学检验等7大资源中心建设,县医疗集团各分院逐步实现跨机构、跨领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全国试点工作,实现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殡葬改革稳步推进,遗体火化率达100%,10个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全部建成。

改革成果惠企利民。深化外贸进出口便利化服务改革,4户外贸龙头企业获评省级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外贸出口跑出了“宾川速度”。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便民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政务服务中心面积提升至3000平方米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75%,“最多跑一次”率达99.83%,承诺时限平均压缩率71.35%。以创业创新资源集聚区域为重点,累计搭建电商、微商交易平台300余个,形成了“互联网+农业电商”双创聚集区。深入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鲁地拉提水一期工程电价由0.59元/度下调至0.28元/度,惠企利民1亿元以上。

(六)共建共享,为民惠民,社会事业明显进步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县第二幼儿园、金牛四小新建和金牛一小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1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5.03%,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宾川四中晋升省一级二等高完中通过州级复评,大理大学托管帮扶宾川三中项目顺利启动。持续巩固“双减”“双升”工作成效,优化县管校聘、教师轮岗等机制,推进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县高考成绩保持总体稳定,一本率14.5%,本科率55.16%。

卫生保障能力增强。县妇幼保健院顺利晋级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县医院被国家卫健委列入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千县工程”名单,县医院、县中医医院晋级工作有序推进。全县乡镇卫生院和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省级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评审,州人民医院、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工作站分别落户县中医医院、县医院,县域就诊率达97.24%,基层就诊率达70.53%。巩卫固卫工作持续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全面启动,群众爱卫护卫、自我健康意识明显增强。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歌曲《朱苦拉》和白族舞蹈《八角鼓霸王鞭》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傈僳族火草布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建成全省首家华侨农场侨史陈列官,成功申报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成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李兴成泥塑传习所”。赵镕将军纪念馆建成开馆。全力推进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现全覆盖,国民体质监测身体素质合格率达90.96%。宾川健儿在省残运会、校园拳击锦标赛上勇创佳绩。国营宾居华侨农场小学、宾川四中等5所学校被授予“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救灾救济、扶残助残等政策,全年共发放低保金、一次性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保障类资金5735.62万元。发放优抚金2116.58万元、退役军人优待证5618张。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实现“一卡统发”。持续推动社会保障扩面增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9.71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3.99万人。全面完成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统筹做好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088人。平川镇、乔甸镇敬老院和宾居镇清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质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七)全民共治,团结共荣,社会治理明显深化

民族团结融合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工作,巩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完成金牛镇桑园社区、鸡足山镇白荡坪村和黑土坪村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制定出台《宾川县化解华侨社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指导意见》,顺利完成第一批试点颁证工作,归侨侨眷归属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进“平安宾川”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6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4人,查处治安案件2788起,打处违法人员1713人,查处酒后违纪违法735起。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力度,促进基层信访工作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县公安局特警大队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乔甸派出所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统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鸡足山景区连续39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国防动员、新闻广电、档案、气象、防震减灾、供销、搬迁安置、地方志、残疾人、红十字、外事联络、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心下一代、统计等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2022年是经济发展举步维艰的一年。面对困难叠加、经济下行的艰难局面,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宾川发生的每一个变化,每前进一步,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勇于顶在前面、苦干实干,各行各业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省州驻宾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宾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向援边抗疫工作人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及所有关心支持宾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2022年以来,大家勠力同心、团结一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全县上下扎实苦干,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全国稳住经济大盘减税降费等政策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度不断增加。二是发展基础不够牢靠,一二三产发展不协调、融合不紧密,特别是工业短板问题依然突出。项目谋划储备不足,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不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持续加大,各类债务负担沉重,县级财政运转异常艰难。四是部分干部还存在服务质量不优、履职能力不强、执行落实不力的问题,勇于创新的激情和动力仍显不足,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等现象一定程度存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本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客观上2021年度我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高增长高基数,加之疫情频发、服务业长期承压、地产大幅下行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县人代会确定的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指标均未达预期。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奋楫争先,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征途漫漫从头越,惟有奋斗谱新篇。我们要展望宾川面临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形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绿色低碳发展和产业转移,为我们带来了稳定的发展预期和良好的发展环境,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为我县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绿色制造、文旅转型升级、外贸物流等方面带来了诸多政策红利。三是州委州政府立足“超前谋划长远事、勇于做好当下事、直面解决过去事”,统筹发展和安全,准确把握“两城一区”定位,为宾川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3815”的战略发展目标,打造“四绿一转”重点产业集群,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惠民生、保安全、促团结,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变为美好现实,确保“三年上台阶”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八年大发展”形成决定性胜势、“十五年大跨越”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对加快全县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两会”和省州县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拼经济、破困局,强招商、扩投资,育产业、兴工业,美城乡、惠民生,扬清风、树正气,再行审视和准确把握宾川在大理州“双核五组团”、“一体三城四单元”中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水果之乡、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州工贸协同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战略目标上谋新篇、求实效,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施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注重结构调优,努力构建产业体系

以产业链理念培育特色产业。认真落实产业强县战略,充分发挥“四气”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四绿一转”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绿色农业产业,坚定不移走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之路,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树立大食物观,加快发展葡萄、柑桔、石榴、浆果等高效设施农业,持续实施省“一县一业”示范建设,加快推进万头奶牛牧场,万亩浆果田园综合体、宾川冷链物流智慧园区、云南大理沃佰福•农资奥特莱斯+液体复合肥配肥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大农业项目,力争到本年末,全县水果产业总面积达37万亩以上,产值85亿元以上。努力让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有名有实。紧扣“文化旅游目的地”定位,全面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鸡足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快推动县内文保单位、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文化资源开展宜游化建设。争取星级酒店年内投入使用,高端民宿、野外露营、野奢旅游业态招引落地,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以生态化理念推进资源经济。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抓住国家长江经济带保护发展规划实施契机,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宾川县全域林业生态修复项目、全域废旧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全力推进第四轮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活性氧化钙、白果箐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用力推进鲁地拉电站105万千瓦扩机和14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积极挤进省碳资源池,推进全域碳汇项目开发,积极创建低碳零碳示范园区,积极推进小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结果应用,深入推进综合水价改革,大力推进海稍“绿美水库”建设,积极谋划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发展卫星应用产业。努力打造宾川绿色能源产业、绿色建材产业体系,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中锻造宾川新的产业竞争绿色优势。

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园区经济。坚定不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全省打造化学药产业集聚区机遇,谋划发展生物制药产业,定好产业后引企业,聚集要素建好园区,积极推进大坝子片区省级化工园区申报创建,奋力补齐园区基础设施、要素保障短板,深化与大理国家级经开区,祥云县经开区、鹤庆县工业园区工贸联动、协同发展。

(二)更加注重效率效果,强力抓实项目建设

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周调度、月分析、季评比、年考核”工作机制,形成“思项目、谋项目、争项目、干项目”的争先进位态势。完成鲁地拉提水(一期、二期)、桑园河等5件河道治理、大银甸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稍水库扩建、滇中引水工程宾川段(一期、二期)、宾川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等项目建设,完成40万亩以上综合水价改革,持续做好水文章。完成平川镇通三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规划一号路西段工程,启动大攀高速项目建设,持续夯实路网基础。

高质量抓好项目前期。强化要素保障,力争启动鸡足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海稍水库东干渠农业灌溉水利设施、龙头山水库、智能供水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大丽攀铁路前期工作。依托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持续做好海稍水库提水灌区、乌龙坝水库灌区等2023—2025年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前期申报工作。

高水平做好项目谋划。深入研究国家战略、产业政策、发展形势,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工业园区、城市更新、水利交通、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包装争取项目。重点谋划实施好县城智慧停车、5A级景区基础设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大丽攀高铁、大攀高速“双路”,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建设。重点谋划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医疗卫生能力提升等系列项目,大力推进海稍“绿美水库”建设,积极谋划水利风景区创建,争取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工程,为加快构建宾川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更加注重乡村振兴,助力农村全面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持续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坚持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鼓励各方面人才、技术下乡发展,提升职业技能化水平。继续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质量,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实现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本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夯实农村发展基础。认真谋划涉农整合、沪滇协作、衔接资金项目,突出“两果”优势,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推动农村公路由“村村通”向“户户通”迈进,有序推进“绿美公路”、乡镇通三级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巩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升级改造,试点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3%以上。220千伏宾川变电站、110千伏力角变电站加快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信号向行政村延伸,持续提升4G网络覆盖面,补齐偏远山区通信网络设施短板。

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紧紧围绕乡村“五个振兴”,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全县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保持5万元以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深化乡风文明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客事从简,深入推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做精做美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全力争取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精品示范村、10个美丽村庄建设。

(四)更加注重开放引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补齐商业短板,释放市场活力,培育限上企业10户以上,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约机遇,以外向型经济为突破口,依托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大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拓宽外贸进出口渠道,建设区域性果蔬集散分拨中心,推动外贸“买周边到全国、卖全国到周边”力争年内果蔬外贸达20亿元以上,树立全州外贸出口新标杆。

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投资环境。以限上、规上企业为重点开展助企纾困,“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在融资、税收、发展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亲商护商惠商的实际行动促进项目落地。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抢抓新一轮“央企入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依托“一园五片区”发展布局,突出园区招商,加强项目储备、包装和宣传推介,量身制定招商方案,大力引进以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农文旅融合等为重点的一批项目,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落地项目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2023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个以上,力争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2%,新增落户登记企业12户以上。

(五)更加注重品质品位,致力推进城乡建设

着力提升城市品位。紧跟省州步伐,努力创建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绿美县城。力争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持续巩固“美丽县城”建设成果,完成桑园河水体生态修复项目收尾。扎实推进“绿美县城”建设,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建设,深耕细作“公园城市”,力争启动城市中心公园、太和海塘公园一期等社区公园建设,抓实高速路出口景观节点公园等15个“口袋公园”项目,力争建成区绿地率增幅1.5%以上,努力实现“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持续强化建筑外立面风貌管控,切实改善城市形象。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着力强化功能配套。全面完成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宾川县城区域污水配套管网和宾川县城排水防涝设施一期建设项目,扎实做好宾川县集镇供水设施和宾川县智能供水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打通桔乡路东段断头路,推进金达路(檀悦府)建设,不断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持续推进县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确保居民饮用水质持续达标。启动宾川县城区停车场和智慧停车项目,缓解县城区“停车难”矛盾。开展县城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区域生活垃圾强制性分类,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回收、转运、处理体系。力争启动州城、宾居、鸡足山3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全力推进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148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切实加大县城区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绿美河湖三年行动,重点打造萂头水库等5个绿美河湖。

(六)更加注重生态保护,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全力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坚决扛起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抓好第二轮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抓实大气污染物减排、扬尘管控等工作,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持续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一水两污”体系建设,推进长江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持续强化仙鹅水库水污染防治,守住人饮安全底线。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持续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实施退耕还林和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程。抓实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1万亩以上、义务植树92万株。

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把“两高”行业准入关口,大力推广绿色制造产业,持续深化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加快推进云南滇西水泥、昆钢金鑫建材等高耗能重点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以明阳新能源、禾望电气、株洲中车时代等企业为依托,加快培育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机组及配套产业链。大力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节能产业和环保产业,积极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

(七)更加注重民生福祉,合力实现幸福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完成宾川四中实验综合楼、运动场项目建设和12个义教均衡薄改项目建设,力争启动金牛四小、县第二幼儿园新建和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继续开展金牛一小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宾川三中省一级高完中和宾川职中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创建步伐。继续抓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试点和中小学“双减”“双升”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提升健康水平。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加快推进以老年人为重点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力“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成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项目建设,启动县中医医院医教综合楼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服务能力。深入实施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繁荣文体事业。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施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和图书资源数字化建设等项目。开展以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等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演出。着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重点实施白羊村遗址文物保护利用设施环境配套提升工程。持续完善体育设施,加快推进体育公园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强化社会保障。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14.2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深入推进基层“部站”融合试点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国防动员能力。加快推进白沙箐经营性公墓整改,启动县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加快“一老一小”服务设施建设,发展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养老和托育服务。

加强民族团结。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入实施“润土培根”和“枝繁干壮”工程。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化拓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水果之乡石榴红”主题和“一圈一带一廊一盟”示范品牌,深入贯彻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继续实施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全面完成华侨社区不动产登记和颁证工作,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抓实社会治理。持续巩固市域社会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平安宾川”建设,力争启动平川、拉乌、宾居、州城、大营派出所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宾川县执法办案中心及特警大队、交警大队业务技术用房建设前期工作。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新型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加强民主法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政府议事规则和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公信力。

打造实干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培育一支政治思想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干字当头,齐心协力,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激扬正气清风。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深化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发展新使命需要新担当。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宾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开启宾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一园五片区: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宾川产业园区,由白塔片区、柳家湾片区、洪水塘片区、大坝子片区、狮子口片区5个片区组成。

2.四个一批:竣工验收一批,加速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

3.三进市场主体: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

4.四代房:第四代住房,又称庭院房、立体园林生态住房或城市森林花园建筑。

5.三区三线:“三区”即城市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6.绿美县城:以“增绿提质”为主线,通过十年计划,三年行动,着力构建、不断优化城市绿地系统和山水空间格局,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7.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双升: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9.民族团结“十进”: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村委会)、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医院、进景区、进村组。

10.五个认同: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1.“3815”:云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2023—2025年),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取得新突破,在惠民生保安全促团结强党建上取得新成效,在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上取得新进展,到“十四五”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大发展(2023—2030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到“十五五”末,与全国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大跨越(2021—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闯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2.四绿一转: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绿色制造、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1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12年由东盟发起,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后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14.口袋公园: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15.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16.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17.风光水储一体化: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多能源品种发电互相补充,统筹各类电源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