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 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5日在宾川县第十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高云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前4个月工作

2019面对异常艰难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打造三张牌”,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29.37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2亿元增长10.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0.86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2亿元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7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13元、增长10.4%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3.5亿元、增长7.26%贷款余额117.6亿元、增长10.54%

(一)紧盯脱贫成果巩固,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扶贫政策全面兑现。强化贫困人口安全住房动态管理,完成144户新增危房改造。整合资金5656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55个,改善贫困地区饮水质量。健康扶贫成效明显,“三个一批”有效落实,贫困人口报销基本医疗保险2695万元、大病保险198万元,医疗救助383万元、政府兜底5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专项救治率达100%,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层层压实控辍保学责任发放各类教育补助1.23亿,织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护网。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和扶贫有效衔接,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100%增收渠道稳步拓宽持续推广一村一品、一区域一品党组织+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整合产业资金1.48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85亿元产业扶贫两个全覆盖”质量持续提升。7019万元实施种养殖项目21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6个、产业配套项目19个、实用技能培训项目1。投资444万元的钟英、杨保、金甸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全容量并网运行。提升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4257人次、转移就业3265人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965认定扶贫车间14。通过“旅游+”模式推动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金牛镇、鸡足山镇和新庄、沙址、萂村分别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加强沪滇扶贫协作,持续深化两地党政领导互访会商机制,完善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投资2950万元实施沪滇扶贫协作项目9个、携手奔小康项目3个。争取教育帮扶资金500万元,完善40所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内生动力不断激发积极探索以表现兑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超市”扶贫模式,建成扶贫爱心超市23。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路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技与扶志并重,健全完善脱贫激励机制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三讲三评”落地见效,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等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脱贫退出达到预期。“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更加严实,认真进行动态管理和信息核实扎实开展夏季攻势”“冬季攻势”专项行动,完成9921贫困户入户调查返贫风险等级评估,防止返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逐项落实专项巡视、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不断提高。集中力量全面完成3911123脱贫任务,累计脱贫退出1048737374人,提前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目标

(二)紧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切实提高

现代农业优质高效。绿色食品牌打造稳步推进全县以葡萄、柑桔、软籽石榴为重点的特色优水果面积达30万亩总产63万吨、产值54亿元、增长28%被列为一县一业示范县制定宾川葡萄、宾川柑桔等6个绿色生产技术标准持续开展柑桔苗木市场专项整治柑桔黄龙病防控成效明显。种植烤烟3.67万亩,收购烟叶9.91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41亿元非洲猪瘟防控扎实有效,生猪存栏21万头、出栏29万头实现畜牧业产值13亿元增长7.13%。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广应用,抓实“三品一标”认证认证产品71个、面积55.2万亩,划定“两区”面积36万亩,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开展农产品检验检测15062批次、合格率99.3%,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累计发展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9专业合作社656,认定庄园26个、家庭农场178宏源、冬梅、兴宏达3合作社进入全国农民合作社500,被列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出口基地备案企业33备案面积26万亩,外贸出口总额5.27亿、增长12.92%实现农业总产值100.42亿元、增长17.85%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投资1.33亿元鸿顺废钢铁加工配送康氏灰陶砖瓦生产线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华侨庄园农产品加工全利用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卢氏米制品和开新粮油加工项目完成投资1882万元。工业大麻加工生产线建设顺利推进。实现工业总产值67.3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11亿元第三产业活力增强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提升完善一部手机游云南体验服务平台投诉限时处置游客满意率100%鸡足山国家5A旅游景区创建步伐加快,投资2040万元完成智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景观质量报告编制成功举办鸡足山首届桃花节、第重走霞客路鸡足灵山行”系列活动鸡足山景区创建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全县接待游客407.9万人次、增长15.5%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81.7亿元、增长19.8%。大力培育“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强化商贸流通企业升限纳统,新增限额以上企业7户、达32户。洱海保护主动作为。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洱海保护治理决策部署主动疏洱海流域环境承载负荷,投资14.19亿元的滇西水泥厂日产6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实现试运营投资3.15亿元的洪水塘第一条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努力克服洱海引调水量减少压力,及时启动投资17.53亿元的鲁地拉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大银甸水库提水至老青山引洱入宾洞出口段建成通水。加快推进洱海流域转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做好产业转移承接。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布局,持续规范非煤矿山管理,全力服务洱海流域建材供给。

(三)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农业水利、生态环保等15个方面梳理总投资1437亿元的重大项目266个,筛选上报投资923亿元的债券项目115个,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库项目151个。路网建设扎实推进宾南高速宾川段完成投资5.7亿元宾鹤高速开工建设大攀高速、大攀铁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投资3923万元完成龙口至毗村、新庄至大营街等4条农村公路89个安防危桥项目建设,钟英罗马箐至力湾坪等3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800万元“四好农村路”州级示范县创建通过验收。鲁地拉皮厂码头投入使用观音岩利哩码头建设加快推进水网建设不断完善投资18.72亿元的海稍水库扩建工程启动建设,滇中引水工程宾川段完成投资12.36亿元鲁地拉东线提水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桑园河金牛段河道治理、芹菜塘水库引输水渠等项目顺利推进,滇中引水配水工程、大银甸水库除险加固、响水水库、马鞍山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能源网建设加快推进投资5427万元完成35千伏排营输变电、力角变增容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2.3千米,完成钟英塔拉拉、白杨箐等5个偏远自然村通动力电工程,实现全县所有自然村通动力电。投资6200万元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推进,新建输气管道14.2千米,实现年供气35万立方米。互联网建设持续拓展投资1亿元新建网络基站39个、有线宽带点87个、4G无线网常规扩容站点239个、家庭宽带增补扩容片区71个,城镇光网覆盖率100%、自然村光纤综合覆盖率83.7%。巩固提升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培植电商销售企业33家,实现线上销售1.1亿元

(四)紧盯人居环境改善,城乡发展协同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主要领导对宾川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城乡规划管理、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等工作。城乡建设全面提速。完成《全域宾川城乡统筹发展总体规划》《宾川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年)编制。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78亿元,老政府住宿区、河滨小区等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建设。投资1.21亿元的桔乡路东段、白羊路南段等市政道路建设基本完工。金城印象二期、惠丰公园壹号、侨乡文化城等9个房地产项目和鑫泰五星级度假酒店完成投资16.75亿元。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改扩建工程完成投资1652万元,全面完成乔甸、平川4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投资8545万元的柳家湾华侨社区、罗官村乡村振兴州级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投资3692万元完成19个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查处车辆乱停乱放1462起,审批户外广告2802724平方米城北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全面完成。稳步推进投资4374万元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21个,投入公共场所分类设施571个、到户分类设施1.7个,自然村保洁员配备、垃圾费收取和集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加大耕地保护和两违整治力度,查处违法违规建筑19宗、用地面积2.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全面推行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扎实推进美丽公路建设,路域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评审。拉乌乡箐门口村入选省级美丽村庄生态保护切实加强。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和面山绿化,完成营造林2.2万亩,义务植树92万株,森林覆盖率达53.8%。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完成一般湿地认证152个。加快推进矿山复垦复绿,金牛镇狮子口废旧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完成投资8182万元投资1881万元鸡坪街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角中营村、平川盘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全面完成。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抓实河湖库渠水域岸线划定和管理划定岸线239公里。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取缔肥水养殖专项整治,清理整治河道134公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持续加强,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耕地土壤质量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89%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3%,被列为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县。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新建改造城镇公厕37座、旅游厕所24座、行政村公厕41座、农村无害化户厕8035座。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全面推动传统砖瓦窑“煤改气”转型升级,关停非法生产塑料筐和泡沫箱经营户16户。

(五)紧盯改革开放引领,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全面完成,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全面启动,新登记市场主体3965户、增长9.6%。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权属确认50.7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7.5万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10个试点村改革任务,被列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扎实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30万亩。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项目用地规划许可、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线上审批。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推进金融服务三农改革创新,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余额7.9亿元。土地三权分置”、殡葬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全面开放格局逐步形成。积极参加南博会、农博会、亚果会,精心组织北京、上海宾果儿”品牌推介展销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宾果儿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外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6户外贸企业争取省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651万元38户企业取得外贸出口经营权,云福、国巨等5户企业被评为全省外贸发展综合贡献和外向型农业发展双百强企业。强化走出去、请进来点对点精准招商,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31个,新增企业登记落户12引进州外到位资金61.2亿元、增长10.73%营商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划转调整权力事项54取消4承接2。规范政务服务事项3653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66项。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进审批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大厅办理1.15万件。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5.53%。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账款1.3亿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收9443

(六)紧盯社会事业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宾川一中迁建项目完成投资4.01亿元,鸡足山镇九义学校实现整体搬迁。投资2815万元的乔甸、力角鸡足山拉乌4个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全面完工,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县幼儿园成功创建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加快发展,全县中小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本上线率10.8%,育英实验学校学业水平成绩连续4居全州首位卫生事业不断进步投资5.53亿元的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体迁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县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投入使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建县医疗集团,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远程会诊网络建设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县中医院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复审,宾川毛氏种养业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二批定制药园”。钟英、拉乌、力角等7乡镇卫生院和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省一级甲等医院,全县乡镇卫生院均达到省一级甲等医院标准。健康宾川建设步伐加快,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通过评审,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投资1500万元白羊村遗址保护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持续开展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放映农村电影800场次。红军长征过宾川旧址、平川观音寺被列为第八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面完成46个宗教活动场所四至范围界定和永久界桩埋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巩固提升投资546万元完成唐古地、东庄等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建设,金牛镇尼萨村被命名为第3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精心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宾川县志19782005)》《宾川丛书》出版发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全面完成投资2863万元的社会福利中心和鸡足山镇、州城镇华侨社区敬老院项目建设。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3.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1.6万人,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发放养老保险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优抚补助等各类救助资金4亿元。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7014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640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2.9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29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25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63%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妇女儿童、外事联络、关心下一代、地方志、红十字、残疾人、侨务气象、地震、保密、档案供销等事业全面发展。

(七)紧盯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治理切实加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宾川”建设,成功打掉涉恶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查处涉恶保护伞8扣押、查封涉案资金和资产3306万元“破网打伞”“打财断血”成效明显。深入开展枪爆、禁毒、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非法集资”“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查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791件,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810,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5万起,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五五依法治县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增强。全面完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村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鸡足山镇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拓展运用枫桥经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03件,调解成功率达97.6%,乔甸派出所创建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安全生产全面落实成立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强化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组建专业救援队17支、综合应急救援队13支。着力加强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城乡消防、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9%、直接经济损失下降30%,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鸡足山景区连续36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八)紧盯行政效能提升,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多渠道参政议政。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1件、州政协提案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186件、县政协提案177件,办结率满意率100%。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重视监察、司法、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切实发挥。行政运行科学规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政府议事程序不断规范。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政府信息1712条。强化行政管理和审计监督,扶贫资金、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健全完善督查落实机制,强化重点工作、重项目督查督办,严厉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作为现象,促进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作风建设成效明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肃清流毒、正本清源、净化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政府系统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正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克难攻坚的原动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精文减会,政府系统文件会议分别下降38%37%。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严控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宾川民力凋敝、百业萧条。70年来,宾川与祖国一道,心有定力、行有依归,在全面建成小康征途中实现历史性跨越。今天,宾川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全县生产总值从解放初期的1108万元增加到129.3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108元增加到35376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7万元增加到5.3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元增加到16913元。宾川70年来的巨大进步和全面发展,绘就了一幅精彩绝伦的美丽画卷,谱写了辉煌篇章。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党政同责、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动员全社会力量,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毫不放松抓实经济社会发展,以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为重要抓手,认真落实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等系列政策措施,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脱贫攻坚总攻态势全面形成,牢牢把握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和制胜权14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月收窄,回升态势明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亿元、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88亿元、增长10%,招商引资完成14.05亿元、增长30.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0.65亿元、增长12.12%,贷款余额119.1亿元、增长5.9%部分行业发展潜力正在凸显,一季度,农林牧渔业稳步发展,总产值可比增速达4.9%。公路运输邮政和电信业务持续回升,分别增长4.1%8.3%38.8%。工业产能不断恢复,用电量增长42.8%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新平台,农产品上行交易额增长7.7%实现水果产业逆势增长。财政、金融支撑更加有力,民生支出力度不断加大。这些工作成效,为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我们用汗水浇灌希望,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初心使命回应群众期盼关切,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省州驻宾单位、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各级挂包扶贫单位及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及所有关心支持宾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宾川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一产大而不强,二产底子薄、基础差,三产急需全力发展。二是工业经济总量不大,重大工业项目招引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企业面临困难增多,营商环境不优问题仍然突出。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及债务化解压力持续加大。四是受疫情影响,全县旅游业、服务业短期内受到较大冲击。五是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强、推动发展能力不足,作风不严不实、懒政怠政情况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坚决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后几个月工作建议

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好今年后几个月各项工作,对加快宾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州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实三张牌全面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宾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实现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后几个月重点做好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落细落实扶贫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20标准,认真整改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巡视巡察、督查考核发现问题,逐户逐项实现问题清零,强化返贫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农村住房安全排查,保障住房安全。对标脱贫攻坚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实施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压实控辍保学责任加大健康扶贫力度,解决好贫困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面落实基本养老保险救助救济等社保政策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继续保持扶贫队伍稳定,加强与中央和省州对口帮扶单位对接协调,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实施好投资3500万元的产业发展、贫困村功能提升等项目。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用活用足产业扶贫小额扶贫贴息信贷资金,发挥互助资金作用,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示范带动产业,实施好投资2708万元的22个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完成技能培训4万人次以上开发保洁、护林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300个以上认定扶贫车间10个以上新增转移就业2000人以上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促进群众增收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完善贫困地区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和发展,统筹推进配套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激发内生动力。健全巩固脱贫成果“两防一抓”长效机制,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宾川人民同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有机、生态、绿色农业,推动宾川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生态农业强县转型升级。整合资金5000万元实施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45个,加快现代绿色农业标准种植万亩示范区、千亩示范基地百亩示范园创建步伐,葡萄、柑桔、软籽石榴等特色优质水果面积发展到32万亩。强化“三品一标”认证申报,认证有机农产品产地5万亩、绿色产品产地2.5。加大宾川水果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宾果儿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尽早把宾川建设为中国早熟葡萄第一县、晚熟柑桔特色优势区、云南省水果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柳家湾华侨社区、罗官村乡村振兴州级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乔甸大椿树、宾居石马坪等9个县级试点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实农村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努力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完善村庄布局规划,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村建房许可管理。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创建。加快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探索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加快推进投资6617万元的州城新队、鸡足山东庄等53个移民后扶项目。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管理,实现自来水普及率90%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取率95%以上。全面完成投资4442万元的红土坡至大坝子、米汤线等农村公路和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投资3447万元的改造项目。全面推进农村通信宽带中国光网工程加快5G基站、高清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宽带光网自然村通达率100%、光纤入户覆盖率88%以上

(三)聚力项目投资拉动,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做实项目论证储备聚焦高原特色农业、道路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带动能力强、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前期工作专业化水平,完善项目退出和补充机制,新论证、储备项目75个以上。加大争取协调力度,力争更多项目挤入国家和省州盘子,积极做好投资923亿元的115个债券项目申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成大永高速县城连接线和桑园河金牛段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宾南高速、宾鹤高速、滇中引水宾川段海稍水库扩建鲁地拉东线提水、芹菜塘水库引输水渠、龙头山水库等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大攀铁路、大攀高速、滇中引水配水工程、大银甸水库除险加固、响水水库、马鞍山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紧扣国家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找准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结合点,立足县情实际,突出发展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库专项规划编制,完成20重大课题和13专项规划编制。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15个方面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支撑宾川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

(四)聚力发展工业经济,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加快工业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一园三片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加快推进投资6500万元的园区水电路及治污工程建设,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全面完成投资11.5亿元的年产15万吨燃料乙醇、年产1万吨农林产品深加工、卢氏米制品和开新粮油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5亿元的工业大麻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宾川资源禀赋,围绕重点产业策划包装一批招商引资新项目,加大走出去精准招商力度。建立健全重大招商项目绿色通道审批、全程跟踪服务制度紧扣项目申报、用地审批、资金筹措等关键环节,继续做好已签订框架协议和已洽谈项目的跟踪对接服务,促进项目签约落地建设。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个以上,新增落户登记企业10户。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负面清单管理、“证照分离”、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等措施,深化“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积极推进“减证便民”改革,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大厅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强化要素保障,用好用活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及信贷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林地指标,持续降低企业用水、用能、融资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突出抓好“小升规”,新培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

(五)聚力推进旅游革命,持续发展第三产业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加快鸡足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全省大香盐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宾川支线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大理双廊至鸡足山至县城旅游专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启动县城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公路沿线休息站点、观景平台、应急救援站等配套设施,逐步构建快进”“慢游综合旅游交通网。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从严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拓展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功能,助推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融合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积极培育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庄园,促进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康养休闲度假、红色文化体验等散客化旅游业。加大古镇、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力度,力争创建省级旅游名镇名村4加快服务业体系建设。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组建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特产品生产企业进入第三方交易平台,促进葡萄、柑桔等农特产品网销进城力争实现线上销售1.3亿以上。加快冷链物流业发展,完善配送体系。支持金融保险中介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服务业成长,促进教育、文体、养老等生活服务业壮大。加大商贸流通企业升限纳统力度力争培育限上企业4户。

(六)聚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坚决贯彻落实省州主要领导对宾川的工作要求,以城镇化建设、产城融合发展为重点,强化城乡规划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切实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完善城镇路网、两污、供排水、绿化亮化等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好以老县城片区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投资2960万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实现县城污水处理率85%以上加快推进金城印象二期、惠丰公园逸品侨乡文化城等房地产项目和鑫泰五星级度假酒店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投资1.15亿元的县城至力角集镇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推动城镇精细管理。高质量编制《宾川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宾川县城重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规划引领、规划先行。严格建设审批程序,持续开展以县城和集镇为重点的户外广告治理、建筑风貌控制、违法建筑管控、交通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查处未批先建、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抓实美丽县城建设七大行动,完成投资4698万元的桑园河县城段生态修复侨乡文化街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城镇管理新模式。加强广场、公园、绿地管理,强化市政设施管护实施城镇增绿工程,提升城镇绿化品质强化人居环境治理。健全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完成平川垃圾填埋场东片区3座垃圾转运站建设,力争建成宾居、州城、鸡足山3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0%以上乡镇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75%以上。狠抓厕所革命打造厕所革命示范20个,新建改造城镇公厕2座、行政村公厕30座、无害化户厕8926座,实现行政村卫生公厕全覆盖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5%以上。

(七)聚力生态环境治理,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主动融入洱海保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洱海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党委政府洱海保护治理决策部署,高标准编制洪水塘建材产业循环片区规划,精准做好洱海流域产业转移承接,加快推进投资1.78亿元的滇西水泥厂日产6000吨水泥熟料项目附属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投资6500万元的洪水塘第二条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建设,力争启动第三条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项目建设。加快鲁地拉水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建设,超前谋划现代灌区水网建设,合理调配水资源,减轻洱海供水压力。强化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加强非煤矿山规范管理,保障洱海流域建材供应。抓实生态保护工程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强化依法保护和管理。突出城镇面山和道路交通沿线绿化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公益林生态补偿工程,启动实施林业生态修复、陡坡地治理项目和公益育苗基地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平方千米,力争森林覆盖率达56%。完成湿地规划、勘界、埋桩等工作,湿地保护率达52%。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及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有序推进金牛镇狮子口和钟英乡铜厂箐、唐古地等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规范洪水塘大型绿色矿山生产运营和执法监督,保障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和良性循环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整顿关停散乱污企业,全面实现传统砖瓦窑“煤改气”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巩固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肥水养殖取缔、水域岸线划定成果,加强仙鹅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抓好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持续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生物菌剂改良土壤技术措施,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改良土壤8000亩。强化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家用轿车推广应用,加快公共充电站、充电桩建设,倡导绿色出行、鼓励绿色消费、打造绿色家园

(八)聚力美好生活期盼,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促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完成宾川一中迁建项目建设,启动建设投资3813万元的宾川职中综合楼和宾川三中运动场项目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扎实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统筹推进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久战,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落实联防联控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举措,强化社区防控和闭环管理,筑牢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全面完成投资5.3亿元的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力争启动投资1.6亿元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二期、县中医院医教楼信息中心项目。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探索集医疗、护理、康复和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提升基层卫生综合服务水平,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巩固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创建成果,推进中医药保健进家庭,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完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全面完成白羊村遗址保护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县融媒体中心项目建设。鼓励文化文艺精品创作,实施好“三下乡”、书香宾川建设等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力争启动县图书馆国家二级图书馆创建工作。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扎实做好第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强化文化市场监管,持续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9个足球运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救灾救济临时救助、扶残助残、移民直补等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落实优抚政策,提升全民国防动员能力。深入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区和骨灰堂建设。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10个,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5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32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涉枪涉爆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和“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优化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提高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完善应急管理救援体系,推进应急救援知识普及,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九)聚力行政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律审查制度,规范政府议事规则和行政决策程序,提高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监察、司法、社会舆论监督,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建设效能政府。推动政府治理理念、服务模式、体制机制创新,理顺部门职能职责,构建职责明确、运行规范的治理体系。推行项目化、清单式、销号制管理,建立完善工作清单和调度机制,加大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交办督办力度,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树立崇尚实干、激励先进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增强本领、担当负责,积极在破解难题、推动落实中敢做敢为。建立一抓到底、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坚决整治“慵懒散”“推拖滑”行为,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建设清廉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深化纠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预算编制执行,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锋号已经吹响,需要大家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