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之十二

政府工作报告

——2011125日在宾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理县长 阿泽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与《宾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和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开创了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局面。

(一)过去的五年,是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总量翻番、效益提高、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连续跨过30亿、40亿两个台阶,由2005年的23125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468479万元,年均增长11.42%;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由10796万元、7787万元增加到30069万元、18992万元,均比2005年翻了一番以上,年均分别增长22.74%19.52%;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2338元增加到3914元,年均增长10.85%,再创历史新高;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8.35亿元和21.65亿元,是“十五”末的2.8倍和2.2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54:17:29调整到2010年的46:24:30,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多极增长的县域经济新格局初步形成。农业经济持续发展。五年间,财政对“三农”的投入达23.3亿元,比“十五”时期增3.2倍。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各种补贴1.12亿元。烟草支柱产业得到巩固,优质水果、特色蔬菜、经济林果等产业产销两旺,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新亮点,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和档次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产业支撑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建成了全省最大规模的21.64万亩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和3.58万亩山地果树自压滴灌节水灌溉基地。战胜了各种动物疫情,畜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农村经济总收入和农业总产值年均分别增长11.36%12.97%。工业经济提速增效。相继组织实施并圆满完成了两轮工业“倍增计划”,工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了昆钢金鑫建材、国巨、宽恳、众邦、川云等一批规模大、效益好、支撑带动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05年的3户增加到12户,产值超亿元企业从无到有达3户。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1.1%。第三产业快速提升。旅游“二次创业”扎实推进,实施了以鸡足山景区旅游交通、景点、文物古迹保护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加大,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十一五”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523.95万人次,比“十五”期间增加2.4倍,旅游社会总收入年均增长52.9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城乡市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持续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4%。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

(二)过去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巨大的五年。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3792万元,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全县发展大局的基础设施项目,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实施了鸡足山旅游公路、祥云县祥城镇至平川镇公路宾川段等重大交通枢纽工程,祥宾公路、平川线公路、农村通达通畅等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640公里,内通外畅的大交通网络全面形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大型灌区干支渠改造和续建配套、水库除险加固、中低产田地改造、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实施。引洱入宾北干渠、乌稍干渠等水利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五小”水利工程12870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46万亩,全县水利化程度达78.39%。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了海东至宾川110kV、炼洞35kV等一批城乡输变电工程,电网改造和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加快推进,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电网框架基本形成。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就。宣传文化中心、乡镇文化站、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县疾控中心、村卫生室、计生服务站(所)等一大批公共设施投入使用,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城镇建设快速推进。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开发步伐加快,新建了南苑路、桔乡路、鑫福路、政通路、全球通大道等主干道,建成了垃圾处理场、第二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市政公共设施。县城和小集镇建成区面积分别比“十五”末增1.06平方公里和2.4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十五”末的27.97%提高到35.3%

(三)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华侨农场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以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乡镇预算等为重点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科学规范的公共财政框架基本形成。完成了16000多件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小水利工程管理日趋规范。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政府投资管理更加规范,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挂牌运营。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体制、殡葬等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招商引资呈现出引进项目越来越大、投资金额越来越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带动能力越来越强的喜人局面,五年累计签约项目42项,到位资金35.52亿元。非公经济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成为全县重要的经济增长源,占GDP比重达54.4%,比“十五”末提高5.9个百分点。外贸出口自2007年实现“零”突破以来,增长迅速并屡创新高,年均增长2.08倍。

(四)过去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面不断扩大,保障对象由2005年的61948172人增加到1190724003人,城乡低保月均保障标准分别由2005年的每人60元和25元提高到162元和72元。全县949名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在全州率先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参保工作,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位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初步建立。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55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421人。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年加大,投资6645.62万元建成廉租住房1042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8.9万元,投资3353.77万元完成了12582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和8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投资2967万元完成了1978户归侨侨眷危房改造工程。整合资金2.92亿元完成了40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村、3个新农村示范村、33个省级新农村重点村、99个“中间村”、225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建设。全县贫困人口从“十五”末的58994人减少到39096人。完成了全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小湾水电站外迁移民接收安置任务。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6%98.6%。汽车、电脑等高档消费品逐步进入百姓家庭,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用户分别以年均28.52%29.58%的速度增长。农村居民家庭现金收支分别由2005年的3776元和4320元增加到6858元和8337元,连续五年实现“双增长”,人民生活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五)过去的五年,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五年。“科教兴宾”战略扎实推进,成功创建为全国科普示范县,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48.6%,比“十五”末提高4.8个百分点。在全州率先实现中小学“两免一补”城乡全覆盖,累计兑现免补资金1.17亿元,义务教育指标连续保持全州领先水平。普通高中、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入学率分别由2005年的41.35%9.29%上升到51.53%18.97%。成功创建为省级甲级卫生县城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从2005年的87.7%提高到94%,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加强。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金牛镇白羊村新石器遗址和州城镇文庙武庙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州城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成功举办了“鸡足山杯”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等大型赛事活动。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规划通过省级评审,拉乌乡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森林覆盖率达49.3%,鸡足山连续27年未发生森林火灾,五年累计建成沼气池23790口。扎实开展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接待、侨务、保密、档案、地方志、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税务、工商、质监、消防、气象、邮政等部门在支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过去的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的五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有力推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快推进,“96128”查询专线深入人心。大力推行“以事论官”重点工作承诺制、工作目标倒逼管理和“一线工作法”,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水平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不断规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健全,“平安宾川”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全面落实,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小金库”清理和商业贿赂治理取得实效。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树立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百年不遇特大干旱的背景下,实现了大灾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一五”规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新一轮发展抢占了先机。

(一)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明显。努力克服大旱之年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年收购烤烟和白肋烟22.8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5548万元、烟叶税收3599万元。优质水果实现产业化和品牌化“两个突破”,面积达18.94万亩,产值达14.68亿元,宾川柑桔喜获“中国十大名桔”殊荣。经济林果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亮点,全年新植核桃11.71万亩,总面积达54.04万亩。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得到巩固,扶贫开发整县推进、拉乌乡整乡推进和8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村建设进入扫尾阶段。投资3170万元的宾居镇清河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明显,畜牧业实现总产值7.76亿元、同比增3.3%2010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376153万元、同比增12.16%,农村经济总收入达254708万元、同比增13.76%

(二)以资源开发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成功与国投华靖电力、云南大唐国际、华能新能源、大理聚能签订了总投资168亿元的太阳能和风能开发协议,与昆钢集团达成了6亿元的新一轮投资协议。总投资1.58亿元的云福公司葱蒜加工技改、众邦石业石材加工厂一期生产线、大丰工贸公司年洗选40万吨原煤生产线一期工程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概算投资1.76亿元年产5万吨燃料乙醇和3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实施了煤炭计量准运和远程监控管理,煤炭资源整合和矿井关闭全面加强,原煤产量达58万吨,实现产值2.32亿元,上缴税费3469万元、同比增49.5%。全年新增规模企业5户、超亿元企业2户。201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18.09亿元、同比增19.8%,工业税金达9198万元、同比增1.55倍。

(三)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概算投资1.6亿元的鸡足山旅游索道提升改造、山门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专线车营运、防火通道等重点项目正加紧实施,鸡足山镇沙址寺前村旅游发展系统规划编制完成,乔甸海稍渔村综合开发启动实施,特色旅游村、热区观光园发展步伐加快。全年共接待游客131.98万人次、同比增13.48%,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3.66亿元、同比增14.11%。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11.31亿元、同比增54.93%。非公有制企业上缴税金9956万元、同比增62.8%。以葱蒜为重点的农副产品外贸出口增势强劲,出口额达3638.36万美元、同比增1.11倍,居全州首位。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全面落实,兑付补贴资金2438万元。2010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507万元、同比增19%,第三产业增加值141981万元、同比增11.5%

(四)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固定资产投资成效明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419万元、同比增35.08%。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总投资1.81亿元的引洱入宾北干渠、宾海大沟险段改造、中央财政投资小型农田水利专项补助项目、杨公箐和崔家箐水库除险加固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全面完工,概算投资2250万元的花桥水库输水北干渠和定光渠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启动实施,仙鹅中型水库、芹菜塘水库、村后山水库、平川中型灌区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投资6368.68万元高标准完成5.82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投资3953万元的移民安置区土地开发整理和投资600万元的大营镇大营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全面完成。交通建设方面,总投资1.59亿元的平川线公路已建成通车,投资2531万元完成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159.8公里,概算投资14.669亿元的鸡足山旅游公路和概算投资7126万元的祥云县祥城镇至平川镇公路宾川段建设今年上半年内可全线贯通。电网建设方面,投资921万元的无电地区电力架设工程全面完成,投资3200万元的海东至宾川110kV输变电工程已完工投入运行,实施了投资2929万元的农网改造工程,鸡足山35kV变电站建设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建设方面,投资7875万元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60771平方米,总投资559万元的职中教学实训楼竣工投入使用。概算投资4888万元的县中医院和概算投资2092万元的看守所整体搬迁工程即将竣工。投资253.5万元完成了惠及4011户群众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投资370万元的县人武部正规化达标建设已全面完工。投资170万元完成了22个村委会办公用房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五)以城镇建设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不断加快。投资7400万元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概算投资2100万元的县城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投资2280万元的县城客运中心建设全面竣工。金叶路、景观大道和政通路、桔乡路、金川路等延长线加快建设。总投资1.63亿元的耀城财富中心、茂华盛景和河滨小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面完工,启动了概算投资1838万元的鑫贸盛世和供销街片区三期房地产开发。实施了县城北片区土地收储工作,高起点开展了侨乡文化城、县城“三馆一场”和公园的规划编制工作。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和景观果城建设稳步推进。钟英乡乡址实现整体搬迁,鸡足山旅游小镇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宾居、州城、平川等重点集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2010年县城和小集镇建成区面积分别达5.26平方公里和6.74平方公里、同比增7.13%10.67%

(六)以改善群众生活为重点的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两基”迎国检工作圆满完成。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建设快速推进,完成撤并校点110所(个),教育布局不断优化。生源地贷款、爱心圆梦等助学工程帮助408名学生顺利上大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继续巩固提高,累计报销金额达4381万元。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深入开展,人口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发放城市和农村低保金3314.4万元。新增“五险”参保人员10942人、城镇就业1440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4520人。为全县5344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保健长寿补助192.89万元。总投资2520万元的360套廉租住房建设已完成投资额的78%。“7·9”和“11·2”地震恢复建设全面完成。

(七)以平安创建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措施有力。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平安宾川”建设,突出抓好县城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实施了社会公共场所“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成立了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平川、鸡足山镇消防站,科学处置突发公共应急事件能力明显提升。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工作得到进一步拓展。依法治县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明显提高。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全面落实社会热难点问题包保责任制,持之以恒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推动安全生产监管重心下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省州驻宾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宾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产所占比重仍比较大,二、三产所占比重有待提高,经济发展面临着既要做大总量又要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二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还异常艰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等瓶颈制约的矛盾日趋尖锐,经济增长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三是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一方面财源基础还不够稳固,结构性减税等减收因素增多,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政府性债务偿还任务艰巨,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四是社会维稳工作任务较重。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多元化,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较大。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有待进一步加快,运用市场办法、依靠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根据《中共宾川县委关于制定宾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人民政府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按照民主科学决策程序,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组织编制了《宾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本次会议审议。

根据县委十届九次全会对全县工作的部署,“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建设现代生态农业、新能源开发和佛教文化旅游三大基地,提升交通、水利、电力、信息四大网络,实施富裕宾川、生态宾川、文化宾川、创新宾川、开放宾川五大战略,实现农业大县向绿色经济强县、工业小县向工业经济大县、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康体型、城乡二元结构向一体化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由低层次向高层次、社会由总体平稳向平安和谐六个跨越。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1%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9%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实现以上目标,既是全县加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在发展理念上,更加注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牢牢扭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全力打造新型、多元、稳固的产业体系,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在发展目标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建立维稳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平安和谐宾川。

——在发展手段上,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大格局,努力构筑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发展方式上,更加注重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扎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资源节约,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2011年工作意见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县人民政府将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县人民政府将突出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三农”稳基础,更加有力地提升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坚持“三农”基础地位不动摇,切实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政策、加大扶持、积极引导,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继续落实科技兴烟措施,积极争取实施现代烟草农业整县推进项目,不断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突出抓好优质水果、特色蔬菜、经济林果等富民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建设。坚持用工业理念谋划发展农业,积极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断拓展“农超对接”领域。加强农产品营销工作,加快滇西果蔬交易中心规划建设,全力打造桥头堡果蔬战略通道。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商标注册,进一步统一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高转变。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推动农牧业健康发展。

提高农村发展能力。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切实抓好中心集镇、中心村、示范村、“中间村”、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省级新农村重点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扶贫开发整县和拉乌乡整乡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好新一轮以自然村为重点的整村推进项目,认真做好新农村建设整体连片推进规划。扎实抓好大理州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宾川项目区建设。大力推进沼气池、太阳能路灯等农村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有效化解村级债务。抓好鸡足山镇大坝子、新川和钟英乡大干塘、大松坪等易地搬迁地区后续扶持发展工作。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抓好涉农收费清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快中低产林改造,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二)调整结构强产业,更加有力地促进工业优化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培植特色产业集群,壮大骨干企业,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工业支撑力,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强劲增长势头。

推进优势产业规模发展。更加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继续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水能等新能源开发,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快资源整合和科学开发利用,谋划大项目,构建大产业,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突出抓好重点工业项目。继续做好鲁地拉电站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平川盘口箐、渔泡江铁川桥和拉乌清水河新田电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投产。进一步加强和拓展与昆钢集团的战略合作,强化协调服务,加快煤炭洗选生产线二期工程和年产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积极支持水泥熟料、标准砖、粉煤灰超细粉生产线和大型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石灰石深加工等系列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宽恳公司果蔬保鲜生产线技改扩建、国丰公司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建设。

加大龙头骨干企业培植力度。把骨干企业培育作为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的关键,加强和改进对企业的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的扶持、引导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新培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户,不断提升工业总体水平,增强工业整体实力。

优化工业发展环境。把工业园区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平台,抓好土地收储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园区建设水平,鼓励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入园建设。全面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建设率。

(三)创新机制兴旅游,更加有力地推进第三产业实现新发展。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提升宾川形象、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经济实力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加快旅游“二次创业”,增强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具有宾川特色的现代服务业。

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以创建鸡足山5A级景区和国家级文明风景旅游区为目标,全面完成鸡足山景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精心打造鸡足山特色旅游品牌。高起点抓好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园的规划建设,加快乔甸海稍渔村建设步伐,抓好州城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金牛镇白羊村新石器遗址的保护开发,积极打造大营观音箐特色餐饮和平川“朱苦拉百年古咖啡”品牌,加快鸡足山沙址特色旅游村建设。继续强化旅游行业监管指导,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整体水平。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加强与周边旅游景点对接,精心包装旅游线路,吸引自驾游,鼓励团队游,拓展客源市场,提高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5亿元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新型服务业。加快提升餐饮住宿、物业管理、文化娱乐、中介咨询等传统服务业档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信息资讯等新型服务业。加强市场监测,确保物价总体稳定。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继续推进家电、摩托车下乡工作,完善农村商贸流通网络,促进农村与城镇消费、传统与现代消费协调发展。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牢固树立“县外即外”的开放理念,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千方百计扩大出口,促进对外贸易加快发展,着力打造参与桥头堡建设的开放合作平台。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积极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四)扩大投资打基础,更加有力地推进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州产业导向,把扩大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集中力量突出抓好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建设,拉动全县经济快速增长。

扎实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鸡足山旅游公路和祥云县祥城镇至平川镇公路宾川段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实施好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建设项目。切实抓好村组道路路面硬化项目工程建设。

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大型灌区花桥水库输水北干渠、定光渠、大银甸水库输水干渠力角段和古城渠及鸡足山镇大坝子红旗渠节水改造工程,启动实施4座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大营镇村后山水库、平川中型灌区和芹菜塘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启动仙鹅中型水库建设,继续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好中低产田地改造,抓好国家土地开发整理新机制试点县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平川镇古底村、力角镇大会村和拉乌乡碧鸡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设。

扎实推进城乡骨干电网建设。全面完成鸡足山35kV变电站建设,启动牛井110kV变电站、皮厂35kV输变电和铁川桥至鲁地拉电站110kV输电线路工程建设,实施好中西部地区农网完善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

加大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完成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加快县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前期工作。启动实施县中心敬老院建设。积极推进“宾川地震观测站”项目建设。实施好拉乌乡拉乌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全面完成看守所整体搬迁工程和县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建设。

(五)统筹城乡促发展,更加有力地提高城镇发展水平。切实把加快城镇化进程放在突出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定位、更大的力度推进城镇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城镇建设新亮点。

以战略眼光规划城镇。按照滇西中心城市“16”发展战略的目标定位,坚持规划先行,增强规划对城镇发展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多层次规划体系,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突出抓好城镇规划管理,严格规划评审,严肃规划执法,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强制性。

以精品意识建设城镇。抓好县城北片区规划论证和西片区规划控制工作,全面完成金叶路建设,启动实施县行政综合办公区地震恢复重建项目,加大侨乡文化城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进县城南片区规划建设,全面完成政通路、桔乡路延长线建设,抓实县城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启动“三馆一场”和五星级酒店建设。加快鑫贸盛世和供销街片区三期房地产开发。加大鸡足山旅游小镇开发建设力度,实施好宾居、平川、州城、钟英等特色小集镇建设,努力把小集镇打造成人流聚集、产业繁荣、连接城乡、辐射农村的重要节点。

以现代理念管理城镇。创新经营城市理念,注重外延拓展与内涵提升相结合,稳步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景观果城建设,提升县城品位。强化综合执法,加强市政公共设施管护,深入开展以县城绿化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会治安整治为重点的“一化三治”工作,构建城镇管理长效机制。

(六)培植财源促增收,更加有力地壮大县域综合实力。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机遇,千方百计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增加财政收入,积极创新融资方式,扩大融资规模,为加快发展提供财力和金融支持。

大力培育和涵养财源。坚持“巩固基础财源,壮大骨干财源,培育后续财源”的思路,突出抓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税源培植,多领域培育财税增长点。深入推进以预算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等为重点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理财水平。

强化收入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创新征管方式,加大税源摸排和重点税源监管力度,完善征管手段,优化协税护税环境,提高税收征缴率和入库率,确保应收尽收。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进一步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

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制定预算编制,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生产性支出。认真研究财税政策导向,搞好政策对接,千方百计争取转移支付和专项补助,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建立健全科学偿债和财政监管运行机制,积极化解财政债务风险。强化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强化金融服务。加快国资公司、城投公司等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做大融资平台。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提高服务“三农”水平。健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密切政银企合作,找准产业发展与信贷支持的结合点,扩大有效投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七)关注民生求实效,更加有力地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把改善民生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听民意、访民情、解民难,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加快撤点并校新建寄宿制学校步伐,切实抓好宾川四中创建全省一级高完中工作,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创办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巩固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全面推行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管理模式和门诊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继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争取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切实抓好劳动维权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加强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被征地人员、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退伍军人、“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实施好廉租住房、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和危房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扎实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扎实推进“森林宾川”建设。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坚决查处环保违法行为。加大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鸡足山镇上沧湿地恢复与保护性开发力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国防动员、人防、民兵、预备役建设。全面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全面落实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扎实推进广播电视、外事接待、防震减灾、气象、邮政、档案、地方志、保密、消防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八)维护稳定促和谐,更加有力地构筑平安宾川。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重拳出击,立体防控,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强化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严打整治方针,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长效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种群体性事件,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深入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切实从源头上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突出抓好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务实创新求转变,更加有力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创先争优意识,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构建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转变职能,不断提升创新力。积极推进政企、政资、政事和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切实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完善应急处置和管理机制,提高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努力营造行政效能高、服务质量好、创业成本低、社会环境优的发展环境。

依法行政,不断提升公信力。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检察、审判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推进普法和依法治县进程。

转变作风,不断提升执行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及达标活动。增强执政为民理念,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推进政风行风评议,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行政监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健全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决策目标、执行主体、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确保政令畅通。

清正廉洁,不断提升凝聚力。扎实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管,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断健全源头防腐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对公务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努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以良好形象凝聚民心,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蓝图催人奋进,新的目标鼓舞人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