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 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10117日在宾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朱建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09年,是我县经受重大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把握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有效克服了金融危机、持续干旱、地震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98079万元、同比增10.2%;财政总收入23931万元、同比增15.1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058万元、同比增10.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4100万元、同比增35.27%;农民人均纯收入3501元、同比增15.24%

(一)始终把加快新农村建设作为兴农之本,扭住产业,凸显特色,农村经济全面繁荣。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兑付粮食种植、农机具购置等各类补贴4533万元。粮食产量实现“双增长”,总产达15.26万吨、同比增4.45%,单产达468公斤、同比增2.63%。积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烤烟支柱得到巩固,白肋烟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共收购烟叶33.5万担,实现烟农收入2.23亿元。核桃、优质水果面积分别达36.96万亩和17.43万亩。抓实品牌打造和品质提升,葡萄产业实现产值6.4亿元,成为继柑桔之后群众增收的又一上亿元产业。商标富农工作迈出新步伐,“汇垦”、“爽馨”牌商标被认定为省级著名商标。大力开展农产品无公害和标准化生产,我县被评为“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顺利实施并通过验收,18.5万亩农产品有了出口“身份证”。畜禽良种改良、科学饲养技术推广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畜禽产品产销量稳步增长,实现总产值7.76亿元、同比增6.45%。全面启动实施了大理州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宾川项目区建设,山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整合资金6811万元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4.92万亩,超额完成州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被省人民政府表彰为“2009年度中低产田地改造工作先进县”。成功争取了扶贫开发整县推进和拉乌乡整乡推进试点项目,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成效显著,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中间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村等项目有效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农村基础条件得到改观,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突破重重困难,全州有史以来最大的水电移民接收安置工作顺利推进,总投资1.7亿元的移民住房、安置区人畜饮水、完全小学、供电设施等小湾水电站外迁移民项目建设全面完工,接收安置南涧、巍山外迁宾川移民6772768人,分配土地4152亩,移民区群众生产生活井然有序。鲁地拉和观音岩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稳步实施。200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335042万元、同比增10.64%,农村经济总收入达223904万元、同比增14.55%

(二)始终把工业发展作为强县之举,依托资源,挖掘潜力,工业经济逆势前行。在工业经济运行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出台并落实扶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做强能源、建材、农产品加工、矿产等特色优势产业,保持了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积极做好鲁地拉电站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电站建设除主坝暂停外均稳步推进。平川盘口箐、渔泡江铁川桥和拉乌清水河新田3个小水电站建设进度加快,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力角长坡岭太阳能发电站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大营镇太阳能、风能勘测工作顺利开展。与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金鑫建材公司和昆钢建材水泥集团组建了大理昆钢金鑫建材有限公司,水泥产销量大幅上升,全年共生产水泥33.9万吨、同比增2.83倍,实现产值8823万元。金鑫建材公司概算投资1.38亿元年产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川云公司投资2000万元的耐磨材料生产线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云南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概算投资3000万元年产9800吨葱蒜加工生产线项目和宽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葱蒜加工生产线提升改造项目建成投产,有效带动了全县农产品的加工销售和出口。宾居白象厂年处理原矿石5万吨磁铁矿选矿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煤炭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全县煤矿矿井降至22对,原煤产量达58万吨,实现产值2.23亿元、税费2320万元,产量、产值和对财政贡献率均创历史新高。杨公箐工业小区累计入住企业14户,其中有9户已建成投产、5户正在建设当中。积极搭建工业发展新平台,福源工业园区“一园多区”规划评审工作有序开展。2009年,累计用国有资产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4300万元,全县产值超500万元的企业达5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上年的4户增加到7户,产值超亿元企业实现“零”突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50980万元、实现税金3609万元,同比分别增22.11%56.92%

(三)始终把旅游业作为最具开发潜力的重点产业,科学规划,精心培植,第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完成,鸡足山风景名胜区详规通过国家建设部审批。以山门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专线车营运、索道提升改造等为重点的鸡足山景区通达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不断创新促销方式,成立了宾川鸡足山旅行社,与云南旅游产业集团联合推出“昆明—宾川—鸡足山”专线二日游,旅游团队进入量明显增加。扎实推进特色生态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海稍渔村综合开发、特色旅游村、热区观光园以及农家乐发展步伐加快。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15.1万人次、同比增11.42%,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9.05亿元、同比增10.95%。在旅游业的带动下,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餐饮住宿、保险中介、社区物业等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重点的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新增“农家店”20户,宾居、钟英、力角3个农贸市场得到提升改造,农村消费环境逐步改善。落实国家扩大消费需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促进消费,居民消费领域进一步扩大,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累计补贴财政资金937万元,带动农村居民消费8759万元。支持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地方信贷支持力度,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旅游、文化、教育培训、信息通讯等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住房、汽车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手机和固定电话达20.52万部,互联网用户达5942户,商品房销售面积达72940平方米,新增小汽车1871辆、同比增113.3%。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5300万元、同比增20.1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88亿元、同比增11.5%

(四)始终把提升城镇化水平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城镇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抓住滇西中心城市“1+6”发展规划编制的机遇,准确定位县城和县域经济功能分区,不断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完成了县城区14平方公里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和县城南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高起点开展了侨乡文化城、县城广场和公园的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创新思路,拓宽融资渠道,县城开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南片区一期开发进入扫尾阶段,二期开发建设正加紧实施。县城广场、五星级酒店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概算投资7403万元的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和概算投资2100万元的县城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概算投资2280万元的县城客运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概算投资5500万元的金叶路开工建设,县城景观大道及政通路、桔乡路、金川路延长线建设全面启动。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走势,房地产开发有序推进。概算投资2607万元的供销街片区房地产开发全面完成,概算投资8714万元的茂华盛景和概算投资4180万元的耀城财富中心房地产开发建设正加快推进,概算投资3000万元的河滨小区房地产开发已启动实施。加大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实施了景观果城建设,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稳步推进,县城品位不断提升。鸡足山、宾居、钟英、拉乌等乡镇集镇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完成,以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重点村和县城周边村为重点的村庄规划工作稳步开展。钟英乡乡址搬迁工作全面推进。全县小城镇建设面积达11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4.9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3.5%,同比分别增5.77%1.24%0.5个百分点。

(五)始终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体制,营造环境,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并完成华侨农场改革工作,原场部机关管理人员考试录用及安置分流工作全面结束,完善了相关管理机制,成立了华侨管理区并按新的体制健康运行。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顺利完成,成立了林权流转服务中心,各项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深入实施,农村集体财务及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乡镇统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以乡财县管、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和部门预算等为重点的财政改革不断推进,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电力企业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组建了宾川供电公司。供销合作社改革有序推进,“二次创业”步伐不断加快。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改革全面完成。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加强对外宣传、推介与交流,成功举办了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走进中国柑桔之乡—宾川”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积极组团参加了昆交会、农博会和旅交会,宾川品牌形象得到提升。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了中国大唐集团、昆钢集团等一批省内外知名企业到宾川投资开发,招商项目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实际到位资金7.64亿元、同比增14.35%。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全县非公企业达8916户、从业人员13314人,注册资金达6.66亿元、同比增9.8%。对外贸易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快速增长,外贸出口额达1709万美元、同比增72.8%,再创历史新高。

(六)始终把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保增长的着力点,争取资金,实施项目,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2009年是我县争取和实施项目最多的一年,实施5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达104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势拉动继续保持。交通基础设施上,概算投资10.9亿元全长84.9公里、对宾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带动作用的鸡足山旅游公路全面开工建设。概算投资1.59亿元的平川线公路建设工程已进入路面铺筑阶段。概算投资6480万元的祥云县祥城镇至平川镇公路宾川段路基工程启动实施。投资3576万元完成农村公路通畅通达工程建设178.8公里。水利基础设施上,引洱入宾北干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562万元,即将建成通水。投资8312万元完成海稍水库输水南干渠、花桥水库输水乌稍干渠、杨公箐和崔家箐水库除险加固一期工程、大型灌区2008年度第二期节水改造等项目建设。投资2254万元完成鸡足山、乔甸、平川、力角4个乡镇项目区204件烟水工程建设。8件小(一)型和24件小(二)型水库病险鉴定全面完成。仙鹅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电网建设上,概算投资3200万元的海东至宾川110kV输变电工程已完成变电工程建设,输电工程正抓紧实施。投资867万元解决了31个自然村847户无电户的通电问题。投资800万元完成了318个自然村2655户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资680万元的炼洞35kV输变电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上,投资1012万元完成了县计生服务站和部分乡镇文化站、司法所、卫生院业务综合楼、计生服务所、村卫生室等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建设。投资714万元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7362平方米,投资675万元的职中实训楼即将竣工。概算投资4888万元的县中医院和概算投资2092万元的看守所整体搬迁工程开工建设。县中心敬老院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七)始终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保民生的重要准则,倾听民意,关注民情,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3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消除“零就业家庭”145户,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68人,153名创业者获得756万元“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加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选聘了62名高校毕业生到村委会任职。在全州首家实施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县参保人员累计达38544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共有23165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投资1658万元完成了惠及3.5万人的农村人饮安全工程。全面完成了1899户归侨侨眷危房改造和1710户农村危房及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概算总投资3840万元的640套廉租房建设工程已完成总投资额的75.26%,发放住房租赁补贴76.16万元,部分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房屋火灾保险工作深入开展,全县投保户达65744户,参保率达85.08%。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发放高龄老人保健补贴60万元。小额信贷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机构发放“金穗惠农卡”和“金碧惠农卡”3.08万张,授信额度达2.2亿元,农民群众贷款难问题逐步缓解。“爱心圆梦”行动资助33名学生顺利上大学。去年承诺的10件实事全面落实,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7·9”和“11·2”地震灾害,反应迅速,沉着应对,组织有力,迅速开展了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建设工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灾区社会保持稳定,抗震救灾和恢复建设取得重大胜利。累计争取到地震恢复建设资金8470万元,发放救灾物资折资620万元,妥善安置灾民69954人,接收捐赠款物达1024万元。民房恢复建设加快推进,191户民房倒塌重建户春节前可搬入新居。

(八)始终把促进和谐作为保稳定的重大举措,立足长远,夯实基础,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城乡教育发展力度加大。“普实”工作顺利通过省州复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撤点并校建设寄宿制学校步伐加快,城乡中小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得到提升,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势头强劲。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普通高考上线率达96.36%,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参合农民达28.55万人,参合率达93.98%,报销金额2189万元。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甲型H1N1流感得到有效防控,重大疾病防治和妇幼保健工作深入开展,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稳步推进,平川狮灯被列入第二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建农家书屋12个。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日益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成功承办了大理州“鸡足山杯”老年人体育运动会。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验区建设稳步推进,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作深入开展,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强化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推广节能灯7.5万只,新建沼气池1549口、节柴改灶930户,天然林管护和退耕还林成果得到巩固,集镇垃圾焚烧处理试点和大营观音箐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深入开展。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快速推进,储备开发土地后备资源4.6万亩。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一批重点信访案件和疑难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调处。依法果断处置了“10·14”刑事案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维护了移民安置区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社会治安管理和严打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涉藏维稳、国庆安保工作圆满完成,“省级先进平安县”创建工作得到巩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煤矿安全生产实现了“零死亡”。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完成。民族宗教、人事编制、外事、档案、气象、保密、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得到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明显,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有效,县人武部正规化达标建设稳步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业绩,为加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九)始终把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执政之基,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了政府“科学行政、务实创新、规范高效、清正廉洁”的新形象,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始终坚持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232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全县重大财政支出、重大国有资产处置、重大投资、重大资源开发利用等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政府性债务清理化解力度不断加大,共偿债3143万元。“三五”依法治县工作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全面推进,阳光政府网络和政府公共服务在线咨询平台覆盖45个政府部门,114政府信息直通车与省政府96128专线成功并线运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责任政府四项制度深入实施,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服务质量不高、办事效率低等原因问责各级干部24人,行政机关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不断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公共机构节能活动深入开展,公务支出得到严格控制。不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政务督查和审计监察监督,深入清查“小金库”,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案件,依法严惩腐败,政府系统勤政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就。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各位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中央和省州驻宾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宾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鲁地拉水电站主坝建设暂停和地震、干旱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增多,全县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面临较多困难。二是由于国家刺激消费出台减税政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增资、项目配套资金增多和历史性债务偿还任务重等原因,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收支矛盾十分尖锐。三是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与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矛盾突出,发展工业压力较大。四是随着各项改革和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不断,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十分繁重。五是政府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工作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勤奋的工作作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厚望和重托!

二、2010年工作意见

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任务、衔接“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县委十届七次全会对全县工作的部署,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动力,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12%以上,工业总产值增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三农”工作是全县稳定发展的基础。要继续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做到加强“三农”的决心不动摇,扶持 “三农”的力度不减弱,狠抓“三农”的劲头不松懈,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巩固提升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成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旱作节水农业、生态农业,全面实施标准化、基地化、规模化、无公害化生产。积极引进、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培育农民经纪人,抓好市场网络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实现产销衔接,增加农业发展效益。

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继续巩固烤烟生产,发展壮大白肋烟,积极发展优质水果、以泡核桃为重点的林产业、中药材和特色蔬菜等高效农业。不断推进畜牧养殖基地、品种改良和站点服务三大体系建设,稳步发展畜牧业。加大科技普及和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推进全民创业。

加大农村综合开发力度。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的机遇,充分发挥财政投资的“放大效应”,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抓好扶贫开发整村、整乡和整县推进,不断加快大理州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宾川项目区建设步伐,突出抓好“中间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村、中低产田地改造等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项目建设,加快钟英乡大松坪、大干塘和鸡足山镇大坝子等易地扶贫搬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管理和服务,大力推进农村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全面实施好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完善村民“一事一议”制度,规范农村集体财务和资产管理,巩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沼气池、节柴灶、太阳能路灯等农村能源建设,积极推进改水、改厨、改厕、改圈,规范农村垃圾堆放和收集处理。突出乡土特色和传统文化,完善村庄建设规划,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统筹抓好移民安置区发展。实施好小湾水电站移民区集中安置点污水处理、村间绿化、学校扩容和其他缺漏项目,启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经济发展项目,加快鲁地拉、观音岩水电站移民安置实施工作,努力实现“稳得住、逐步能发展”的目标。

(二)强化产业支撑,推动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工业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要把发展工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积极构建以优势产业为主导、重点企业为支撑、以工业集聚区为载体的工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提高工业在GDP中的比重和对财政的贡献率,圆满完成第二轮工业经济发展“倍增计划”。

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加快资源开发利用,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继续做好鲁地拉电站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加快平川盘口箐、渔泡江铁川桥和拉乌清水河新田电站建设进度,积极配合做好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站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抓好煤炭生产经营计量准运和远程监控管理工作,加快骨干矿井建设,力争全年生产原煤65万吨以上、实现税费3000万元以上。进一步加强与昆钢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支持昆钢控股有限公司抓好煤炭洗选加工项目,扶持大理昆钢金鑫建材有限公司发展大型商品混凝土项目,加快年产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众邦石业石材加工生产线建设。协调好云福农副产品公司小葱加工生产线二期技改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骨干企业。设立工业发展基金,不断加大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扶持培植力度,积极引导和支持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规模以上企业,力争新培植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基础。

抓好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福源工业园区“一园多区”发展规划,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产业和区域特色,抓好土地收储工作,大力引进县内外资金、企业向园区聚集,做好入住企业服务管理工作,增强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平台。

加大招商引资和发展非公经济力度。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完善机制,努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积极引进外资、激活内资、拉动投资,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全面落实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非禁即入”的要求,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努力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三)扎实推进旅游二次创业,促进第三产业持续发展。旅游业是我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要紧紧抓住宾川被列入全省旅游发展重点县和鸡足山被纳入大理旅游核心环机遇,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改革发展步伐,带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切实解决好鸡足山景区通达问题,启动实施山门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专线车营运、索道提升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热区特色生态观光园,加快州城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乔甸海稍渔村、拉乌核桃谷开发建设步伐,积极打造大营观音箐特色餐饮业,抓好金牛白羊村新石器遗址的保护开发,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加强旅游行业规范管理,提升旅游产业整体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旅游产品开发,不断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方式,拓展客源市场,力争全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30万人次以上、旅游社会总收入10亿元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休闲消费,扩大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鼓励和支持现代通信、电子商务、中介服务、医疗保健、社区物业、家政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健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流通体系和市场网络,加快供销合作社“二次创业”,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和“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惠民工程,努力扩大农村消费。

(四)切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拓宽项目工作思路,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重点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充实、更新、完善项目库,进一步研究政策、把握方向,积极主动做好项目的汇报、衔接、跟踪、沟通和协调工作,集中力量争取一批大项目,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增大投资总量,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全面完成平川线公路建设工程,加快鸡足山旅游公路建设,实施好祥云县祥城镇至平川镇公路宾川段建设工程,抓好3个华侨管理区油路和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方面,全面完成引洱入宾北干渠、宾海大沟险段改造、中央财政投资小型农田水利专项补助县、鸡足山镇红旗渠及杨公箐和崔家箐水库除险加固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花桥水库输水北干渠建设,积极做好仙鹅水库项目立项争取工作,抓实平川中型灌区、芹菜塘水库和大营镇村后山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大营镇大营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电网基础设施方面,全面完成海东至宾川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实施好农网建设改造工程,启动实施鸡足山35kV变电站建设,力争启动平川至金牛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方面,全面完成县人武部正规化达标建设,加快县中医院和看守所整体搬迁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平川和乔甸镇敬老院建设,启动县中心敬老院建设。

(五)加快城镇化步伐,构筑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城镇化进程是城乡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要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城乡统筹发展路子,进一步优化城乡结构,增强城镇的吸纳力和辐射力,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高起点抓好城乡规划。按照滇西中心城市“1+6”发展战略,科学制定规划,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布局建设,建立健全规划监督机制,加大对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高标准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县城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新城区开发建设步伐,全面完成县城客运中心建设和茂华盛景、耀城财富中心、河滨小区房地产开发建设。加快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县城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建设。实施好金叶路、县城景观大道和政通路、桔乡路、金川路延长线建设。抓好县行政综合办公区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做好县城西片区开发的规划论证工作,加大侨乡文化城和县城公园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启动县城广场、五星级酒店建设和桑园河县城段治理工程。

高水平抓好城镇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积极探索城镇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实行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制度,突出抓好县城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维护和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提升县城整体形象。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扎实推进景观果城建设,切实抓好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高规格加快特色小集镇建设。健全小城镇建设管理和改造提升奖补机制,加快推进鸡足山旅游小镇开发,实施好平川、力角、州城、宾居等特色小集镇建设,全面推进钟英乡乡址搬迁建设,积极构筑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小集镇体系。

(六)抓好财税金融工作,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财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坚持依法治税,科学理财,促进财税金融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财税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

大力推进财源建设。牢固树立公共财政理念,狠抓财源建设,巩固传统财源,培植新兴财源,挖掘后续财源。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税源的跟踪和监管,坚持大小税种齐抓共管,全力以赴抓收入,千方百计抓增收,努力实现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进一步规范财政行为。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政府采购、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非税收入管理等改革,切实加强政府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乡镇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强化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严格控制临时性开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加快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增加对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的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促发展、保稳定、办实事上,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断完善政府性债务控制、偿债准备金和偿债奖补制度,切实抓好商会基金会、农村合作基金会和供销社股金服务部借款清收工作,努力降低财政风险。

切实抓好金融工作。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领域,积极搭建和拓宽投融资平台,健全银、政、企多方合作机制,提高担保能力,加大对投资和消费的信贷投放力度,缩小存贷比例,扩大信贷规模。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保险社会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农民林权、果木等抵押贷款路子,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统筹兼顾,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扎实抓好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把学校建成最牢固、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快撤点并校新建寄宿制学校步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规范和完善新农合运行机制,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妇幼保健工作。切实抓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积极争创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和管理,大力实施人口优生促进工程,全面落实“奖优免补”政策,切实抓好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

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切实加大文化市场监管执法力度。继续实施好农村电影“2131工程”和广场电影工程,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体育运动,增强人民身体素质,提高体育竞技水平。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深入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继续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加强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完成大营观音箐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农村能源建设与推广,严格控制农村面源污染。认真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管理责任制,全面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扎实推进保障科学发展土地管理新机制试点县工作,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和普及力度,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发展老龄、残疾人事业,切实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扎实抓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建设,扎实推进人事编制、防震减灾、气象、外事、地方志、档案、保密、消防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八)更加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体现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努力办成一批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实事,真正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惠及人民。

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好城乡低保、大病救助等政策,不断完善以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提高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率。全面落实军烈属、伤残退伍军人优抚政策和农村五保供养政策。

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认真落实就业和再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加强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城镇新增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积极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完善“零就业家庭”申报、认定程序,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岗位帮助,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宾川”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深入开展重点地区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构建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的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和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活动,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和热难点问题排查调处力度,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干群关系和谐。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行政问责,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县人民政府还将继续为民办好10件实事:1.全面完成“7·9”和“11·2”地震恢复建设任务。2.投资7875万元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60577平方米。3.投资25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通畅通达工程150公里。4.投资2160万元新建廉租房360套。5.投资1050万元解决2.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6.投资1000万元实施好1万亩省州县中低产田地改造示范项目。7.投资921万元解决无电地区680户群众的通电问题。8.投资254万元解决169个自然村3949户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9.新增城镇就业135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500人。10.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任务。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要切实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执行力、提高创新力、增强凝聚力,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积极稳妥实施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切实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重大事项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改进作风,从严治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工作前置、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提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着力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考核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力戒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肃政纪政风,提高政府执行力。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督查工作,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下大力气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确保政令畅通。

拒腐防变,廉洁从政。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强化行政监察、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建设工程、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积极整治商业贿赂,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运行机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构建节约型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切实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从严查处各种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扎实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奋发有为,为实现“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