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 来源: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治丧新风尚,根据《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和省州县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范围

(一)全县范围内的大墓(骨灰入土安葬占地面积超过1平方米的单人墓、双人合葬墓,遗体入土安葬占地面积超过4平方米的单人墓、超过6平方米的双人合葬墓)、豪华墓(墓主体及周围修建装饰物的墓位)、活人墓(为健在的人修建的墓位),重点整治公路沿线、河道沿岸、水源保护区、风景区、文物保护区、居民区、开发区、坝区等区域的已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

(二)全县范围内生产销售大型墓碑、石墓的加工企业和个人。

(三)全县范围内制造销售棺材的企业和个人。

(四)殡葬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行业。

(五)丧葬陈规陋习。

二、整治措施

(一)活人墓、大墓和豪华墓治理

1.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531日,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活人墓、大墓和豪华墓再次开展核查认定工作,全面摸清底数情况,并建立台账,同步开展宣传动员,结合“殡葬宣传月”集中宣讲殡葬法规政策,倡导树立殡葬文明新风。

2.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731日,由建墓人或建墓人直系亲属对活人墓进行自行拆除,对大墓、豪华墓墓主体周围修建的装饰物、围栏、墓区硬化部分进行拆除,对墓主体按照“植树遮蔽一批、生态改造一批、搬迁拆除一批”的原则进行综合整治,采取植树遮蔽方式整治的,要在坟墓四周种植绿化树,绿化面积必须大于墓主体占地面积3倍以上,植树绿化要达到遮蔽墓主体的效果。双人活人墓已安葬一方的可参照大墓、豪华墓的方式进行整治。

3.202081日起,对未拆除的活人墓、未进行整治的大墓、豪华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拆除或整治,相关执法部门积极配合。属财政供养对象的,由所在单位或管理部门督促拆除或整治。

4.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全县范围内禁止建造活人墓、大墓和豪华墓。严格控制墓穴占地面积,遗体入土安葬的单人墓不得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不得超过6平方米;骨灰入土安葬的单人或双人墓占地均不得超过1平方米,不垒坟头、只留墓碑,墓碑高度不得超过80厘米,宽度不得超过60厘米,禁止在墓主体及周围修建围栏等装饰物。

(二)行业治理

1.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全县范围内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生产销售大型墓碑、制造销售棺材,对违反规定生产销售大型墓碑和制造销售棺材的企业和个人,县级有关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查处。

2.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在全县辖区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

3.2020530日前,县内所有从事遗体接运等殡葬服务的单位和个人须到县民政局进行申请,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遗体接运、存放(含冷藏)、整容等与接触遗体有关的殡葬服务。

(三)丧葬陈规陋习治理

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严禁在县城区城市道路、居住小区乱搭灵棚、乱放鞭炮、摆放花圈、沿街游丧等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行为;严禁在禁火期、禁火区违规烧纸钱燃放鞭炮祭祀等行为;禁止开展封建迷信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在开展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对阻挠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聚众闹事或者侮辱、殴打工作人员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起到模范作用,带头树新风、破陋俗,并积极做好亲戚朋友和周边群众的思想工作,共同遵守殡葬管理有关规定。

(三)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不作为或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四、本通告未尽事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五、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监督举报电话:08727144795  08727144406

                                                           宾川县人民政府

                                                           202057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解读:http://wcms.dali.gov.cn:8011/xxgkml/c100596/202006/7138998eca8a4c40ad1d6f1ced2b4689.shtml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