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 来源: 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66日至714日,县委第九巡察组对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116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党组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不扎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并严格按照党组工作规则定期召开党组会议,明确党组会议由支委委员记录,非党组成员按议题内容列席会议,根据规定发表意见,不行使表决权,规范会议议程和会议记录,议题由分管领导或列席的经办人员汇报,党组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发言。二是严格文件审核把关,确保办文质量。三是召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次,已按照要求先发会议通知、会议材料,会后及时编发了会议纪要,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杜绝非党组成员发表表决性意见,规范了党组会会议记录。四是完善工会、妇代小组工作制度,工会主席、妇代小组长按规定履职、认真组织活动。五是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通过河湖卫士”APP进行了交办,目前宾居河、清涧美的脏乱差的情况已得到扭转。已把主要领导参与巡河纳入本局2020年河长制工作计划(方案),主要领导已于4月初组织大营镇、宾居镇、乔甸镇主要领导开展联合巡河1次。六是2019年以来,县审计局已就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3期审计重要情况反映、3期审计专题报告,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向县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4件。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审计法》及相关规定按照程序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主管部门查处。七是县审计局已组织学习了最新出台的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在2019年度审计中,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处理:即某单位超标准报销下乡伙食费1550.00元的问题进行了收回县财政的处理、对某站长期坐支大额现金违规行为处以1万元罚款、对某某局违规发放人员补助7600.00责令限期收回上缴财政、对某单位违规发放的加班值班补助、奖励补助436336.60元责令清退收回并上缴财政等,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无公函接待、无审批、超范围等不规范接待行为进行了纠正处理。下一步将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对无公函无依据接待、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二)位内控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整改情况。一是已更新、废止了2013年以来制定的规章制度汇编33项,修订完善了内部规章制度47项,按照省州审计机关要求,委托中介机构编制了《宾川县审计局内部控制管理手册(试行)》,从202011日起施行。二是在修订完善的职工学习制度中对实际已停止执行的条款进行废止。

(三)党组对审计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建设工作重视不足,措施不力的整改情况。我局创新思路,目前已通过劳务派遣获得办公室辅助人员2名充实到了局办公室,以期让有执法资格的审计人员从办公室工作中腾出手来,充实到审计一线。此项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党组抓思想建党责任落实力度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已在1120日整改交办会上对存在形式主义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任人已作出检查。一是我局党组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适时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局党组将加强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工作的领导,按规定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实事求是记录参会情况;三是局党组将加强对形式主义的整治力度,安排人员对各种文件、资料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力求精简。四是精减周一例会内容,力求开短会、讲短话,20204月以来召开的周一学习例会均控制时间在1-1.5小时以内。在组织审计业务知识学习方面,2020年党组将争取上级审计机关和组织部门把我局外出审计业务培训纳入学习培训计划,加强审计补短板培训。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仍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已在1120日整改交办会上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人员在会上作了检讨,未参加知识测试的同志补做了扫黑除恶测试试卷;二是由分管领导督促检查,各审计组长按时填报了《2018年至今审计项目涉黑涉恶线索起底排查表》。在以后的审计中,要求审计组将涉黑涉恶和可能存在关系网保护伞问题写入审计实施方案,并在审计中予以特别关注、认真摸排,在审计报告中做出专门表述;三是办公室已对照县扫黑办的具体要求和档案管理规范,对扫黑除恶开展以来形成的档案资料进行重新整理、补充完善,确保符合规范,同时今年将继续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力度,制定宣传材料发到干部职工学习。

(六)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基础性工作不扎实,查缺补漏工作有欠缺的整改情况。错漏的情况已由驻村工作队员更正。我局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努力熟悉村情、镇情,进一步做好动态调整工作,按照规定处理数据比对发现的问题。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组织书记对机关党建日常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情况。一是已在1120日整改交办会上对三会一课不严不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已作出检查。下一步我局将认真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支部活动记录;二是已对5位支委成员进行党支部标准化达标创建知识补课,要求每一位支委成员对党支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都能掌握。同时把相关党的知识抽查情况作为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指标之一,力求做到真学、真懂。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有应付现象的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已在1120日整改交办会上对相关责任人不核实情况就照搬照抄文件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已作出检查。下一步我局将对制发的各类文件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力求精简、真实;二是20191214日,我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有辣味,达到红脸出汗,各党组成员认真倾听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相互批评后本人进行了表态性的发言,纠正了以前年度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

(三)党务工作不扎实,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已结合主题教育对学习教育事项每月进行安排,把主题教育、日常党建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确保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如实做好会议签到和会议记录,纠正了2018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记录仅有6次的不足;二是按照公开要求及时对党务进行公开,党务公开栏已每季度更新1次,新发展×××同志为预备党员的每个程序都按规定进行了公示,党费收缴等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严谨,党组对发展党员工作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已在1120日整改交办会上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已作出检查。目前某某同志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程序已重新开展,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重新备案、公示、报批。党组成员、支委委员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各项议程、各个时间节点必须符合要求,各项记录确保真实合规。各项请示、汇报材料已由负责党务的党支部副书记、党组书记双重把关,已按照文件规定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对××同志作为党员发展对象、预审、接收预备党员等进行评议、讨论研究。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在1120日整改交办会上,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审核把关股室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记录、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不严的情况进行了批评,分管领导进行了自我批评,深刻认识自己的不足,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二是分管领导提高了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20年的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按要求每个人先自查、股室长、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审定,减少工作上的瑕疵;三是党组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存在的不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参与了2019年度本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按要求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和交心谈心;四是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年内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交心谈心2次,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开展廉政谈话2次、交心谈心2次,并形成真实有据、实事求是的痕迹记录;五是认真运用党内监督四种形态1120日整改交办会上对违反工作纪律被通报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已作出检查;六是党组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召开党组会议提前印发会议通知、材料,2019年末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1次、20204月召开局务会研究招录劳务派遣人员1次,研究单位内部股室负责人调整1次,均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会议,自觉接受监督。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整改情况。一是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省州县实施办法规定,明确今后无公函一律不准接待;二是已完善公务用车台账,加油、维修、保养、派车等有台账,签字手续完备。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工会凭证已装订成册,今后将按规定整理装订成册;二是工会支出凭证已督促相关人员及经办人补齐签字手续,今后将严格按规定执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7141054;地址:金牛镇侨乡路北段宾川县审计局办公室;邮政编码:671600;电子邮箱:dlbcxsjj@163.com

                                      中共宾川县审计局党组

                                      202056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