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宾川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令2016年第60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政规〔20182号)精神,全面深化宾川县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经县人民政府3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印发了《宾川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宾政规〔2019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及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出租汽车在解决群众出行难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出租汽车在服务供给的数量、品质、结构等方面,跟不上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必须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适应“互联网+交通运输”发展新趋势,有序发展共享经济,推动巡游出租汽车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2016726日—27日,国务院办公厅、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分别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第60号令)。20181024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政规〔20182号)发布。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措施,维护行业稳定。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明确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指导思想。《实施方案》明确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出行服务体系。确立了改革的五项基本原则:坚持乘客为本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改革创新是改革的动力源泉、坚持统筹兼顾是改革顺利推进的基本方法、坚持依法规范是改革的根本保障、坚持属地管理是改革的基本依托。

(二)明确出租汽车行业定位。《实施方案》明确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统筹发展巡游车和网约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科学把握出租汽车行业定位。

(三)明确巡游出租汽车改革重点。《实施方案》明确要科学调控运力。目前宾川有2家巡游出租汽车运营企业共71辆巡游出租汽车。综合考虑城市人口数量、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网约车发展态势、出租汽车运营市场风险、行业稳定等因素,原则上维持现有巡游出租汽车规模,一定时期内暂停配置新增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巡游车经营权无偿使用,实行经营期限为8年的期限制管理;县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税务、环保、发展改革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部门职责依法查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巡游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四)明确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实施方案》明确网约车的准入条件: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在宾川县内注册登记,并具有相应服务机构,配备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负责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并提供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工信、公安、网信等相关部门出具的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意见;网约车车型指标应高于本地巡游车标准,使用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行驶证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4年,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10万元以上,轴距2600毫米以上,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在许可的经营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网约车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并在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以内,有服务所在地户籍或本地居住证,无暴力犯罪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无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三个记分周期没有被扣满分记录等;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车辆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五)明确要优化市场环境,抓好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明确县住建部门加快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停靠点、候客泊位等服务设施的规划和建设,规划建设出租汽车驾驶员中心、服务站等服务网点,解决出租汽车驾驶员停车、就餐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各职能部门要落实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和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评价体系;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合法用工,加强对驾驶员法制、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文明礼仪、安全驾驶和治安防范等方面教育培训,引导出租汽车驾驶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依法营运、规范服务、文明从业。

相关政策:http://wcms.dali.gov.cn:8011/xxgkml/c100595/201912/1c4d160487154fb58fc64784bc6f0454.shtml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